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新闻详情
首页 >> 要闻 >> 新闻详情页  
中央纪委网站:句容市在历史文化、民俗文化中感悟"廉"味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16-04-18 22:37:58 点击数:1034   关闭

   江苏省句容市挖掘利用本地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中的廉洁元素,让党员干部群众于潜移默化中感悟廉政文化,在寓教于乐中接受熏陶。





明代句容知县——“青菜县令”徐九思

  感触历史文化的厚度。句容市通过整理“青菜县令”徐九思的“勤、俭、忍”三字经、“白菜碑”县令笪继良的“为民父母,不可不知其味;为吾赤子,不可令有此色”等古代典型清官廉吏勤政爱民、廉洁奉公的典故,编印廉政文化资源丛书,利用悠久的廉政文化史料,传播弘扬勤政廉政价值理念。在全市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征集活动”,利用家规家训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发挥优良传统道德的教化作用,营造向善向上的社会风尚。





新四军廉政史实馆

  感受红色文化的温度。句容市依托新四军廉政史实馆等红色教育资源,深度挖掘新四军廉政故事、廉政诗词,编印《新四军廉洁故事精选》,并在新四军纪念馆、纪念碑等处结合景点环境,建立宣传栏,展示新四军廉政诗词。将新四军廉洁故事整理编入讲解词和导游词中,使之成为廉政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缅怀先烈先辈,感悟“铁军精神、清廉丰碑”的思想境界和高洁情怀,接受廉政文化的洗礼和淬炼。





华阳镇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秦淮花灯

  感悟民俗文化的深度。句容市挖掘华阳镇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秦淮花灯,设计制作以廉政文化为主题的花灯50余盏。制作了句容“青菜县令”、包公、海瑞脸谱以及样式各异的莲花造型花灯,利用节假日在农村休闲广场等地展出,以特色民俗文化,增强廉政文化的吸引力。在农村文化广场,定期举办“送戏剧文化,让廉风劲吹”戏剧演出,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廉政文化元素”融入群众喜爱的戏剧艺术之中,让大家在轻松愉悦中感受到浓浓的“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