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新闻详情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察工作 >> 巡察整改 >> 新闻详情页  
华阳街道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18-04-23 12:36:48 点击数:3046   关闭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7111日至113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华阳街道党工委进行了巡察。 20181 24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华阳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责任担当,把巡察整改摆在突出位置

        一是高度重视,坚定整改决心。巡察组反馈意见后,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整改工作,把整改工作作为街道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党工委书记带头组织落实整改工作,于126日召开街道党工委会,认真领会把握巡察组反馈意见。街道党员干部以讲党性、讲大局的政治自觉,虚心接受、认真对待巡察反馈意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确保不折不扣地完成巡察整改任务。

        二是加强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党工委立即召开会议,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班子成员承担分管范围内的整改责任,由分管党务的副书记具体负责整改落实工作,将巡察整改责任层层传递,确保整改工作顺利推进落实。

         三是强化督查,狠抓整改落实。针对巡察组提出的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的具体问题,街道将具体整改任务落实到分管领导、责任部门,明确了整改措施和目标,限定了整改期限。同时,定期督促检查听取整改工作汇报,两次召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会议,剖析问题存在原因,研究部署整改措施。

        二、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一)在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党工委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不深不细的问题。

整改措施:街道宣传办已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将四个意识和十八大以来的政治理论知识纳入学习计划,每月组织一次党工委中心组学习,目前已经组织三次学习,发放三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材料。127日,街道组织开展了党员干部冬训骨干培训班,邀请江苏大学教授郭昭昭作《党的奋斗历程与执政经验》专题讲座。2月份,在周家岗、南亭、新生等村推进以“十九大精神”为内容的百姓名嘴大讲堂十九大宣讲。开展村(社区)冬训培训,组织党员干部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同时利用微寻华阳微信公众号平台,开设微党课专题教育栏目,每半月推送一次微党课,目前已推送五次,采取线上线下教育学习相结合的方式,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学懂学透四个意识

2.关于部分领导干部服务意识、宗旨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措施:已结合文明城市建设大走访要求和社区管理网格化工作开展,要求所有机关干部纳入社区网格,目前正在对北阳门、杨家巷、里巷口辖区内居民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的大走访,征求群众意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同时通过用阳光扶贫”APP平台后台监管,对505户低收入户进行2018年第一季度的走访工作,并在阳光扶贫”APP中上传走访影像资料。下一步将以网格为单位,组织领导干部开展服务意识、宗旨意识教育活动,加强党性教育,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7月底前完成。

3.关于街道党工委专题议党制度执行不严,党组织负责人抓党建,履行管党治党职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已制定《华阳街道党工委专题议党会议制度(试行)》,定期召开党工委会议,做好党工委会议记录;严格按照要求专题研究、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4.关于党建工作搭便车,以党政联席会或书记办公会代替党委会的问题。

整改措施:党工委初步制定街道党政联席会会议制度和专题议党会议制度,规范书记办公会、主任办公会、党工委会、党政联席会、三重一大会、专题协调会六大会议。严格落实党工委专题议党制度,党工委会议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对党建工作重要问题进行研究讨论、作出决定。2018年以来已召开三次党工委会议,研究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5.关于“‘三重一大决策程序不规范,一些重大事项决策程序缺失的问题。

整改措施:严格执行《华阳街道关于加强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实施意见》,严格落实议事决策程序,已明确专人记录干部人事任免,做到专本专用,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深化干部综合分析研判,认真落实干部选拔推荐、考察、测评、票决和任命等程序和纪实标准。上述两个文件已在党政联席会上组织专题学习。

6.关于党委会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目前市党委会议事规则正在酝酿出台。下一步待市党委会议事规则出台后,结合我街道实际情况,制定出台《华阳街道党工委会议议事规则》,明确党工委议事决策的范围、方法程序、执行和监督等事项,确保会议规范有序。

7.关于书记办公会参会人员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措施:按照要求明确书记办公会参会人员,具体为:街道党工委书记、街道办主任(副书记)、副书记、纪工委书记、组织委员,由书记主持会议,党政办主任负责记录,做到专本专用,规范书记办公会。

8.关于对《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传达贯彻落实抓的不紧,专门就意识形态的部署不多的问题。

整改措施:已制定出台《华阳街道党工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党政联席会上组织领导干部学习讨论,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同时将意识形态内容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领导班子、党员干部目标管理,同党的建设工作紧密结合,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加强第一责任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抓管意识,由党工委分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同志召集,每半年召开一次分析研判会,重大突发情况及时分析研判。

9.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没有出台专门的制度,没有制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具体方案的问题。

整改措施:街道已在38日党政联席会上通过《华阳街道建立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联席会议制度》和《华阳街道党工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三个意识形态文件,发放给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研究学习。

10.关于意识形态队伍配备不够的问题。

整改措施:目前宣传办已配备两名工作人员,同时街道已与编办、组织部沟通,通过招考、招聘的方式,录用了一名新闻学专业人才,作为宣传办专职人员。目前街道已建立专、兼职网评员队伍,热线网、山水网、本地头条等相关新媒体都有专门舆情联络员,及时对负面舆情进行正确引导,形成正确的意识形态导向;街道宣传办、各村(社区)、各部门都已经配备一名工作人员,负责对舆情进行研判、上报、处理,形成完整的舆情处理流程,进行正确的舆论引导。同时,注重内部培养,加强通讯员、网评员队伍的专业培训计划在4月下旬举办通讯员培训班。

11.关于落实学习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形式不丰富,学习内容单一的问题。

整改措施:针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形式不丰富,学习内容单一,街道已将意识形态学习与中心组学习、党建教育、法治教育、十九大宣讲等活动相结合,同时为进一步增强学习时效,街道将意识形态的学习与党员冬训、百姓名嘴宣讲、法治广场宣传栏宣传等活动相结合,要求村书记带头参加,同时以微寻华阳微信平台等为学习教育载体,加强正能量宣传,线上线下相结合,丰富学习形式和内容。下一步将出台街道意识形态考核办法,进一步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把意识形态学习纳入干部绩效考核范畴,作为干部评价使用和奖惩的一项重要依据。

    (二)在党的建设方面

12.关于党工委没有定期分析党建工作形势,研究推进党建工作的具体措施较少的问题。

整改措施:初步制定《华阳街道党工委定期议党制度(试行)》,今年已召开三次党工委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并做好党工委会议记录;制定出台《华阳街道党工委基层党建五年工作规划》、《华阳街道村(社区)党建一村一品建设规划》,下发至各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研究2018年度书记项目,初步确定项目名称为安置小区党建工作的探索,目前项目已开始实施。

13.关于党工委领导班子对党建工作不重视,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的问题。

整改措施:已于2018314日召开华阳街道党建工作大会,签订下发党建目标责任状和党建工作实施意见;街道党工委书记已与各部门负责人开展了谈心谈话;结合本单位实际,积极寻找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共同点,通过将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促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

14.关于党员日常管理不到位,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不能全面掌握的问题。

整改措施:根据宁缺毋滥、严格程序、严格标准的原则做好党员发展工作,通过个人申请、基层党组织培养考察、街道党工委初审、市委组织部复审,严把党员入口关;以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上线为契机,进一步梳理2536名党员基础信息,摸清家底,心中有数;严格落实党员民主评议制度和不合格党员处置机制,按程序对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和不缴纳党费的党员及时进行处置。

15.关于政治学习活动流于形式,认识不深,实效不大的问题。

整改措施:街道党工委把政治学习活动作为一项规范基层组织活动的重点来抓,制定了年度党员政治理论学习计划。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形式,不断丰富学习载体和内容。20171018日,街道各党组织组织全体党员收看收听习总书记十九大报告,127日,邀请镇江市十九大精神宣讲团作专场宣讲,2018127日,举办党员干部冬训班,邀请专家进行专题授课;同时在微寻华阳开设微党课教育专栏,进一步丰富学习形式。

16.关于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部分村级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按照市委推行农村党建标准化建设要求,在16个村(社区)安装ISO纪实系统,各党组织对照每月组织活动计划推进落实,街道党工委通过网络平台对各党组织进行实时监控,确保活动不滞后、会议不走过场’”。严格对照上级民主生活会开展的要求,全面落实基层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制度。29日,在全方位、多形式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街道党员领导干部召开了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7.关于部分村党总支书记年龄偏大工作方式方法落后,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不大,后备干部力量较弱的问题。

整改措施:目前,街道一方面制定村级后备干部人才标准,建立健全村级后备干部人才信息库,将青年干部放在重点岗位培养锻炼,分批次选调村级青年干部到街道上挂培养,着力解决村级后备干部力量较弱问题。另一方面加强村级党组织书记轮训力度,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和履职本领。下一步,街道将结合换届和人事调整,严把年龄和素质关,按照街道五年党建工作规划中的带头人队伍建设提升工程要求,将年富力强的人员选用村级党组织书记职务中去。

18.关于个别村存在拉帮结派、搞小圈子的情况,矛盾比较突出,不能较好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的问题。

整改措施:严格执行《关于组织人事部门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细则》和市委《关于严明纪律规矩鼓励干事担当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意见》。针对个别村拉帮结派的情况,由定村领导约谈了相关村干部,责令其作出个人承诺,统一思想,整改到位,同时加强后期监督。严格落实《句容市基层党建工作问责办法(试行)》,制定村级干部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干部任用能者上,庸者下的原则。一经查实拉帮结派现象,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19.关于存在党员不在组织、党支部书记由其他部门人员担任的情况,导致支部活动开展不正常的问题。

整改措施:已对相关部门和人员进行摸排,拟定了初步调整方案。目前党工委正在研究考察,将结合近期人事调整中一并整改到位。

20.关于中层干部梯队建设需进一步加强的问题。

整改措施: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关于进一步明确股级干部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句组干〔20151号)和《关于修订<关于进一步明确股级干部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部分条款的通知》(句组干〔2017122号)文件要求,对因街道工作需要仍续聘任职的超龄人员进行摸排了解,组织谈心谈话,于2017年底进行集中解聘,逐步化解人员超龄任职现象;结合街道人员实际情况建立青年干部信息库,制定中层干部梯队培养制度及在职教育激励办法,引导鼓励青年干部提升自身专业化水平,截止目前共选派了28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责任心强的同志,到村(社区)、两新组织、重点项目一线进行挂职锻炼。

21.关于干部选任程序存在简化和变通情形的问题。

整改措施:认真贯彻落实干部选拔任用相关文件精神。切实纠正以干部分析研判代替口头推荐、干部考察等惯性做法,强化日常考察,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性地广泛接触干部,动态掌握干部的新情况、新变化和群众口碑,确保干部选任程序不简化、不变通、不走样。

22.关于干部选任全程纪实不完善。部分环节纪实台账不全,涉及干部人事的会议内容没有使用专门的记录本的问题。

整改措施: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相关文件要求,认真落实谈话推荐、考察谈话、征求意见等环节,严格执行党工委会研究干部任用制度,指定专人负责考察谈话、测评汇总、讨论会议等资料的记录汇总,做到专本专用;充分运用纪检、组织、审计、信访等各方面掌握的情况,完善综合分析台账,切实做到知人深、用人准。同时进一步开放监督渠道,使干部选任全程接收接受到监督。

(三)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23.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没有做到层层传递,层层压实,缺乏后续跟进的监督检查的问题。

整改措施:完善两个责任分解和责任清单制度,实施项目化管理。314日,街道党工委召开党建工作暨作风建设大会,党工委书记与各村(社区)书记、各企事业党支部书记签订了党建责任状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要求各村、部门始终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中心工作同步抓。同时,由街道定村领导带队,定期对各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并及时通报情况,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并坚决兑现两考两评议考评结果,将其与领导干部工作实绩挂钩,作为评先评优、干部使用的依据。

24.关于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同部署,加强对主体责任传递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廉政谈话次数要求。坚持和完善责任清单,落实四查一考制度,督促各责任主体严格对照责任清单履责尽责,严肃查究责任推进不力、落实不到位的情形。按照要求报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班子成员全年向党工委书记汇报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不少于1次。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网上记实管理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压实两个责任痕迹化管理,严格按照市委、市纪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在街道推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记实管理系统并向基层延伸,目前,已在17个村和14个站所推行了记实管理系统,各单位明确专人负责,做到定期填报,定期检查。

25.关于纪工委书记排名落实不到位,没有按照镇江市纪委等5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意见》(镇纪发〔201738号)文件要求贯彻落实的问题。

整改措施:已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意见》(镇纪发〔201738号)文件精神进行分工调整,下发《关于调整华阳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的通知》(华街工委〔20182号),纪工委书记在党政班子内排名已排在副书记之后。

26.关于纪工委监督问责趋于弱化态势的问题。

整改措施:坚持挺纪在前,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发挥专责监督机关的作用,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第一种形态成为工作的常态,扎实推进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的违规违纪行为,又查清所在党组织相关负责人履责情况。通过一案双查,倒逼一岗双责的有效落实。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加大问责力度,严肃查处和通报、曝光违纪违规行为。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加强学习,积极与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联系,上下联动,动真碰硬,案件查处以上级纪检监察机关为主,切实解决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等实际问题。

27.关于监督制度配套性和适应性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措施:进一步梳理已出台的规章制度,对不适应形势的,及时督促修订完善。同时进一步发挥工作建议书的作用,针对农村土地流转、机关作风建设、招待费管理、社会化用工、村干部队伍建设、小型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工程监理、集体资产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建立健全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下一步,街道党工委将继续督促相关部门制定或修订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并符合街道实际的管理制度,通过强化制度硬约束,提高制度执行力,加强日常管理,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28.关于信访举报工作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措施:强化纪检监察组织信访举报职能,重视信访举报案件的受理,做到有信必查,有访必接,提高初信初访的报结率和信访答复满意度。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相关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培训。进一步配齐配强村级纪检干部队伍并参与街道纪工委办信办案工作,使基层纪检干部能够尽快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和办案水平。及时查处和通报、曝光违纪违规行为。充分利用好短信平台、警示教育案例、廉政文化广场、微寻华阳等平台,增加街道纪工委工作的透明度。针对每个重点节假日,进一步开展作风建设情况专项督查工作,定期编辑华阳街道警示教育典型案例,加强日常廉政教育,拓宽监督渠道,聚焦群众关注的焦点,前移监督关口,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街道纪工委的信任度。

29.关于工程项目上把关不严,三重一大决策执行不到位,一些工程没有严格按照程序执行的问题。

整改措施:严格按照《句容市建设工程招投标活动及标后监督行业管理办法》规定执行,100万以上的工程项目应通过市公共交易平台进行招标,100万以下的工程仍在阳光交易平台进行招标。进一步完善《关于加快建设华阳街道农村产权交易市场的实施方案》,对工作职责进一步进行细化。成立华阳街道农村产权交易的服务中心,为农村资产规范管理提供了更好的制度保障;严格执行《句容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活动及标后监督行业管理办法》,依法采用相应招标形式,规范工程招标程序;严格执行合同管理制、工程监理制、质量安全管理制、结(决)算审计制等各项制度;严格按照工程合同约定和相关规定规范支付工程款,坚决杜绝违规支付行为;严格执行《句容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对集采目录以内货物、工程和服务做到应采尽采。

30.关于财务管理不到位,固定资产管理不严,债权、债务清理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措施:制定和完善《华阳街道办事处收支业务管理办法》,严格按照管理办法执行,涉及政府采购的项目,按照政府采购目录和采购程序进行报批采购。要求支出单据必须合规合法,并有相关文件和合同。支出款通过财政集中支付系统直接汇入报销人账户。同时制定和完善了《华阳街道办事处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指派专人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和核对,对现有债权、债务清理核对,按相关程序进行清理。

31.关于招待费用较多的问题。

整改措施:已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市十项规定要求,严格执行《华阳街道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华街办[2015]31号文),所有公务接待履行事前审批手续,严控接待标准和范围,确保公务接待费用逐年递减。

32.关于重复领取补助的问题。

整改措施:督促街道各相关部门,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单据管理,规范入账行为,加强源头管理和财务业务的培训力度,对存在问题及时查处并予以通报。

33.关于巧立名目,滥发奖金、补贴的问题。

整改措施: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市委十项规定要求,对违规发放福利或福利用品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对发现有滥发奖金、补贴问题,严格按照《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处分规定》等相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

三、继续深化巡察要求,不断巩固拓展巡察工作成果

街道党工委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认真查找和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狠抓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抓好整改的常态执行工作。

一是抓紧抓牢“两个责任”。街道党工委将继续履行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纪工委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维护网络生态安全,加强中国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内容的专题学习。

二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注重建章立制,进一步完善会议、财务、工程管理、选人用人等相关规章制度,明确到每个责任领导,落实到各个责任单位,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有效制度,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是充分运用整改成果。街道党工委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充分运用巡察整改成果,助推华阳各项事业发展,特别是把抓好巡察整改落实与贯彻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与全面从严治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培育创新发展动能,扎实办好各项民生实事,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 0511-87202818;电子邮箱:hyzxc2009@163.com

 

                                            中共华阳街道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