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新闻详情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 廉政教育基地 >> 新闻详情页  
善办铁案的人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13-12-23 15:09:35 点击数:10632   关闭

 ——记济南铁路局纪委案件检查室主任朱明

 

    铁路运输业是党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窗口,他是捍卫这一窗口不被腐败现象抹黑的忠诚卫士。 

  自1997年踏上纪检监察战线后,他便一头潜入与腐败分子斗智斗勇的深水区,直接办案360余件,被称为能办、善办铁案的人。 

  他,就是济南铁路局纪委案件检查室主任朱明。16年间,他先后当选“全国铁路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和“全国铁路纪检监察办案先进个人”。 

  “绝不能让腐败现象给铁路窗口抹黑!” 

 

  “铁路运输业是党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窗口,绝不能让腐败现象为之抹黑!”在1997年投身济南铁路局纪检监察战线的那一刻,朱明便坚定了心中的信念。

  2005年春节前后,贯穿山东沿海港口和腹地的胶济、兖石铁路经济区一度出现一个怪象:一些企业等上十天半个月,也不见维系生产的急需物资运出几车;而一些一般货物却是一路绿灯,“畅通无阻”。一时间,尚属“紧俏商品”的“车皮计划”被暗箱操作的传言四起,铁路服务的窗口被抹黑。

  “外有热点,内有案情”——借调原铁道部参与某大案要案调查刚刚归队的朱明深知其中的“规律”,请缨出战。他从“下面”问题暴露出来的蛛丝马迹判断:根子,应该出在“上面”。

  果不其然!朱明带领办案组从梳理、甄别群众反映的线索入手,顺藤摸瓜,一举揪出了济南铁路局总调度室原副主任付某这条“上面”的大鱼。很快,付某利用负责运输生产日常调度的职务之便,以车谋私,先后收受17名货主所送金钱247万余元的违纪违法事实被查清。

  战斗远未结束!朱明等人乘胜追击,转战多地,一鼓作气查实潍坊车务段潍坊站原站长魏某受贿38万元、青岛西车务段青州市站原站长钟某受贿15.8万元等一连串以车谋私案件。

  此役,可谓战果累累!然而,有着丰富办案经验的朱明并没有“鸣金收兵”。他判断,以车谋私的“症状”,源于铁路行业服务人民的“根子”受到了侵蚀,应该还有更多不同的“病变”形式,必须一查到底!于是,他开始留意同一“病根”导致的其他“病象”、“病状”。

  很快,在林林总总的线索中,朱明盯上了看上去似乎和运营部门以车谋私现象无关的工务部门,并展开调查。不久,济南铁路局负责工务调度的静某在运输轨枕过程中,通过私刻“济南铁路局路料管理收讫”、“济南铁龙物资有限公司运输代理收讫”章,私开假收据、违法购买假发票等手段为他人牟利,收受贿赂33万元的违纪违法事实逐渐浮出水面。后来,静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

  至此,这场历时半年、战场遍及大半个济南铁路局系统的攻坚战落下帷幕。

  “惩治腐败不能就案办案,一定要找准症结,延伸办案,让社会和广大职工群众看到我们惩治腐败的坚定信心,看到我们敢于向自身毒瘤开刀的决心。”朱明深有体会地说。

  担任案件检查室主任多年来,朱明带领所在科室初核和指导初核案件线索687条,立案604件,擦亮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窗口。

  “要办成铁案,仅有铁腕是不够的。”

  近年来,随着反腐之剑的日渐锋利,腐败分子也在绞尽脑汁地寻找更加隐蔽的手段,由过去直接贪污、受贿类的“赤裸裸”蛮干转为间接交易、无形交易式的“躲猫猫”巧干,查办案件的难度越来越大。但这一切都难不倒朱明。这位脱下戎装又擎起利剑的退伍军人在长期的办案较量中,练就了明察秋毫的硬本领,并一次次揪出了腐败分子的狐狸尾巴。

  “在腐败行为越来越隐蔽的情况下,我们需要深入研究腐败分子作案前的预谋性和隐匿性,通过蛛丝马迹,在潜规则里寻找案件的突破口。同时,还要研究腐败分子作案时的狡猾性和诡秘性,识别其预设的、以备对抗调查的种种企图,由此顺藤摸瓜,以便打蛇打到七寸上。”朱明说。

  早些年,济南铁路局某段段长插手某大宗电池采购、谋取差价的案件线索摆到了路局纪委领导的案头。专案组多次前往调查,却没有发现任何问题,价格、质量、数量等各项关联数据都与市场行情完全相符。

  面对这一即将“销号”的案件,朱明放心不下,请缨出战。仅仅过了3天,他便拿回了涉案人吃差价的铁证。

  原来,为了摸清其中的潜规则,朱明自印名片装扮成采购人员,奔波500余公里找到供货单位。通过一番深入细致的讨价还价,朱明发现:同一型号、同一质量的产品,其价格不同的秘密隐藏在产品的有效期里——那些还差一两个月到期、买回去暂不影响使用的电池与新出厂产品的差价高达60%以上。

  那名“聪明”的段长最终栽在了“精明”的朱明手中。

  军人出身的朱明做事雷厉风行,但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的胸膛里跳动着一颗细腻、缜密的心。“他常说,要办成铁案,仅有铁腕是不够的,必须善动脑筋。”朱明的一名同事说。

  2010年10月,济南铁路局合资铁路管理办公室高级工程师侯某违纪行为案发。这名国内顶尖大学毕业、有着研究生学历、干过站段主要领导和路局处室负责人的干部,让朱明碰到了另一类型的难啃的硬骨头:思维缜密、能言善辩且桀骜不驯。

  在这名令人惋惜的“人才”面前,朱明避其锋芒,正常谈话之余,尽可能为侯某正在准备艺考的女儿提供补习帮助和生活照顾,在纪律许可的范围内为侯某与女儿交流创造便利条件,让一颗有所眷顾的心得到安慰。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朱明的真诚触动了侯某情感深处的脆弱神经。最终,侯某对收受贿赂30万元的事实供认不讳。

  “他善于为一些准备死不认账的被调查人清理灵魂深处的误区。”在被调查人的圈子里,朱明有“温柔杀手”的绰号。

  一名和朱明连续7天面对面较量的被调查人说,对阵中,朱明没发过一次火,自始至终笑眯眯地倾心而谈,却总能把话说到人心坎里去。“他有一种独特的人格魅力,不温不火中便会让人折服。”涉案人说,“以礼待人、以理服人是他的办案风格。”

  16年间,朱明直接办案360余件,没有一人申请复议,件件办成了铁案。“由粗放型办案更多向缜密型办案转变,由‘单刀直入’更多向‘迂回切入’转变,由‘一线出击’更多向‘四面出击’转变。”朱明说,这是他善办铁案的法宝。

  然而,被同事公认为心思缜密的朱明也有麻痹大意的时候。

  为了安慰远在老家、平日里难得一见的父母,朱明坚持每周与家里通几次电话——惯例是母亲先接。然而,从今年3月份起,这个惯例便被打破了——电话变成了父亲先接。

  “连续多次,我竟麻木到没有产生任何疑问。”朱明懊恼地说,直到两个月后,他才得知母亲因遭遇车祸,出院后在家卧床治疗,无法第一时间接通电话。

  两名从纪检监察一线退下来的老人,深知办案不容分心,便向朱明隐瞒了实情。知情的当晚,朱明为犯下脑子反应迟钝的“低级错误”抱头大哭。

   “惩治腐败,仅靠查办一些大案要案是不够的,必须注重案件查办的‘贴近性’。” 

  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的广泛运用,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不断拓宽,济南铁路局案件线索较快增长。朱明发现,只有5个人的铁路局纪委案件检查室,面对绵延3000多公里长的辖区、大大小小上百个基层单位,直接查办案件,心有余而力不足。

  与此同时,多年的办案经验告诉朱明,惩治腐败现象,维护党的肌体健康,切实解决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仅靠查办一些大案要案是不够的,必须注重案件查办的“贴近性”——及时查处发生在职工群众身边的小案件,解决直接关乎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

  去年初,朱明便盯上了济南某单位“多年来一直案件较少”的现象,通过查阅该单位职工来信,发现了一个并不显见的案件线索——该单位劳动人事科负责医保管理的干事陈某长期延缓发放职工医疗保险报销费用。这个看似属于工作作风的问题,却引起了朱明的重视。他立即带领办案人员展开调查,一步步揪出了作风背后的问题。原来,在2007至2010年间,陈某利用管理医保的职务便利,通过虚列医保支付单、重复报销等手段,贪污、挪用医疗保险金等医保费用共计50.7万元。很快,陈某被移送司法机关。

  案件查实办透了,朱明却开始彻夜难眠。他深刻地感受到,一些单位查办案件少,并不是没有问题,而是没有发现问题。

  “基层办案力量的薄弱导致问题越积越深。”朱明说,“必须带动全局办案,让职工群众和社会对铁路党风、路风好转看得见。”思路决定出路。朱明带领案件检查室同志在积极查办大案要案以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的同时,力推办案目标考核激励机制和对“无案”单位实行重点帮扶制度。

  同时,为了提高基层办案能力,解决基层纪委存在的“不会查、不能查”和“不愿查、不敢查”等实际问题,朱明还有针对性地吸纳基层单位办案人员参与大案查办。去年,他们便通过吸纳基层办案人员一同初核青岛某单位干部的受贿行为,开展“传帮带”,指导基层单位查出一个3人窝案。

  从此,朱明和他的战友们从对一个个具体案件的驾驭,上升到一个具有“导航”意义的制高点上,让济南铁路局反腐倡廉的方向更为明确、机制更为健全、视野更为开阔。

  “这不是一个人和一个团队在战斗。”朱明说,党风、路风的根本好转,得益于路局所有单位对风清气正氛围的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