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新闻详情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察工作 >> 巡察反馈 >> 新闻详情页  
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17-07-25 09:20:33 点击数:1834   关闭

根据市委部署,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反馈巡察情况。2017年6月28日,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赵贞岚和副组长陈高祥向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严建华反馈了巡察情况。6月28日,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赵贞岚同志代表市委巡察组向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巡察情况,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严建华同志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巡察工作安排,2017年3月7日至4月18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进行巡察。市委巡察组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突出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

市委巡察组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句容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能够及时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民族宗教方面的决策部署,较好地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维护了全市民族宗教领域的和谐稳定,民族宗教各项工作呈现良好局面。派驻纪检组能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

但巡察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党的领导弱化方面,局党组在深入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宗教工作方面还有待加强;对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宣传渠道不多,群众对民族宗教政策知晓度不高;班子成员之间沟通协调不够,对重叠交叉工作有时存在推诿扯皮现象。在党的建设缺失方面,局党组对党建工作缺乏统筹部署,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党组织生活不够规范,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够到位。在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局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存在递减现象,派驻纪检组对局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提醒不多,部分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公务接待制度执行不够规范;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谨,单位内控制度不够健全,公务交通补贴等日常财务支出存在审核把关不够严格的现象;民族宗教专项经费跟踪监管不到位,资金风险防范机制不健全;“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局机关工作纪律执行不严,部分职工敬业精神不强。

市委巡察组对在巡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已依照干部管理权限按规定移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及相关部门处理。

市委巡察组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局党组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等方面的领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研究政策宣传和宗教执法方式方法,班子成员加强沟通协调,深入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市民族宗教重大决策部署。二是努力提升党建水平。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视和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研究、部署和监督检查,充分发挥好机关党组的领导作用;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切实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管理,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组要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存在的廉洁风险,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党内监督,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定;纪检组要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检查,敢于动真碰硬,将监督责任落到实处;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增强党风廉作建设的责任感和主动性,确保责任层层压实;建立责任落实和作风建设督查机制,强化纪律检查工作的制度保障和组织落实。四是强化单位内部监督管理。党组要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十项规定实施意见重新梳理,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严格对照落实;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公务接待和财务审批制度,切实强化单位公务用车补贴等内部财务规范和民族宗教专项资金使用监管工作;强化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切实落实好“三重一大”制度。五是积极落实整改工作。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坚决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整改落实,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切实强化党内监督,坚持以下看上,结合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用好巡察成果,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依规治党、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用起来,促进改革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严建华表示,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将严格按照市委和巡察办的要求,正视问题,改进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抓好整改落实,努力向市委和巡察办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一是认真对待整改工作。局党组诚恳接受市委巡察组提出的问题和意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召开专题会议对下一步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和巡察办的工作要求上来。二是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对于市委巡察组指出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认真“对号入座”,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主动认领问题,逐条加以整改,从严、从快、从实整改到位。三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强化对单位的内部监管,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市委第一巡察组全体成员、市民族宗教事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局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和部分机关其他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