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新闻详情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化资源 >> 历史文化资源 >> 新闻详情页  
磨盘山林场境内红色革命遗迹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13-12-30 16:02:24 点击数:7886   关闭

     一、追寻红色抗战史迹,深化爱国教育

 抗日战争中,在灾难深重的江南敌后地区,以茅山为中心,活跃着一支英雄的部队,坚持了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他们既要对日寇、汪伪进行殊死的战斗,又要反对国民党顽固派不断掀起的磨擦,在敌伪顽的夹击中,浴血奋战,发展壮大,终于赢得了抗战的胜利。这支部队就是新四军第6师第16旅。它的前身是1938年春挺进江南敌后的新四军第2支队。“皖南事变”后,坚持在江南战场的新四军几支部队编为第6师,谭震林任师长兼政委,罗忠毅为参谋长,下辖第16、第18两个旅。第2支队改编为第6师第16旅,辖第46、第47、第48团,罗忠毅兼旅长,廖海涛为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王胜为参谋长。

1943年初,以威震大江南北的“老虎团”为基础的第1师第2旅从苏中南下,与16旅合编,仍称16旅。1945年初,苏浙军区成立,16旅改编为第1纵队,迎来了抗日战争的胜利。

江南敌后抗战战场是诸多抗日根据地中斗争最复杂最艰苦的地区之一。1938年初,长江以南各省经历3年游击战争的红军游击队在皖南集中整编,4月,即派出由粟裕率领的先遣支队挺进苏南敌后,617在镇江西南的卫岗(现称韦岗)伏击日军,击毙日军土井少佐及梅泽武四郎大尉等10余人,击毁汽车4辆。江南抗战首战奏捷。同时,陈毅、张鼎丞率第1、第2支队进入芜湖以东的江南敌后地区,在敌寇占领的统治中心南京附近,燃起抗日的熊熊烈火。这一地区本是蒋家王朝赖以起家的政治经济统治中心,日寇侵占后是其侵华的大本营,日寇在此重兵驻守,大力推行伪化。同时,蒋介石集团急欲借刀杀人,置我军于死地。在日、伪、顽的夹击下,斗争形势极为复杂险恶。这一地区地形复杂,宁镇山脉连绵于西,丘陵起伏;镇江以东,湖荡棋布,河渠纵横,对开展游击战争诸多不利。但我第1、第2支队各团在陈毅、张鼎丞、粟裕的指挥下,连战连捷,打出威风,打击了日寇的凶焰,挫败了国民党顽固派的灭共阴谋,依靠党的正确政策和军队的模范纪律,争取和团结了各界抗日爱国人士,激发起广大人民群众的抗日热情,仅一年多的时间,就按照中央军委、毛主席的指示,开辟出南京至上海铁路两侧、东起上海、西至芜湖、北临长江、南濒太湖、以茅山周围丘陵为中心的广大抗日根据地和游击区。

在此期间,地处茅山老区腹地的磨盘山林场区域成为新四军、游击队在江南地区抗击日寇的主要根据地之一,留下了多不胜数的革命遗迹和可歌可泣的战斗事迹,有体现军民共建、鱼水情深的陈庄新四军水坝,新四军医疗所(竹林医院)遗迹,有吴运铎领导的新四军兵工厂分支之一的新四军修械所遗迹,有缅怀先烈的白沙惨案东湾战斗烈士陵园等等,其中新四军医疗所、新四军修械所2处遗迹已被岁月所湮没,但革命先驱的英雄事迹则永远地铭记于历史和人民的心中,激励着我们勿忘国耻,热爱祖国,秉承革命先驱的遗志,为建设繁荣强大的新中国而努力工作,奋斗终身!

    二、磨盘山林场境内抗战遗迹简介

    1、新四军水坝(2008年句容市政府公布)

位于磨盘山区陈庄村西, 193867月陈毅、张鼎承、粟裕率领新四军第一、二支队进入茅山地区。新四军六师曾在磨盘山设立疗养所、修械所等单位,部队为解决军民在山区用水的困难,利用战斗间歇在现在的天王镇李塔村陈庄、老人山等地修建水坝蓄水。现在还在使用的陈庄水坝就是那时候修建的,群众称其为“新四军坝”、“抗日坝”。

    2、新四军医疗所遗址(2008年句容市政府公布)

位于磨盘山区苏家大凹,现仅存遗址。19421月,新四军六师十六旅成立了卫生部,为了医治伤病员,在芦深汊多,水网交错的圩里成立了第三疗养所,由朱潮兼同志任所长。第三疗养所选择了毛竹林和杉树林密布的磨盘山作为固定的重伤组,重伤组由一个医生、两个护士、一个炊事员和一个招呼员负责。疗养所住在毛竹林深处搭建的草棚里,吃的用的依靠群众支持,在茅山战斗的干部、战士、地方党的同志和许多老百姓都在这个疗养所看过病,养过伤,大家又把这里叫“竹林医院”。

 

 

    3、新四军修械所遗址(2008年句容市政府公布)

位于磨盘山区苏家大凹,现仅存遗址。苏南军工部门修械所由19415月成立的新四军六师军实科骨干组成,当时只有十几个人。苏剑雄任所长,程远任政治指导员,修理机枪、步枪、打不响的子弹和掷弹筒等,并试造手榴弹。1942年夏,军工生产人员不断增加,最多时有一百二三十人,相应机构也逐步健全。19433月,修械所全体人员和设备通过敌伪封锁线,从丹阳、武进、金坛三县交界处秘密转移到句容磨盘山地区。

    4、白沙烈士墓(白沙惨案纪念碑、东湾战斗无名烈士纪念碑)——位于白沙自然村西山南坡。墓园内矗立有白沙惨案纪念碑、东湾战斗无名烈士纪念碑2座,其中,白沙惨案烈士墓安葬着19435月被日军及汪伪自卫团残酷杀害的新四军十六旅供给部副部长涂凤初、联络站站长刘超、通讯员陈永清等6人,以及参加抗日活动的两名国民党军人;东湾战斗纪念碑是为纪念19392月新四军一支队2团二营、三营在拔除日军东湾据点的战斗中牺牲的23名无名英雄而树立,纪念他们不怕牺牲、视死如归的大无畏革命精神,以激励后人、缅怀先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