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新闻详情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化资源 >> 特色文化资源 >> 新闻详情页  
华阳灯彩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13-12-30 16:08:37 点击数:7434   关闭

 

   秦淮水系的源头为句容赤山湖,秦淮花灯的发源地亦在这里。东晋伊始至明清鼎盛,从最初达官显贵的专属消遣成为普通百姓的寻常游乐,使灯彩艺术达到顶峰、深入人心。每到元宵节,十里秦淮两岸雕梁画栋,花灯似海,流光溢彩。历经长期的艺术积累和多方的比较借鉴,现如今的秦淮花灯工艺更为精进,除保留纯手工制作外,还融合了声、光、电等多种表现方法于一体。这其中最为突出的是被台方称为大陆首席灯艺师句容的陈柏华,亦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秦淮灯彩传承人。

    为我镇廉政文化宣传,做优做精“福地清风”廉政文化,陈柏华和他的团队精心制作了五十余盏极富特色的“廉灯”,为华阳镇打造“廉韵灯彩”党风廉政宣传工作品牌。在花灯设计上,坚持秉承传统与体现时代性并举,彰显浓郁地域民俗特色,同时廉政文化主题鲜明,注重思想引导,体现文化内涵。既有反映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廉政公益广告、廉政诗词警句的系列宫灯,又有述说秦淮廉政人物、历史廉政故事的大型花灯,如公正不阿的包公、锄强扶弱的海瑞、勤俭为民的况钟等等。由此将廉政文化形象化、趣味化,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潜移默化地融入日常的生活中。并且充分利用企业和社会资源,铸就精品特色廉政文化,扩大社会影响力。

    实践证明,采取以灯载廉的宣传教育形式,不仅增强了花灯的人文意义,而且拓展了廉政文化的宣传途径,使观赏者和参与者能够关注廉政文化、增强荣辱意识、提升思想境界,二者结合起来贴切自然,相得益彰,具备强烈说服力和感染力。不仅在此次活动中可以达到良好的宣传效果,在平时节假日、重大活动中也可以进行展出,使廉政风气贯彻始终,历久不衰,使这绚烂的灯彩在不同时代里折射出更加丰富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