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新闻详情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察工作 >> 巡察整改 >> 新闻详情页  
下蜀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18-04-23 12:37:45 点击数:4935   关闭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71111130,市委第一巡察组对下蜀镇党委进行了巡察。2018126,市委第一巡察组向下蜀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思想认识迅速统一到推动巡察整改任务落实上来。镇党委先后召开2次党委扩大会,专题研究整改工作,逐条逐项分析巡察组反馈意见,对照我镇工作实际,落实整改任务,层层压实责任。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第一时间成立镇党委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3个整改小组和1个督查小组,明确由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相关部门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的工作机制,形成合力齐抓全镇整改工作。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具体问题,镇党委研究下发《下蜀镇党委关于市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制定整改措施,逐条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要求各单位按照要求,照单认领、严格履责,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二、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在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执行领导班子会议制度,根据不同议题召开不同会议,杜绝以党政联席会代替党委会等其他类型会议现象,安排专人记录。二是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配套制度,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和实施办法。对会上讨论决策的事项事先告知与会者,有决策预案的提前将书面草案发给大家,让与会者事先了解相关情况,会议安排充足时间给与会者发表意见。三是制定党政联席会、党委会票决表,规范会议记录,全面详实地记录班子讨论决策的过程。

2.关于党员干部党性意识不强问题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镇党政领导负责抓好所定村和分管部门范围内的党建工作,督促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好主体责任,落实党建工作各项具体任务。二是加强党员干部的培训力度,强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微信、QQ群进行微党课教育,保证规定动作做到位。严格执行《下蜀镇三会一课执行规范》,结合党建标准化工作常态化开展相关活动。三是督促领导干部按照精准扶贫要求落实工作,明确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帮扶走访和信息采集工作。

3.关于意识形态建设的落实工作抓得不够紧的问题。

整改措施: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蜀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建立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联席会议制度,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抓得不实的问题。

整改措施:建立党委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及成员述职述廉述法报告中。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三会一课制度,通过专家讲学、领导送学、读本推送、知识竞赛等形式,扎实开展机关干部的意识形态教育。

5.关于意识形态阵地和队伍建设抓得不严的问题。

整改措施: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和队伍建设,把村民文化活动广场建设纳入2018年全镇民生实事工程项目,制定《下蜀镇网络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应对处置实施方案》,成立网络舆情管理领导工作小组,每天对本地及省内主要网站进行网络监控,做到早发现、早处置。

(二)在党的建设方面

6.关于重业务轻党建现象普遍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落实党委抓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每季度专题研究部署一次党建工作,定期召开各类型党支部书记例会。二是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和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定期到联系点指导工作,每年给基层党员上党课不少于1次。整改阵地缺失的党组织。三是组织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每半年向党委述职活动,做到年初有计划,年底有总结;制定机关党支部学习计划、活动计划,完善支部生活会相关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7.关于党建工作机制不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的问题。

整改措施:完善考核机制,把部门党建纳入镇机关部门目标责任考核。

8.关于党建工作机制不完善班子成员参与双重组织生活不经常的问题。

整改措施: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做到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和各项活动。

9.关于党建工作机制不完善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完善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的考核机制,加强支部组织生活的监管。通过网络课堂、专题党课等途径,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10.关于党建工作机制不完善领导干部谈心谈话过于简单的问题。

整改措施:规范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和定村入企制度,明确领导干部每年至少开展6次谈心谈话和走访基层活动,听建议、摸动态、提要求,有实效。

11.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干部队伍老化较严重的问题。

整改措施:目前,我镇加大对年轻干部、大学生村官的上挂下派轮岗交流力度。下一步,将规范执行干部离任离岗退休制度,形成有序退出机制。结合我镇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积极争取编办支持,加大公务员、事业人员招录力度,缓解队伍年龄结构老化问题。

12.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干部选任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措施: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把民主推荐作为干部提拔任职的必经程序,把民主推荐结果作为确定考察对象的重要依据。

13.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干部选任纪实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措施:严格按照市委组织部下发的《股级干部任免纪实目录》,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纪实文书档案,确保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5个重点环节留痕记实。

(三)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14.关于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满足于走常规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落实党政班子成员履行分管条口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增强意识。二是在机关部门目标责任考核中,明确部门党建工作考核,强化一岗双责。三是每季度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会;督促班子成员和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每半年向党委、纪委报告党风廉政建设履职情况;年终专项考核评出优秀、合格、不合格等次,并对年终考核不合格的在全镇范围内予以通报。四是充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对照党章规定和中央要求,深刻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五是抓早抓小,正确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确保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15.关于纪委监督执纪不力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针对纪委书记排名,按照镇江市纪委的文件要求已整改到位,进一步增强了纪委监督权的独立性和权威性。二是出台《下蜀镇党政机关、村及其工作人员问责办法(试行)》,严肃开展问责工作。三是镇纪检监察干部3名,按规定明确专人专职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加强纪检干部的学习培训,切实提高纪检干部的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四是开展对制度落实情况的专项监督检查,注重提升制度执行力;规范开展部门、村级的离任审计和年度审计,发现问题,及时查处,限期整改。

16.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精神不彻底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并规范会议记录。二是按照《下蜀镇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从严管理,规范落实公务接待、财务报销的各项规定。三是严格按照市委目标责任考核意见,结合下蜀镇机关干部门目标考核执行奖金发放,做到不违规、不超标。四是修改完善《2018年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对所有补助或补贴发放严格审核把关。

17.关于项目招投标、变更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措施:制定《下蜀镇镇村投资工程建设类项目阳光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对项目交易范围、项目申报、会审审批、摇号管理、工程量审核、核算控制价、公开招投标、项目变更等作出明确规定,进一步增强阳光交易项目的计划性、公正性、透明性。

18.关于工程项目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实行全程服务制,排出项目计划表,专人专岗,确保手续完备后开工建设。采取抓源头方法,对已签约项目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对待建项目下发开工建设告知单。建立村建所、执法队、国土所、招商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巡查管控机制,加大督查力度。

19.关于部分工程项目未办理施工许可证就进场的问题。

整改措施:目前,定期检查在建工程安全生产情况,编制检查月报,对于未办理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的工程项目,责令停工整改,并通报建设单位及施工单位非法违法行为查处情况。下一步,对于未办理施工许可工程项目,政府将协助办理或督促办理。

20.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够规范资金支出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资金支出审核把关,凡支出资金项目必须附工程项目合同、审计报告或支出类型明细,对于大额支出,进行领导集体决策,票据入账时应附有支出依据文件或附件材料。二是加强工程合同管理,凡阳光交易或招投标项目,公示结束后,必须于1个月内签订正式合同,并经双方法人或代理人签字,加盖双方公章,明确落款日期。三是成立镇财务监督管理小组,定期对部门、村账目进行监督审查。

21.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够规范支出未附具体明细的问题。

整改措施:按照财务管理制度要求,规范资金支出管理,一是落实责任,专款专用。经办人购买物品时,除票据外另需实物明细,对涉及政府采购的,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相关规定。二是财务人员要严格把关,报销时缺少有效明细的要求补齐,否则不予报销。三是完善费用登记,做到有迹可循。

22.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够规范给付款对象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措施:进一步严格资金给付签领手续,做到规范齐全,确保给付款对象清晰明确。

23.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够规范村集体资产管理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措施:加强集体资产管理,对村集体投资项目和资产资源的添置和处置,均要求进入句容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公开交易,对违反规定的,严格按照《下蜀镇违反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管理规定问责暂行办法》实施责任追究。

24.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够规范村级财务收支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措施:规范村级承包合同的签订,镇职能部门对合同内容进行认真审核把关,明确承包费用收取时间、违约责任等内容,严格按照合同约定交款时间进行收取。修改完善《2018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严格财务管理,对于相关资金发放,原则上都以打卡入账形式结算。特殊情况,需要以现金形式结算的,必须完善相关审批手续,规范发放流程。

25.关于民生实事关注不够的问题。

整改措施:14个安置小区未办理房屋产权证。目前,亭子安置小区土地使用权224刚取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成交确认,下一步,待其他三块安置小区土地市政府落实安置房用地指标,并完善办结手续后,最后镇政府统一办理集中发放房屋产权证。(2)农村路灯维护。制定《下蜀镇路灯管理办法》,成立镇路灯管护队伍,明确工作职责,进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群众满意度。

三、切实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下一步,镇党委将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挖问题根源,强化制度建设,推进整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促进全镇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突出问题导向,持续深化整改。镇党委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来抓,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反弹回潮,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

(二)着力总结经验,构建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研究制定科学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使整改成为促进工作思路完善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

(三)落实两个责任,深化正风肃纪。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大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力度,驰而不息纠四风,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7751307,邮政信箱:jrxszzf@163.com

 

 

                               中共下蜀镇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