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新闻详情
首页 >> 廉政教育 >> 案例警示 >> 新闻详情页  
“五大扭曲心理”披露官员贪腐真相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16-07-11 09:45:03 点击数:7992   关闭

  权力是把“双刃剑”,关键在于以什么样的心理状态执掌这把“双刃剑”。纵观近几年落马的老虎苍蝇,他们贪腐的共性在于,除了权力配置不科学、使用不规范、监督不到位等因素外,还有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扭曲心理绑架了用权行为。看看致使他们走向歧途的“五大扭曲心理”是什么,值得党员干部警惕!
  心理活动一:“千里做官、只为吃穿”
  一是在“千里做官、只为吃穿”的心理支配下,滥用职权。“千里做官、只为吃穿”,是对封建社会官吏狭隘自私意识的淋漓刻画,这种“官本位”思想在当今社会仍有滋生土壤。一些党员干部在这种错误心理暗示下,把公权当私器,把职务当工具,不择手段捞取不义之财。有的插手工程、染指项目,利用职权从中谋利;有的封官许愿、卖官鬻爵,利用职权收受钱财;还有的搞“一家两制”,老子做官搞政治,儿子经商搞经济,利用职权钻政策空子、挖国家墙角。
  心理活动二:“墙倒众人推、鼓破大家擂”
  二是在“墙倒众人推、鼓破大家擂”的心理支配下,滥用职权。在有些腐败分子看来,任何权力腐败行为只要是大家普遍为之,即使违法乱纪也是安全的,正所谓“羊随大群不挨打,人随大流不挨罚”。在这种“法不责众”心理助推下,他们信奉“人清亦清、人浑亦浑”的歪理邪说,放纵“中国式过马路”的从众行为,原本坚定的信念动摇了,原本纯洁的心灵玷污了,原本审慎的胆子变大了,原本心理的堤坝垮塌了。
  心理活动三:“天知地知、你知我知”
  三是在“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心理支配下,滥用职权。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走上权力腐败的不归路,祸起于贪婪的“干柴”遇到了侥幸的“火苗”。他们心存侥幸,认为“有问题的人多了,出事的毕竟是少数”,反腐惩贪是“不打勤的,不打懒的,专打那些不长眼的”,感觉交往的“朋友”很铁杆、办过的“事情”很隐蔽,自己“没有那么倒霉”、“不会出啥事情”。发生在国家能源局的贪腐“窝案”令人触目惊心,原局长刘铁男、原司长郝卫平、原副司长魏鹏远等人,就是抱着侥幸心理一步步滑向犯罪深渊。
  心理活动四:“上面有人罩、不怕被人告”
  四是在“上面有人罩、不怕被人告”的心理支配下,滥用职权。一些干部迷信“要清官上戏台、要当官靠后台”,把仕途寄托在遇“贵人”、找“大树”上,一旦抱上所谓的“大腿”、攀上所谓的“高枝”,就会认为自己成了有“背景”的人,就会变得目空一切、胆大妄为,根本不把组织放在眼里、不把群众放在眼里、不把规矩放在眼里。军中“老虎”谷俊山,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代表,他直到身陷囹圄才明白“除了党和组织,再大的‘靠山’也是靠不住的”。
  心理五:“既然湿了鞋、干脆洗洗脚”
  五是在“既然湿了鞋、干脆洗洗脚”的心理支配下,滥用职权。绝大多数落马官员,并非为官之初就是“烂根病树”,而是入了党、当了干部之后,由于淡化学习、放松要求,思想慢慢“长毛”,行为慢慢“出格”,方向慢慢“跑偏”,以至于在错误道路上渐行渐远。在这个过程中,行为人心理上的潜移默化起了主导作用,一般都是从“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到“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再到“既然湿了鞋,干脆洗洗脚”,最后发展到“既然洗了脚,干脆洗洗澡”。徐才厚、郭伯雄之所以被钉在军史的耻辱柱上,就是在这种“破窗效应”的心理唆使下,张开了贪婪的血盆大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