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新闻详情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 廉政教育基地 >> 新闻详情页  
无悔追求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13-12-23 15:11:07 点击数:9852   关闭
 ——记江西省永新县纪委常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王卓新

 

    “没有惊人伟业,只有无私奉献;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勤勉工作。”这几句话是对江西省永新县纪委常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王卓新的真实写照。王卓新对人总是那么温和,但是对工作总是那么认真、执著,用行动树立了一个勤廉兼优干部的良好形象。

    “工作是他人生的支点”

    “真没见过这样的‘芝麻官’,连节假日都不休息,成天扑在工作上。”一位和王卓新在乡镇一起工作过的老同事这样称赞王卓新。

    在王卓新的个人字典里,工作是他人生的支点。作为案审室主任,他深知责任重大,几乎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了工作上。2011年,他父亲生病住院三个多月,他没有请一天假,每次去医院看望都是短暂地停留。因为工作劳累、经常加班加点,他患上了胃溃疡,有时胃疼,就吃几片止痛药,忍一忍照常工作。每每谈到这些,他总是说:“谁没个头痛脑热的,都请了假谁来做工作?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要严格要求自己。”

    “干案审工作,就是要不怕得罪人,将案件个个办成铁案。”王卓新经常这样说。在日常审案工作中,他坚持办案方针,把“将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作为案件审理的工作目标。10多年来,经他主持审理的案件近500件,没有出现因定性不准、程序不当或处分档次不恰当而造成受处分人员申诉的案件,更没有出现过一例错案。同事评价他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王卓新定性量纪的案件,不会差一分一毫。”

作为县纪委常委,在不同的工作分工中,王卓新都勇于挑重担。2012年以来,他兼任办案组组长、县第一纪工委和县“清查办”专案负责人,先后开展了城区内安置区核查、城区范围内土地清查、工程建设秩序整治等三项专项治理,查处案件26件,追缴违纪违法所得以及清缴税费和罚没款1000多万元,移送司法机关立案处理13人;全面开展了强农惠农资金专项检查,及时纠正截留、挤占、挪用、骗取资金等违纪违法行为,查处涉及强农惠农资金案17起,涉案金额60多万元,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1人;进行了卫生专项资金、新农合资金、家电下乡补贴资金、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等民生资金使用情况专项检查,清查经销商6户,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作风过硬,一点也不马虎”

    王卓新深知,处分对一个人意味着什么。所以,对经手的每一个案子,不管大小、繁简,他都会认真审理、不枉不纵,严把案件质量关。2011年审理案件时,有一位村干部因违纪问题应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该村干部多次找人说情,要求保留其职务,都被他断然回绝,最终,该村干部受到了撤销党内职务的处分。王卓新经常对身边的同事说:“经我们审理过的案子,必须严把质量关,决不放过一个违纪者,也不冤枉一个当事人。”

    处分决定在执行过程中,会遇到相关部门以及违纪人员所在单位的配合问题,为使处分决定顺利执行,避免出现不必要的障碍,王卓新总是主动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通报有关情况,说明组织意愿,达成共识。

    惩处与教育应该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王卓新努力做好办案的“后一半”工作,提出建议并认真抓实抓好对受处分人员的“回访教育”工作,每年对上一年受党纪政纪责任追究的人员进行回访教育,进行与受追究人员的谈心活动,加强执纪部门与违纪人员的沟通。这项工作既带去了组织对违纪人员的关爱,又树立起了违纪人员认识错误、改正错误的勇气和决心。2011年初回访时,一名受到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的违纪人员说:“纪委的同志很有人情味,受处分以来,我心里很不安,自己主观上出了问题,没能把握住自己,收了不该收的,拿了不该拿的,怨不得别人。”听了这些话,王卓新觉得很欣慰,认为所办案子起到了应起的教育、挽救的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政治、社会效果。

    “我们监督别人,更应主动接受别人的监督”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王卓新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承诺:“我们监督别人,更应学习贯彻好有关纪律规定,主动接受别人的监督。”

    特别是主持县第一纪工委工作以来,王卓新成了特“抠门”的“管家”,出了名的“小气”,从不乱支乱花。除了下乡办案,他很少用车。他不仅对自己要求很严,对第一纪工委的每个干部也约法三章:不准吃请和接受涉案人员礼金;说话要时刻注意自身形象,办案要依纪依法,工作做到有理有节;要保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对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2012年3月,有位小产权房开发商提着大包小包,找到王卓新家里说:“大家都是永新人,低头不见抬头见,能通融的地方就放一马。”王卓新想都没想就回绝了。2012年10月,王卓新带领第一纪工委上街接访,碰巧遇到了以前一位信访举报人,这位同志为感谢县纪委工作人员的秉公执法,真诚地想邀请大家去家里吃一顿便饭,被王卓新婉言谢绝了。事后他对同事说:“群众收入低,不要给人家添负担。”每当同事提起王卓新,都会赞不绝口:“这人不为名,不为利,在他领导下工作,虽然苦点累点,但我们感觉有正气,有力量!”

    “堂堂正正做人,扎扎实实做事,勤勤恳恳学习,清清白白为政。”这就是王卓新的无悔追求。目前,王卓新已被推荐为江西省勤廉兼优典型候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