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新闻详情
首页 >> 要闻 >> 新闻详情页  
中国共产党句容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16-02-04 16:47:28 点击数:3819   关闭

(2016年2月4日通过)

    中国共产党句容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6年2月4日在句容举行。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14人,列席191人。市纪委常委会主持了会议。
    市委书记许文同志在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强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做到“三个坚定不移”:即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推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以守纪律讲规矩为重点,坚定不移从严管理党员干部队伍;站在推动句容改革发展的高度,坚定不移促进作风好转、优化政治生态。提出要以决战决胜的勇气、坚定果断的态度、务实有力的举措,坚决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句容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许书记的讲话既充分体现中央纪委、省纪委和镇江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又切合句容实际,对于深入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必须切实抓好落实。
    全会审议通过了宋飞雄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题为《聚焦主业主责,强化监督执纪,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句容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15年,全市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切实担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政治责任。各级纪检组织在上级纪委和句容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将“四种形态”贯穿到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积极协助市委抓好主体责任落实,主动抓好监督责任落实,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全会指出,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组织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找准工作定位,用好纪律戒尺,既立足当前,聚焦目标任务,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又着眼长远,坚持标本兼治,切实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加强纪律建设,必须坚持严管与厚爱并举,为句容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必须坚持高标准与守底线相结合,健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必须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做到挺纪在前;必须严明党规党纪,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纪委的职责。
    全会强调,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2016年,全市各级纪检组织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中央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上级纪委和市委部署要求,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加强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深化纪检体制改革,强化党内监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效的举措、更务实的作风,推动全市纪律检查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句容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第一,强化党内监督,推动纪律建设迈上新台阶。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在全市掀起新一轮“效能革命”,树立励精图治、敢于担当的鲜明导向。加强纪律教育,用好纪律戒尺,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认真劲,坚决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
    第二,实施“强责”工程,推动“两个责任”落实迈上新台阶。各级党组织要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为应尽职责,份内之事,健全定责机制、抓好履责管控、严格问责追究、强化考责机制,推动“两个责任”落到实处。坚持“一案双查”,在查清当事人违纪违规事实同时,查清相关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履行情况,真正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
    第三,强化正风肃纪,推动作风建设迈上新台阶。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加大作风建设整治力度,对在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深挖细查、绝不放过。对顶风违纪、隐形变异、禁而不绝的“四风”问题,从重处理,越往后执纪越严。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以优良党风政风推动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第四,强化震慑作用,推动执纪审查工作迈上新台阶。严肃查处违反党的“六项纪律”行为,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强化部门协作配合。执行好线索处置“五类标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第五,强化执纪为民,推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迈上新台阶。继续推进农村“三资”专项巡查,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弄虚作假、挥霍浪费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扎实开展基层站所廉政巡查,严肃处理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时生冷硬推、吃拿卡要甚至欺压群众的违纪行为;认真组织重点领域廉政抽查,集中力量查处涉及公共资金、公共项目和土地等要素方面的腐败问题。
    第六,强化改革创新,推动源头治腐工作迈上新台阶。完善反腐倡廉制度,进一步扎密制度笼子。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市纪委派驻监督全覆盖,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加强对各级学习贯彻中央即将修订出台的《党内监督条例》、《党内问责条例》、《行政监察法》等系列法规条例情况的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
    第七,强化基层基础,推动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持续深化“三转”,督促基层纪委(纪检组)把更多力量聚焦到主业主责上、落实到管党治党上。结合市镇纪委换届,加强纪委领导班子建设。严格教育管理,开展“三学一争”专题教育,强化党性锻炼,补足精神之钙,对干部既要锻炼培养使用,又要言传身教严管,打造一支对党绝对忠诚、让人民群众放心的纪检监察队伍。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组织要在上级纪委和句容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恪尽职守,真抓实干,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际成效,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建设“强富美高”新句容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