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新闻详情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察工作 >> 巡察反馈 >> 新闻详情页  
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机关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17-07-25 09:19:10 点击数:1426   关闭

根据市委部署,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机关(以下简称市文联)反馈巡察情况。2017年6月28日,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赵贞岚和副组长万晓忠向市文联党支部书记陈健反馈了巡察情况。6月28日,赵贞岚代表市委巡察组向市文联领导班子反馈巡察情况,陈健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巡察工作安排, 2017年3月7日至2017年3月25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文联党组织进行了巡察。市委巡察组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

市委巡察组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市文联党组织能够积极推进我市文艺事业发展,在文艺精品打造、专业性文艺汇展、文艺人才培养及文艺奖评选等方面做的较好;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能够发挥文联特色和优势,积极推动以文宣廉、以文促廉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但巡察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党的领导方面,主体责任弱化,政治责任感、政治敏锐性不强,履职意识淡;重业务轻党建,对政治工作重视不够,领导不力,在引领全市文艺战线党的建设方面主体责任缺失;党组成员间缺乏交流,班子人心不齐;党的组织没有向基层延伸,各直属协会没有建立党组织,党组织对协会的政治引领、组织管理乏力。在党的建设方面,理论教育培训缺乏常态机制,学习虚化走过场,没有形成经常性研究党建工作的机制,“三会一课”政治学习空心化;未能指导督促各协会按期换届,个别协会人心不齐,矛盾较多;少数会员过分追求艺术的商品价值,有变相逐利倾向,正能量凝聚不足。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机关党组织在履行“一岗双职”、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方面重视不够,力度不大,多年不签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廉政建设存在无谈话、无提醒、无检查、无考核的“四无”现象;机关作风建设不严,工作制度执行不力,“慵懒散”现象突出;党组织对各协会管理松散,制度偏软,会员纪律意识欠缺。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班子成员廉洁自律要求有差距,执行“八项规定”精神有偏差,公务接待手续不全;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运作机制不合规,对下属协会经费方面的监督管理不严;各类文艺评比公开程度不够,公信力不足。

市委巡察组对在巡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已依照干部管理权限按规定移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及相关部门处理。

市委巡察组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强化党的领导,增强管党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抓班子带队伍,谋思路求创新,在推进句容文艺事业大发展中发挥主体作用。二是构建党建体系,严肃党内生活。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解决党的建设缺失、机关党组织作用弱化、基层党组织不健全、组织生活不经常等问题。建立协会党小组,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严肃“三会一课”制度,细化考核指标,开创文联系统党建工作新局面。三是突出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下属协会负责人存在的廉洁风险,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履行党组织主体责任,全面推进“一岗双责”,强化机关作风建设,健全完善各类文艺评奖机制,提高评审公信力。四是强化廉政建设,引领文艺健康发展。机关党组织要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十项规定实施意见重新梳理,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严格对照落实。加快文联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强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建设,打造精品工程。强化各协会财务、经费管理审批和监督,推进文艺事业繁荣健康发展。

陈健表示,市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客观准确、切中要害、深刻到位,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性指导性强,市文联党组织完全同意,诚恳接受。市文联党组织将以巡察反馈为契机,提高政治站位,抓好整改落实。一是高度重视,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文联党组织将按照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不足,逐一进行剖析细化,研究制定整改具体措施,狠抓薄弱环节,解决突出问题,切实把整改落实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促进创新的重要动力。二是落实责任,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针对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反腐倡廉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更加注重建章立制,不断完善“三重一大”制度、学习制度、例会制度等,真正把整改的过程变成促进工作发展、促进广大文艺工作者精神面貌和作风转变的过程。三是推陈出新,促进文联工作整体上水平。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文联组织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巩固党在文艺界的群众基础,更好地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为深入推进全市打造“三张名片”,打好“四场硬战”作出更大贡献,推进全市文艺工作繁荣健康发展。        

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副组长、联络员,市文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文联科室人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