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新闻详情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 新闻详情页  
句容市人社局兼职纪检监察员(党风廉政建设联络员)工作效能情况调查报告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16-12-16 14:55:34 点击数:827   关闭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为政治新常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纪委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找准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从严治党和“八项规定”要求,加强以完善具有人社特色惩防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健全基层反腐倡廉体系,强化内部监督,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水平,2015年初,句容市人社局纪委在全市率先建立了兼职纪检监察员(党风廉政建设联络员)队伍。

一、兼职纪检监察员(党风廉政建设联络员)的基本情况

20156月,句容市人社局党委出台了《关于印发<市人社局在四个副科级事业单位设立兼职纪检监察员(党风廉政建设联络员)实施办法>的通知》(句人社委〔201512)文件。文件要求,局纪委在全局4个副科级事业单位(社保中心、就管中心、人才中心、医保中心)设置纪检监察岗,并各选聘1名兼职纪检监察员(党风廉政建设联络员)。人员由局纪委提名、局党委研究决定产生。兼职纪检监察员(党风廉政建设联络员)全部是现任局中层以上干部,也是青年骨干,最大的50岁,最小的27岁,平均年龄40.3岁。

兼职纪检监察员(党风廉政建设联络员)的建立,无论是在加强人社队伍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纪律作风建设方面,还是在树立、维护和提升人社部门的良好社会形象方面,都体现出了至关重要的推进作用。

二、兼职纪检监察员(党风廉政建设联络员)工作效能情况

(一)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员能协助单位负责人抓好本单位党员、干部和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廉政勤政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党纪国法和政纪教育,检查督促各项廉政措施和规定的落实,促进干部职工遵纪守法,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有的开展新《准则》和新《条例》专题学习会,教育全体职工守纪律、讲规矩、履职责,时刻以《准则》和《条例》为镜,使廉洁自律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还有的组织全体职工集中观看《周恩来的家风家规》专题片,引导职工自警、自省,守住底线,不碰红线。机关纪检监察员协助局党委和纪委落实四张清单,深化“效能革命”及“服务效能”竞赛,等等。

(二)行风政风作风建设的观察员能协助单位负责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作风效能建设和行风建设的贯彻落实,参与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规章制度、工作总结的制定。人才中心纪检监察员在专题会议上交流:“明确每年开展风廉政建设检查不少于4次,开展专题调研不少于1次,组织党员干部全年参加廉政主题教育不少于1次。并按时定期将中心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向局党委、纪检监察机构汇报。”社保中心纪检监察员协助开展“厅长值班”,加强服务大厅为民服务作风建设。

(三)预防违法违纪和严肃执纪的纠察员定期分析本单位党员干部职工思想状况,了解本单位人员工作时间以外的廉洁自律情况,及时发现违反规定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对违纪违规苗头做到早发现、早规劝、早教育,并及时向本单位负责人和局纪委、监察室汇报。能协助单位负责人抓好政风行风作风建设,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认真查纠不正之风问题。协助局纪委、监察室查处本单位及工作人员违反党纪政纪和影响机关作风效能的案件。

(四)基层单位与局纪委的联络员接待来访群众并做好登记,积极化解矛盾,维护群众和人社干部职工合法权益。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及时收集本单位工作人员在廉政、行风、执法、服务等方面存在的或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并及时报告。医保中心纪检监察员认真对待参保群众的来信来访和工作投诉,做到有访必接,有问必答。调查过程中,群众反映各兼职纪检监察员(党风廉政建设联络员)在一线直接面对群众更便于充分发挥调解作用,耐心解释沟通协调,及时化解事态。

三、存在问题

1、业务水平有待提高。据某些兼职纪检监察员(党风廉政建设联络员)反映,由于是兼职纪检监察员,参加的培训不多,工作经验不足,开展工作起来有些梗阻。工作中,有的兼职纪检监察员缺乏工作的主动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处于被动应付状态,工作安排依赖于局纪委、监察室的布置和安排,不能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大胆开展工作。

2、不能正确处理本职与兼职的关系。市人社局的兼职纪检监察员(党风廉政建设联络员)都担任局中层副职以上干部,他们承担着所在单位的主要业务工作,工作内容繁多,存在一定压力,投入到纪检监察的工作时间、精力较少,直接影响到纪检监察工作效能的有效发挥。

3、参与工作的面较窄。目前,句容市人社局下属事业单位设立的兼职纪检监察员(党风廉政建设联络员)并未按照要求和规定参与到本单位的纪检监察工作中去,无法很好地履行纪检监察工作职责,导致其纪检监察工作和行风建设工作处于被动状态。

四、提升兼职纪检监察员(党风廉政建设联络员)工作效能的建议

1、提供培训机会。局纪委及上级纪委部门多组织业务培训班,强化其业务知识培训,定期召开工作例会进行专题汇报交流、分析研究工作。各兼职纪检监察员也要加强自身学习,关注实事动态,积极参与上级纪委会议,提升自身政治素质和理论修养。

2、提升身份认知。兼职纪检监察员所在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要给予支持与配合,加强宣传纪检监察工作,多亮身份,让工作人员及办事群众“习惯”兼职纪检监察员(党风廉政建设联络员)身份,自觉接受他们的监督。

3、强化督查考核。实行本单位与局纪委双重考核,努力实现纪检监察工作责任具体化、工作绩效化,将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任用挂钩,通过考核强导向、加压力、增动力,提高基层单位纪检监察、廉政监察和效能监察工作水平。

(尹小妹孙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