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新闻详情
首页 >> 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 >> 新闻详情页  
市卫生计生委开展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16-01-13 15:05:40 点击数:2206   关闭

    根据市委办公室《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知》(句委办﹝2015﹞128号)要求,市卫生计生委高度重视,及时制定学习宣传工作方案,下发(句卫委发﹝2015﹞38号)文件,在全系统组织开展系列学习宣传活动。
    一、 全面组织学习
    我委将学习两部党内法规,作为当前一段时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首先,及时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共计1000份,下发到每名党员领导干部,要求融会贯通、学深悟透,内化于心、外化于心,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上;同时要求各单位将具体负责学习宣传《准则》和《条例》的分管领导、联络员名单和联系方式报委办公室和监察室。其次,各单位通过召开支部会、学习会等形式,由支部书记上党课,组织支部党员开展两部党内法规学习交流,共计25场次,城区市直医疗卫生单位和委机关共计564名党员及基层单位全体党员参加了学习,并要求各单位利用本单位网站、微信、电子屏、宣传栏开设学习宣专栏,营造氛围。 
    二、召开专题会议
    委党委于11月27日上午组织专题学习会,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办公室、监察室负责人参加,会上由委主要领导带领大家学习《准则》和《条例》原文,并根据王岐山同志在中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进行了细致、深入讲解,并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学习宣传好《准则》和《条例》。要将两部党内法规纳入党员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总体规划,实现对系统内党员全覆盖,要把学习贯彻两项法规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增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自觉性;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相结合,与卫生计生系统重大决策部署相结合。要把宣传《准则》和《条例》作为当前思想宣传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利用好网站、电子屏等媒介,让两部党内法规在全系统广泛宣传开来,为贯彻实施营造良好氛围,使《准则》和《条例》成为各单位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行为规范和指引。
    二是对照《准则》和《条例》规范言行。执行《准则》和《条例》,党员领导干部是“少数关键”,是核心,是全系统党员干部修德守纪的风向标和指路灯。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委领导及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必须一把尺子量到底,落细落小、落实落地。要对照《准则》和《条例》的规定,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作风和生活实际,找准不足、深挖根源、立行立改,自觉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在严守党纪上远离违规红线,树立党员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委10项规定,在工作、生活中,守住做人、做事的底线,自觉维护纪律的严肃性权威性,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领导干部。
    三是履行好职责。委党委要牢固树立主责就是首责,守土必须尽责、失责就要追责的意识,把贯彻《准则》和《条例》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管党治党的重要抓手,常抓不懈、紧抓不放。要通过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严肃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和生活纪律带动起来,坚持理想信念高标准,绝不允许突破纪律“底线”。委纪委及委监察室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严肃查处违反《准则》和《条例》的行为。要准确把握《准则》和《条例》这个管党治党的尺子,以纪律和规矩为杠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主业,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严格监督执纪,使纪律和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三、加强宣传辅导
    为切实担当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做到宣传辅导全覆盖,卫生计生委实行了党委班子成员宣传辅导责任制,明确具体辅导责任单位。从11月24日开始,委党委班子成员到各自负责的责任单位进行宣讲辅导,做到了一个责任单位不漏。要求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准则》和《条例》的内涵意义,认真研读,要结合工作实际把自己放进去,真正把党规党纪记在心上,在工作和生活中用《准则》和《条例》规范自己的言行,切实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下一步,委纪委将组织部分科室、单位负责人召开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座谈会,委监察室也将牵头组织对各单位学习贯彻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我委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准则》和《条例》为契机,积极抓好上级精神的贯彻落实,坚持一手抓指导,一手抓自身学习,把学习贯彻中央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自身建设相结合,与卫生计生事业的发展相结合,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信息来源:卫计委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