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新闻详情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 廉政教育基地 >> 新闻详情页  
让群众敬佩的交警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13-12-23 15:09:00 点击数:7316   关闭

 ——追记浙江省宁波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海曙大队事故中队中队长吴革新

    在群众眼里,他是一位好公仆,公正无私、让人敬佩的交警。

  在同事眼里,他是一位好战友,务实肯干,遇事总是冲在最前面。

  在亲人眼里,他是一位好爸爸,模范丈夫,让岳父“丢面子”的女婿。

  “为民、务实、清廉”,是浙江省宁波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海曙大队事故中队中队长吴革新不变的追求。然而,吴革新的生命却永远定格在7月19日早晨,41岁的他在训练中,突然倒地,再也没有醒过来。他用近20年的交警生涯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日前,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刘奇在得知吴革新的事迹后,作出了批示。

  群众最佩服他的是,处理事故不偏不倚,把当事人一直记挂在心上;他最听不得群众哭声,为方便群众不断“革新”工作 

  得知吴革新离开人世的消息,宁波大学的颜老师特意赶来看望他的妻儿。

  去年4月7日,南苑街278号附近,一辆小客车将一名骑电动车的男子撞成重伤后逃之夭夭。这名受伤的男子就是颜老师唯一的弟弟。

  当时事故现场留下的证据极少,吴革新一边鼓励颜老师尽力救治弟弟,一边全力以赴破案追逃。抓获肇事者后,吴革新还帮颜老师出谋划策,带他与各个部门沟通,与肇事者进行协商,最大限度地争取到了赔偿。吴革新对法律的了解,对人的热忱,让颜老师无比佩服。

  “开始时,我感觉到对方托人向吴队长打招呼了。那时我很担心,但吴队长说‘你放心,我们会公正处理的’。事实证明:他做到了不偏不倚!”颜老师说到这里,泪眼蒙蒙。

  面对群众,吴革新总是满腔热情。中等个儿,微胖的身材,面带笑容,亲切而和善,这是许多当事人对吴革新的印象。小马是原事故中队的内勤,他和吴革新曾在一个办公室共事过一段时间。他说:“吴队长心肠很好,有些交通事故,当事人是外来务工人员,实在赔不出钱,吴革新就悄悄地给他们钱。我和他共事时间不长,但亲眼看见过两三次。”

  在上路执勤巡逻时,外地车辆不熟悉路,吴革新总是耐心地给驾驶员指路;有车辆发生故障,他主动帮助联系修理人员;群众有困难,他总是慷慨相助。今年2月10日17时许,吴革新发现一辆湖北牌照的大客车停靠在路边,影响了其他车辆的正常通行,便立即上前询问情况。当得知车辆发生故障,他迅速联系修理工对大客车进行抢修。同时他还不停地安抚焦急的乘客,稳定他们的情绪。在修理工人、驾驶员和民警的共同努力下,半小时后故障排除,大客车顺利返程。

  从警以来,吴革新调解交通事故2万余起,走访群众1万余人次,救助帮扶群众200余人,他和他的中队收到群众赠送的锦旗近20面,表示感谢的来信、电话不胜枚举。

  海曙白云街道党政办主任黄江对吴革新的工作态度极其钦佩。他说,两三年前他的一个同事的老婆发生交通事故骨折了,当时就是这位吴队长负责处理的。治疗中钢板从放进去到拿出来要一年多的时间,尽管工作繁忙,但这件事吴队长一直记挂在心上,最后事故得到圆满解决。“从这件事就可以看出吴队长的为人,一年还记得,很不容易。”

  吴革新经常对中队民警说,我们处理的每一起交通事故在我们看来可能只是一项工作、一件小事,但对于当事人来讲那是大事,我们在处理时一定要慎重。他对每一个一般程序的事故案卷和每一份事故认定书都要认真审核,连每一个标点符号都认真斟酌。

  天天面对鲜血,吴革新生前常说,他最听不得的是群众的哭声,最看不得的是事故造成的生离死别。为了避免悲剧再次发生,他经常利用工余时间深入辖区,对存在隐患的地方进行实地勘查,并提出整改建议。

  去年,吴革新在事故处理中发现,环城西路宏通苑附近接连发生5起交通事故,造成2人死亡,3人受伤。为此,他多次到这个路段调研,发现这里部分路灯被树枝遮挡,并且在宏通苑外近200米的道路上无路灯,导致驾驶员在夜间行车时因视线不清引发交通事故。针对这一情况,他专门起草了隐患排查治理报告,协调有关部门对该隐患进行治理,治理完毕后,这个路段至今未发生交通事故。

  海曙区司法局基层科科长朱培珍说,她与吴革新打交道已有六七年,最令她佩服的一点就是吴革新在满足群众需求的路上不断“革新”。朱培珍说:“在他去世前,我们还一起聚过,讨论如何把事故处理调解延伸到社区。吴革新当时就和我说,事故发生后当事人受伤了,来他们大队调解不便,而且有些调解不是一次两次就能解决的。就近在社区调解,一方面省得群众来回跑,另一方面也是让他们心理上更容易接受。”

  正如吴革新的名字一样,从警20年,为了满足群众的心愿,他不断“革新”:革新交通事故笔录和文书网络传递方法,让事故处理快速省力;革新交通事故远程处理调查系统,实现3分钟之内撤除事故现场,恢复顺畅交通;革新执法手段和服务方式,让当事人心服口服……

  2010年,吴革新无意间发现了太平洋保险公司实施的远程车辆勘查定损系统,突发灵感:如果交通事故笔录和文书能实现网络传递,那会给群众带来很大的便利。在系统开发过程中,吴革新自掏腰包购买摄像头并设计改装移动写字台等设备。为追求高质量的网络传输,他还认真学习网络知识,主动与网络公司沟通协商。

  2011年,吴革新开始琢磨能不能利用摄影测量的技术,结合现代信息和网络科技手段应用于事故现场勘查工作,最大限度减轻交通事故对道路交通的影响,确保群众出行畅通。

  吴革新在交通事故现场照相摄影系统的基础上,大胆提出了民警现场勘查照相发送到后台由专人集中制图的新构想。他从物联网入手,采用现场照相摄影采集数据,运用云计算技术和3G网络传输技术,实现后台制图中心专业绘图。

  “传统的方法撤除事故现场至少要20分钟至半小时,运用这套系统后,拍完照片后就能撤除现场,只要1至3分钟,道路就可以恢复畅通。”吴革新生前说。

  目前,这两套系统已经完成了招标,就要正式启动。

  他的QQ签名是“认认真真工作”;他是交警系统的“神探”,同事眼中的“好兄弟” 

  他到底有多爱工作?他的同事们最清楚。

  在吴革新的办公桌上,放着被他翻得皱皱的各类书籍。吴革新爱看书,同事们都知道。只要一有空,就喜欢抱着书本“啃”,还不时熬夜做笔记。

  在实践中,吴革新同样爱钻研,为了查找一个痕迹,他常常往汽车底下一钻就是一两个小时;为个探讨一个难题,他经常通宵和全国同行网上交流,大家都知道他的QQ签名就是“认认真真工作”。不管上班还是下班,他总是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把自己在学习、工作中碰到的问题、疑惑一一记录下来,抽空就拿出小本子向别人询问、探讨。

  太平洋财险宁波分公司理赔部总经理舒行良回忆说,吴革新经常打电话问他保险理赔方面的知识,有时候被他问得真有点“烦”,但又不得不承认,吴革新简直就是保险理赔的专家。

  20年的努力,吴革新成为行家里手,在全省小有名气。在全省首届公安交警系统苦练基本功大比武中,他荣获交通事故处理岗位第一名。全市有什么交通疑难事故,领导第一个想到的总是吴革新。同事们说,吴革新习惯性地一推眼镜,就一定有好办法。

  吴革新担任中队长以来,海曙交警大队重大事故逃逸案破案率达到100%。

  “谈到破案,吴队长经常和我们讲,要还被害人一个公道,10年前一个案子至今记忆深刻。”吴革新的多年战友、海曙交警大队事故中队副中队长魏销东说。2003年8月的一天凌晨,海曙区环城西路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骑三轮车的男子被肇事车辆撞倒后,又被之后的车辆反复碾压。没有监控录像、没有目击证人、现场破坏严重,事故起始位置和肇事车辆行驶方向一时无法判断。吴革新经过反复观察,在死者外套上的4种轮胎压痕中,分辨出其中一种是大货车的轮胎印记,很有可能就是肇事车辆。他根据车的行驶、逃逸方向和事故发生时间段,判断这起案件很有可能是现场周围几家物流公司的车辆所为。事实证明他的分析是正确的。两天后,民警在离案发现场不到2公里的一家运输公司里,发现了那辆可疑肇事货车。看到民警上门,肇事司机只得交代了事故的经过。

  随着城市私家车的日益增多,吴革新对日益频繁的汽车骗保案摸索出了一些经验,多年来破获的汽车骗保案件在宁波市交警里面也是名列前茅。

  2010年6月,在日常的事故处理工作中,吴革新发现一名驾驶员连续发生事故。出于高度的职业警觉,吴革新认真分析了这名驾驶员的事故特点,发现他有故意制造事故骗保的嫌疑,于是立即向大队领导汇报,并成立调查小组。通过系统事故查询、调取监控、保险公司调查等手段,在治安、刑侦、保险协会等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他们进一步排查比对,扩大战果,成功打掉了涉案73起的一个以交通事故骗保诈骗团伙。同年,又接连打掉了其他两个同类型的犯罪团伙。

  在同事眼中,吴革新对工作要求高,但在工作之余,他就是可亲可敬的兄弟。做事故处理工作,没有白天黑夜,不管风吹雨打,有任务就得加班。细心的吴革新会给同事的家属打去电话,说明情况并向她们“请假”,之后还会让指导员发送短信,向家属汇报情况。

  吴革新说,同志们在一起工作就是缘分,每天在一起的时间比与老婆在一起的时间还长,所以一定要相互帮助。谁家要买房子要装修、谁家老婆要生小孩、谁家老人生病,只要他能帮上忙,他都会伸出援助之手,比对自己的亲人还卖力。

  郑旭东是事故中队的一员,作为中队资历最老的人,他就“服”这位中队长。郑旭东说,有一次他老婆患急病,是吴革新等人帮忙送去医院的,他老婆吐了吴革新一身,但吴革新始终没有一句抱怨,只顾着忙前忙后。

  但即使“亲如兄弟”,遇到“原则”的事,吴革新仍然公私分明。今年3月,一名同事的亲戚无证驾驶肇事,同事打电话找队长,请求在定责时“照顾照顾”,还连夜带上烟酒找到吴革新的家。吴革新考虑再三,破例在家里接待了他们。他从侧面委婉批评了同事的错误做法,将同事争取过来一同做那名亲戚的思想工作。他从案件情况谈到对方家庭情况,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对方卸下了所有思想包袱,第二天事故双方顺利达成赔偿协议。吴革新告诫同事:事故处理,原则性、时效性很强,稍有差错,就会产生损害群众利益、甚至放纵罪犯的严重后果。

  如今,说到吴革新的这些,事故中队铁铮铮的汉子们,个个眼圈发红。

  “好兄弟,在天堂,一切好!”这是一位同事写给吴革新的,它是同事们对吴革新的最后祝福。

  为坚守原则,他让岳父“丢面子”,让父亲“负责任”;生活中,他没日没夜地照顾住院的妻子,变着“戏法”做美食,让儿子吃得好些 

  至今,吴革新的岳父有时还会念叨着这个女婿让他“丢面子”的事。几年前,岳父的朋友有私事想请吴革新帮忙,仗义的岳父一口答应,领着朋友去了吴革新的办公室。

  吴革新知道来意后,热情地招呼两位老人家坐下喝茶,之后认真地回绝了不说,还严肃“教育”了老岳父。自觉丢了面子的岳父当时生了很久的闷气,但是现在说起来,却多了一份感叹。其实,作为海曙交警大队事故中队的中队长,找吴革新说情办事的人又何止是一两位。朋友托、同事托,但是他只认原则办事,哪怕是对自己的父亲、大哥。

  有一年,吴革新的父亲在中山广场附近被车撞了。老人家直接和肇事司机说他儿子是干什么的。司机郁闷了:对方儿子是事故中队中队长,自己还能不负全责?最后的责任认定却让他吃了一惊:老人负有次要责任。一切按照规矩来,没有想象中的“后门”。司机不得不从心底里佩服。

  “这事我记忆犹新,我们开始的时候根本就不知道老人的身份,队长也没说。后来责任认定,老人是次责,保险公司赔了一部分,剩下的差价全是队长自己承担的。”吴革新的同事陈启明这样说。

  大吴革新11岁的大哥吴云浦从小看着吴革新长大。“小时候的吴革新不太爱说话,但是十分勤劳。读大学前,他就帮着家里养猪。放假回家,他也不闲着,帮着家里砍柴烧饭。”

  在亲兄弟面前,遇到涉及原则的事,吴革新仍然公私分明。吴革新还在江北交警大队工作时,吴云浦有个朋友违反交规,得知他的弟弟是江北大队副中队长,便托吴云浦打电话找弟弟在定责时“照顾照顾”。吴革新对哥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后哥哥被说服了。

  “他就是这样,原则性很强,不会徇私。一开始,我还帮我几个朋友求过情,但他跟我讲道理。我很理解他,也支持他的这种做法。”吴云浦说。

  生活中,吴革新重感情、爱家庭。在妻子费艳雁眼中,吴革新是个模范丈夫。去年,她因病重住院治疗,当时医院都下了病危通知单。之后,她转院去上海进行治疗,昏迷期间吴革新没日没夜地照顾她,这让她很感动。

  费艳雁说,吴革新从不亏待家人,但是对自己却很苛刻。“他的衣柜里除了警服还是警服。出事后,我去单位里帮他收拾东西,发现他的新警服都整箱整箱地放着。他总是穿着那套旧的警服,裤脚边都已经踩破了,缝缝补补很多次却仍然不肯换一套新的,但总让我给已结对7年的贵州省台江县一名小学生杨胜芬多寄点钱物。”说到这里,费艳雁眼里满含着泪花。

  儿子吴熠唅说吴革新是全世界最好的爸爸。吴熠唅转眼要上初三了,吴革新当时答应过儿子:“等你上初三了,爸爸会全心全意把心思放在你身上,好好辅导你学习。”可是,向来信守诺言的吴革新这次却爽约了。

  生活中的吴革新是儿子心里的“厨神”,平日里,工作忙碌的吴革新会5点半起床给儿子炒很多菜。周末,吴革新总爱在家中为妻儿烹饪一桌子的美食。“吴革新有时候自己加班到深夜,经常一碗泡面、一包饼干就打发了。但是对儿子,他总变着法子做美食,让他吃得好些。”费艳雁说。

  “爸爸,你每天究竟有多少时间是在陪我?”儿子吴熠唅有一次这样问吴革新。听到这样的话,吴革新觉得很难过。“确实,他已经4年没有休假了。翻开家里的相册,近两年一家三口的合照寥寥无几。最近的一张合照还是4年前,三人在青岛时拍的。”吴熠唅说。

  “自从我小学毕业那年,爸爸休了2天假带我和妈妈去青岛玩以后,他带我们出去玩的机会几乎再没有过。虽然爸爸陪我和妈妈的时间越来越少,但是我知道他心里是爱我的,我为有这样的爸爸感到自豪,他是世界上最好的爸爸!”吴熠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