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新闻详情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察工作 >> 巡察整改 >> 新闻详情页  
茅山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18-04-23 12:38:11 点击数:2596   关闭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7111日至113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茅山镇进行了巡察。2018124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茅山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提出的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我镇党委对此高度重视,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市委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党政班子带头参与,要求以上率下,以巡察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及茅山镇经济社会的发展。

()提高政治意识,压实整改领导责任

第一时间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其他党政班子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三个督查小组,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专题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明确提出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

()坚持立行立改,抓实整改责任分解

经多次完善,上报了《中共茅山镇委员会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的报告》(茅委发〔201819号),同时制定下发《中共茅山镇委员会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茅委发〔201820号);根据巡察问题清单,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辨析问题、明确责任,各部门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层层联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

()强化检查考核,严格整改责任追究

建立整改台账,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一票否决,坚决追责问责;对巡察组和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责成重新整改。

二、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茅山镇党委深入清查原因,找准症结所在,及时细化梳理制定整改措施,全镇各级党组织按照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边整边改的要求,狠抓各项整改任务措施的落实。

(一)在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重大活动方案谋划不深入。葡萄节活动虽然有总体方案,但整体费用预算不精准,应急策划变更多,各项费用增量控制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措施:拟定葡萄节活动总体方案,细化项目内容,精准预算活动经费并实行总量控制,并经党政联席会讨论后执行。

2.关于大项目运作程序不规范。丁庄葡萄合作联社大楼装修及草坪项目,决策前酝酿不充分,上会讨论点到为止,致使赶进度有拆分现象的问题。

整改措施:制定了《关于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讨论稿)》,所有工程将严格按照《茅山镇小型工程管理实施意见》(茅政发〔201714号)执行,规范操作,项目内容经党政联席会充分讨论。

3.关于大额资金使用集体研究不充分。自2016年起镇财政资金支持葡萄合作联社发展壮大,但首笔资金划拨前查不到党政联席会议记录,无集体讨论留痕,无后续监管要求的问题。

整改措施:制定了《关于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讨论稿)》,同时将丁庄葡萄合作联社列入镇财政预算单位,在大额资金的使用上须经集体充分研究,资金划拨事由和总数经党政联席会讨论后实施,实行镇长一支笔支出制度。

4.关于对全镇集体资产、集体资源没有指导建立起统一规范的资源库和制度规定,老旧资产盘活处置不力,收益不大的问题。

整改措施:严格执行《茅山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茅政发〔201837号),充分利用清产核资成果,对集体资产、集体资源实行动态管理;对资产、资源的处置要进产权交易平台并在市、镇产权交易中心,采取协议转让、公开招标、公开拍卖方式来提高集体资产、资源的效益。

5.关于三资的监管审计工作重视不够。对镇经管站财务管理要求不严格,对拨付村、合作社资金监管不严,个别村财务管理不规范。镇审计力量薄弱,内部审计节奏慢效率低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三资监管审计。加强财务队伍建设,不定期举办村级财务人员培训班,抓好业务技能培训,进一步完善会计审核流程,明确审核责任,杜绝审核人员批量审核,做到每笔必审、审必严;加强对拔付村、合作社专项资金管理,注重资金使用效益,确保专款专用;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加大内部审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利用第三方专业审计力量,对预算部门和村进行年度审计。二是深化三务公开。按照《句容市村级组织党务村务公开目录》的要求,紧扣村务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在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上做到及时、阳光、规范

6.关于学习贯彻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抓的不够深入。镇党委会议及相关文件中涉及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落实较少的问题。

整改措施:镇党委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关于印发<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通知》(句委发﹝201663号)文件精神,使意识形态工作真正入脑入心。结合我镇实际,制定《茅山镇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并且制定了《茅山镇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联席会议制度》,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7.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抓的不够到位。镇党委尚未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工作重点和目标责任考核,党委缺少对该项工作的专题研究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完善领导机构。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直接责任、一岗双责及部门职责。二是明确目标考核。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工作重点和党建工作责任状,做到年初有布置,年中有检查,年终有考核。同时,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对基层干部的考核,作为干部评价使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之一。三是加强学习研究。每年至少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党委主要领导带头上意识形态方面的党课。每年向党委主要领导报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不少于2次。目前,已报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1次,党政联席会上专题部署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1次。

8.关于意识形态阵地和队伍管理抓的不够有力。镇党委在意识形态方面的理论武装、干部教育、文化建设等方面投入不足,力度不大,在该领域干部队伍配备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牢牢掌控意识形态阵地。着力完善网站管理制度,制定《茅山镇网络舆情处置实施细则》,加强社会舆情引导,合理解决网民诉求。及时做好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期的舆论监管,及时搜集、研判、处置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和社会动荡的言论。二是加强意识形态队伍建设。在现有通讯员队伍的基础上,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立镇、村、社三级网格队伍,实施网格化管理。同时,制定了《茅山镇舆情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积极做好本地意识形态的动态收集研判。三是加大意识形态工作保障。加大对理论武装、干部教育、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投入。已制定了《茅山镇2018年镇村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并着手实施。已开展了一期党委工作能力培训。注重乡土文艺人才培养,组建了何庄马灯舞表演队伍和10支广场舞表演队伍,引导其开展各具特色的文艺活动,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二)在党的建设方面

9.关于党委中心组学习不够扎实,效果不明显,全程缺少痕迹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规范学习制度。狠抓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制定了《2018年茅山镇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除统一由党委组织学习、讲座和交流发言的专题外,还有个人自学。二是丰富学习内容。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镇江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及句容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学习新党章及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班子成员的整体素质,增强干事创业的能力。三是坚持留痕制度。中心组成员配专门学习笔记本,保证学有留痕,按专题学习要求,撰写读书笔记。

10.关于党政班子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不够深刻,批评与自我批评流于形式,多以工作批评代替思想交锋,缺少辣味,整改措施大而化之。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几乎没有参加过所在支部的学习活动等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和方案。会前,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会上,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制定整改清单并进行情况通报,并将会议全程纪实材料报市委审核。通过严格程序、严格要求,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二是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组织生活制度。研究出台《进一步严格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的通知》,明确党政班子成员带头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带头讲党课、带头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带头参加联系点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等五个方面,推动班子成员自觉参加支部组织生活成为常态。

11.关于责任目标不细化,有的支部党务人员对党务工作业务不熟悉,党建责任制目标没量化,责任追究主体不明的问题。

整改措施:积极开展农村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推动组织建设落细落小。根据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2018年全面推行农村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在农村党组织的制度建设、阵地建设、队伍建设、保障建设等方面,开展全过程标准化管理,着力解决当前基层党组织中普遍存在的运行不规范、不严格等问题。确保三会一课按时开展,活动内容全程纪实。

12.关于“‘三会一课制度未落实到位。各支部党小组会开会极少,没有记录,少数同志甚至青年党员干部不了解四个意识六大纪律内容的问题。

整改措施:实施开展党员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推动党员教育落细落小。坚持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灵活开展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及统一活动日。

13.关于支部活动开展不经常,有的支部党建台账资料不全。机关个别支部仅能提供近几年所发展党员的必备书面材料,对组织学习不重视,无记录的问题。

整改措施:坚持走出去引进来有机结合,组织生活既融入参观学习,又引进先进人物报告讲学;坚持学习讨论与活动开展并举,在组织常规视频学习的同时,通过演讲、知识竞赛、公益活动等形式拓展党建内涵。此外,重点加强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提高党务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14.关于党建年度考核所占分值比例不高,考核方式缺乏差别化特色性,存在重结果、轻过程的现象的问题。

整改措施:进一步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考核体系。针对支部类型实施差异化分类考核,通过签订基层党建责任状,印发《党支部书记履职清单》和《党员积分管理考核办法》,对基层党总支、党支部、党员进行差别化分类考评。下一步将增加年度考核中党建工作的权重,具化党建工作内容和考核指标,细化到人、量化到岗,将党组织书记和相关责任人履职情况与年终考核结果挂钩。

15.关于少数部门将党建工作具体到本部门实际时畏难情绪较大,不知从何抓起,存在推一推动一动,不推就不动的现象的问题。

整改措施:进一步创新党员学习形式。以现实事迹丰富党员教育方式,适时开展先进党员评选、报告等活动,以奖促教,以优促学,开展主题活动,通过各类竞赛、节日活动等把党员教育融入其中。

16.关于农村党员尤其是外出务工党员很少参加或不参加组织活动,党员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进一步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明确各支部与流动党员保持联系,积极向流动党员宣传镇江先锋、句容先锋微信公众号,鼓励流动党员进行订阅浏览,使流动党员也能及时有效的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

17.关于选人用人程序不当,以党政联席会议代替党委会研究选人用人工作,任前公示规定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进一步规范干部选任程序。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明确股级干部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句组干〔20151号)文件要求选人用人。下一步如果进行干部调整,将严格按照提出动议,事先沟通、民主推荐、组织考察、集体研究、任前公示等步骤选人用人。尤其集体研究为党委会研究,任前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

18.关于机关一些部门负责人年龄偏大,有的兼职较多,干部队伍老化现象较严重的问题。

整改措施:根据《关于进一步明确股级干部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句组干〔20151号)和《关于修订<关于进一步明确股级干部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部分条款的通知》(句组干〔2017122号)文件要求,不断优化干部年龄结构。按照上级文件要求,每年招聘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不断壮大青年干部队伍。

19.关于机关服务有短板,少数机关干部工作不扎实,服务不热情,遇事慢作为,遇难不作为的问题。

整改措施:按照《茅山镇机关工作管理制度》(茅委发〔201637号)文件要求,配合纪检监察部门,不定期走访各个办事部门,特别是窗口单位,对每次查访结果进行作风督查通报,对少数服务不热情、遇事慢作为等现象,发现问题及时谈心谈话、修正。规范窗口单位值班制度,督促办事人员认真履行工作职责。

(三)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20.关于镇党委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研究谋划不到位,推进落实不彻底,检查考核无力度。少数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薄弱,对分管部门、所定村进行有效指导监管方法不多,对单位领域的廉政风险漏洞没有提出并采取行之有效的预防监管措施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坚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在镇工作综合考核中党风工作与经济工作并重,并加大对部门、村级党组织负责人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的考核权重,推动形成重视党风、狠抓党风的鲜明导向。二是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班子及成员带头履行一岗双责,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明白人”“责任人带头人三是高度重视镇管部门及村级党组织存在的廉政风险,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紧盯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制定预防监管措施,抓早抓小,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21.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够。镇纪委三转落实不到位,纪委书记排名同级别同资历靠后。对重要岗位人员的廉政谈话提醒缺乏经常性,对重要权力节点的监管缺乏硬碰硬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意见》(镇纪发〔201738号)文件要求,镇纪委聚焦中心任务突出主业主责,我镇已落实纪委书记排名要求,纪委书记不再分管除纪检监察工作之外的工作。二是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廉政风险意识;经常性地对重要岗位人员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切实提高廉政风险防控的思想认识。三是建立立重要权力运行节点化监管机制,要求各村、各部门凡属重大决策事项、人事调整、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重要权力事项,必须向镇纪委备案。

22.关于群众信访工作信上不信下问题突出。镇纪委收到信访举报以市纪委交办为主,缺少主动排查,自收举报件较少的问题。

整改措施:镇纪委深入农村基层调查研究,建立健全乡镇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领导小组,畅通信息渠道,变群众上访干部下访,做到信访工作事前预防、事中监督、事后处置,实现倾向性、矛头性问题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理

23.关于考核管理机制有待完善。考核侧重于召开会议、听取汇报、查看资料等,导致考核中发现问题少,监督难实现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试行>》学习,并严格贯彻执行。二是落实督促检查考核责任。镇党委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全年综合考评,并将各项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机关站所和村党支部,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并由镇纪委进行督促检查。

24.关于公务接待程序不规范,审批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措施: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及国务院《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的精神,依据《茅山镇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以及制定更为细致的《茅山镇公务接待管理制度》等规定,对公务接待的程序、对象、报批手续等严格执行。同时,不定期组织财政、审计、经管等部门对公务接待过高的村、部门进行抽查检查,并及时运用四种形态给予相关责任人提醒、教育、责任追究。

25.关于重点工程可行性研究和预算不充分不到位,部分重点工程项目存在多次变更,无集体研究的问题。

整改措施:认真组织学习《关于修订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变更验收及移交管理细则的通知》(句政发〔201691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造价控制管理的意见》(茅政发〔201714号)文件要求,加强贯彻执行,加大项目决策和可行性研究方面的投入,充分考虑与项目建设相关的因素,重点工程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形成会议纪要等相关记录。

26.关于工程招标等阳光平台项目体制机制存在漏洞,项目拆分和先上车后补票现象时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措施:根据《茅山镇小型工程管理实施意见》要求,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三个工作小组,分别负责招标、建设、验收等事宜,不断完善招标代理、监理制度,使各项工程运行在阳光下。拟制《茅山镇农村产权交易流程》,按照全市统一要求规范运行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加强对重点工程项目的计划管理,引进工程项目招投标代理监理竞争性机制,确保每个项目代理单位规范有序。加强项目计划管理,项目列入镇年度计划内,严格按照项目计划组织实施,保障各项工程完成的序时进度。

27.关于固定资产采购不规范,存在化整为零现象的问题。

整改措施按照句容市关于固定资产采购程序的规定,通过镇江市政府采购网站采购办公物资,年初机关各部门已集中申报所需采购固定资产,经分管领导审批,主要领导签字确认,目前办公室正在严格按照规定执行采购程序,确保各部门工作的有序进行。固定资产采购实行年初机关各部门集中申报,镇政府根据上一年度物资使用情况进行用量审核,并通过办公室办理。除特殊情况外,原则上不再分散采购。

28.关于节庆活动费用管理不够规范。葡萄节合同项目不明确,活动费用预算粗线条的问题。

整改措施:加强节庆活动费用的规范管理,项目合同要求条款详尽、内容明确,有详细的实施方案,并附有精准的项目估价。

29.关于项目费用有化整为零、多头列支现象。分别从合作联社和镇乡村旅游发展公司支付合同款的问题。

整改措施:按照财经法规的要求对施工单位提供的结算凭证严加审核,防止以不符合规定的发票办理结算和入账。对用款单位的建设资金加强监管,确保镇建设资金充分发挥效益。今后将严格根据合同的订立情况,正确界定资金支付属合作联社项目还是乡村旅游项目,严格执行资金支付管理办法,以合同规定或工程进度需要付款,严把资金拨付关。

30.关于合作联财务监管缺失。比如财务主管、出纳由一人担任,记账不规范,记账凭证存在涂改现象的问题。

整改措施:镇财政所已向镇政府及市财政局汇报,经研究,镇政府将合作联社纳入镇财政预算单位,健全联社财务管理制度,落实完善财务公开制度,加强审计监督,规范资金结算和资金监管。

31.关于村两委主要干部年龄普遍偏大,年轻后备干部培养不力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持续加强村级后备干部源头储备。选任大学生、退伍军人、致富能手进入后备干部培养序列,提升后备队伍素质,确保2019年村两委换届后干部呈现年轻化、专业化。二是持续加强村级后备干部实践历练。做到重点后备干部重点培养,优秀人才优先培养,把有发展潜力的村级年轻干部放在一定岗位上压担子、给台阶、多锻炼,在实践中提高素质,增强技能,增长才干。

32.关于部分集体土地、村民土地流转合同多次转包,承包主体不明朗,程序欠规范。有的承包人多年拖欠集体土地租金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认真落实《土地承包法》,规范农民土地经营权流转的行为,进产权交易平台进行阳光操作,土地流转双方当事人要签订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报镇经管站和村委会备案。二是加强对土地经营权流转的监管和指导,切实履行好职责,掌握农村土地流转的动态,对已形成的稳定的流转关系要健全完善,没有合同要补订合同,尽快备案。三是加强对已备案的合同进行审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建立好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档案。

33.关于用村领款凭证以工程预付款的形式支付工程款并多年挂账,不符合财经手续,项目实施管理程序不规范,未能提供工程合同、发票、招投标手续、验收审计资料等的问题。

整改措施:对工程建设项目,严格执行《茅山镇小型工程管理实施意见》(茅政发〔201714号),按照合同规定的时间、金额支付工程项目资金,不得擅自用村领款凭证预付工程款;工程项目完工后,必须按照审批程序提供该建设项目的招投标手续、决算及审计报告书,工程发票必须由工程建设单位开具全额的统一税务发票。

34.关于村集体资金使用不规范,有支付应由个人支付费用现象的问题。

整改措施:加强村集体资金审计监督,各村纪检委员充分发挥监管作用。同时镇纪委、财政所、审计站组建督查小组对2015年以来的报销单进行全面核实、清理,凡是不规范的,立即整改和完善,对存在违规违纪的现象进行查处。

35.关于村级财务管理问题。村财务管理不严,村帐镇管监管不力,存在公款外借现象的问题。

整改措施:认真对照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财务人员培训管理,强化刚性约束,规范发票来源渠道,加强财务票据审核,开支票附清单,对报销手续不齐全的,不予报销,切实做到守纪律、讲规矩。严格按照《茅山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茅政发〔201837号)的要求,杜绝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

三、立足长远,巩固提高整改成果

虽然我镇的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市委的要求、与广大干部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差距。下一步,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推动我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继续深化后续整改。镇党委继续抓好后续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对整改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成效防止反弹;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事项,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事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市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为相关单位、部门提供问题导向参考,推动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堵塞制度漏洞,不断提高治理能力,高质量做好巡察的后半篇文章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两个责任,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教育管理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强化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责任意识,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1-87871009;邮政信箱:句容市春城集镇茅山镇人民政府邮编:212404;电子邮箱:jrmsz11@163.com

 

                          中共茅山镇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