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新闻详情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察工作 >> 巡察整改 >> 新闻详情页  
白兔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18-04-23 12:39:37 点击数:9901   关闭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71030日至113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白兔镇党委进行了巡察。2018123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白兔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扛起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组织部署

    镇党委切实担负整改主体责任,提高政治站位,查找政治偏差,落实政治责任,正本清源、刮骨疗伤,把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一)强化组织领导。白兔镇党委高度重视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抓好巡察反馈的问题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意见反馈后,我镇立即召开党委会,认真传达贯彻巡察组反馈意见,并先后召开1次党委会、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2次党委(扩大)会、5次推进会,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关于巡察整改工作部署要求,坚决用市委要求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明确方向,部署整改工作,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镇党委专门成立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陈斌任组长,镇长戴红梅任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三个专项小组和六个督查小组,从组纪宣等部门抽调人员办公。201829日,镇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每位班子成员围绕巡察反馈意见深入开展自我剖析,带头查摆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

   (二)抓实责任分解。针对巡察组提出的问题,我们逐项排查、逐项对照,经过多轮征求意见,制定了《白兔镇党委关于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实施方案》,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每个问题都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各整改责任单位严格对照《方案》内容,科学制定整改细则,逐条明确责任人员、任务要求和序时进度,排出“时间表”、制定“路线图”、织密“责任网”,形成上下协同、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

    (三)加强巡察督查。针对市委第三巡察组发现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坚持举一反三、深挖根源。将适合全镇面上进行整改的条目清单化,下发到全镇对照整改。六个督查组将集中时间和精力,真督实查,严格自身要求,灵活运用座谈访谈、调阅资料、随机抽查、走访暗访等办法,定期对整改情况进行分析会商,强化过程督导和效果检查,确保整改方案全面实施、整改措施全面到位、整改效果全面达标。

    二、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推进整改工作

    围绕市委巡察反馈意见要求,白兔镇以压实“两个责任”为核心,以完善制度建设为抓手,以严格干部管理、严肃财经制度、全面开展巡察整改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在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白兔镇党委没有建立党委议事规则,与行政议事权责边界不清,常常以党政联席会代替党委会”的问题。

整改措施:20182月,印发《白兔镇党委议事决策规则》,对议事决策遵循的原则、范围、方法程序,决策的执行和监督,文件审批等方面作了明确要求,今后将按照文件要求严格执行。

2.关于“白兔镇党委在研究决策“三重一大”事项时,会议记录不规范、内容不完整,畅所欲言方面记录不够充分,没有体现执行“议题确定、充分讨论、集体表决”等必要的程序”的问题。

整改措施:20182月,印发《白兔镇加强“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实施意见》,对镇党委、政府实施的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及大额资金使用,一律按照民主集中制要求,通过党委会、党政联席会方式集体研究、集体讨论、集体决策,并形成明确的会议纪要。

3.关于“白兔镇党委抓党员干部队伍思想教育不深入,部分党员干部政治素质低,缺乏警惕性和鉴别力,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容易动摇或缺失,大局意识不强。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保持政治定力,容易被错误言行所左右”的问题。

整改措施:201711月,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关于做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的通知》,专题部署开展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20181月,组织召开党员干部冬训工作部署会,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教育培训。1月,印发《2018年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安排》,对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进行统一规划,按计划组织开展学习。3月,印发《关于规范开展各基层党组织党员“统一活动日”的实施方案》,规范开展好各基层党组织党员“统一活动日”安排。今年待市里面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后,我们将按照活动相关要求,精心组织开展,进一步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推动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积极营造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

4.关于“白兔镇党委对村级党组织建设指导不够,部分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书记后继乏人”的问题。

整改措施:针对村级党组织目前的状况,我镇已逐步从一些年龄结构老化的村开始加大后备人才的培养。目前,已有5个村开始面向本村公开选拔村级后备力量。今年,市委组织部将全面推广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出台“1+5”规范化文件,其中包含了村干部规范化建设文件,待文件出台后,我们将严格按照其文件规定的结构要求,继续配优选强村干部队伍。

5.关于“学习贯彻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抓得不紧”的问题。

整改措施:20181月,印发《2018年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安排》,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员干部年度学习任务。在1月举办党员干部冬训工作部署会上,组织全体镇村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201712月至20182月,持续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活动,如开展进基层党组织宣讲、学习贯彻十九大知识竞赛等活动。对各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半年进行一次督查。

6.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抓得不实”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教育培训。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和党员干部冬训工作,组织村干部和机关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加强督查考核。2018年1月,印发《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考核办法》,明确职责分工及考核内容。成立专项督查组,计划每半年开展一次对学习落实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情况的督查,并于年底进行考核。

7.关于“意识形态阵地和队伍管理抓得不严”的问题。

整改措施:20183月,拟定《白兔镇网评员日常工作考核办法》、《白兔镇网络舆情处置实施细则》,目前正在征求意见中,3月底将正式印发。建立并完善网络舆情处置方案、网络评论员队伍,监测收集涉及我镇的网络舆情和舆情隐患,进行妥善应对。

    (二)在党的建设方面

8.关于“白兔镇党委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的会议较少,重业务轻党建,存在党建工作部署‘搭便车’现象”的问题。

整改措施:定期召开专题党建会议,传达学习上级党建工作精神,研究布置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纳入《白兔镇2018年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工程任务分解》来抓。323日,召开党建工作大会,对2018年度全镇党建工作作具体部署,并印发党建责任清单,签订党建目标责任状。

9.关于“村级党组织抓党建工作缺少主动,存在‘推一推动一动,不推就不动’的现象,党建工作推进、考核和监督机制落实不够,存在制度重建轻管的现象”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开展基层党建项目化管理。各基层党组织根据实际情况,上报全年党建工作项目化目标。目前已梳理出2018年度各基层党组织党建十大项目计划表,镇党委将对照计划表,实施项目化管理并做好年终考核和平时监督工作。二是从严从实开展党建述职。2018年1月24日,召开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双向述职会,会上,各行政村党组织书记现场向党委书记进行述职,其他党组织书记作书面述职,并对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现场测评。2018年度,我镇将一如既往做好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双向述职工作。三是加强党建工作督查。2018年初,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和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建立基层党建工作督查制度,加强对各基层党组织党建督查工作,强化党建基地建设。召开党建工作大会,进一步加大党建工作考核比重,推动形成重视党建、狠抓党建的鲜明导向。

10.关于“抓党建工作仍然停留在以会议落实会议、文件落实文件上,对党建工作责任制如何抓落实,缺乏科学、系统的工作思路”的问题。

整改措施:定期召开专题党建会议,将党建工作纳入《白兔镇2018年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工程任务分解》来抓。一是开展基层党建项目化管理。各基层党组织根据实际情况,上报全年党建工作项目化目标,镇党委将对照计划表,实施项目化管理并做好年终考核和平时监督工作。二是从严从实开展党建述职。做好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双向述职工作,各行政村党组织书记现场向党委书记进行述职,其他党组织书记作书面述职,并对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现场测评。三是加强党建工作督查。建立基层党建工作督查制度,加强对各基层党组织党建督查工作,强化党建基地建设。

11.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基本上以党支部形式开展组织活动,党小组会议几乎没有”的问题。

整改措施:健全完善党小组制度,定期开展党小组活动。2018年初,在全镇15个行政村安装党建工作标准化纪实系统,认真开展好“三会一课”,在系统中做好全程纪实工作。对其他基层党支部,下发了党支部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工作法和组织生活记录本,统一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认真开展好“三会一课”,并做好日常督查工作。

12.关于“非公企业党建活动不充分,非公企业党组织多达50个,大部分是私人小企业,重经济,轻党建,对企业党组织开展活动不够重视、缺少积极性”的问题。

整改措施:制定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和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并按要求严格执行,进一步激活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力。

13.关于“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讲表象问题多、剖析党性问题少、敞开心扉谈思想少。领导班子和成员个人的民主生活会剖析材料存在套用往年材料内容的现象”的问题。

整改措施:在召开民主生活会之前,严格按照规定和市纪委、市委组织部下发的关于召开民主生活会的通知文件要求,召开了专题党委会,狠抓班子成员剖析。领导班子和成员个人的民主生活会剖析材料经市委组织部审核通过后,20182月,召开了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今后,我们将严格按照上级相关要求,保质保量开好各年度民主生活会。

14.关于“干部选任程序存在简化或变通,未按规定履行讨论程序,存在以党政联席会代替党委会议讨论决定干部任免的情形,落实党管干部原则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措施:市委巡察反馈以来,我镇没有对股级干部进行调整,今后,我们将严格按照《关于规范开展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明确股级干部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要求执行,并全程纪实。

15.关于“全程纪实规定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市委巡察反馈以来,我镇没有对股级干部进行调整,今后,我们将严格按照《关于规范开展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明确股级干部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要求执行,并全程纪实。

(三)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16.关于“责任层层递减”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明确班子成员“两个责任”职责。镇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我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白兔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2018年初,印发了《关于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的通知》、《白兔镇2018年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工程任务分解》,明确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职责。二是开展“两个责任”述职。2018年1月,召开党委专题会议听取了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2017年度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报告;镇纪委专门听取了镇纪委委员、村纪检委员2017年度履行监督责任情况报告。三是加强廉政谈话。党委书记多次同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并召开村书记座谈会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其他党政领导分别与所定村、分管部门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镇纪委春节前到各村与村书记进行廉政提醒谈话。

17.关于“履职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措施:明确班子成员“两个责任”职责。把主体责任意识教育作为镇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2018年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安排》,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主体责任意识。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的必修课,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党员培训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的重要内容,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主体责任意识。班子分工中明确党风廉政建设职责,班子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做到“两个必须”,即:分管范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必须亲自部署、亲自过问;责任范围内发生的问题,必须亲自解决,承担起“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的监督监管责任。

18.关于“措施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措施:镇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我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白兔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2018年初,印发了《关于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的通知》、《白兔镇2018年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工程任务分解》,明确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职责。二是开展“两个责任”述职。召开党委专题会议听取了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2017年度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报告;镇纪委专门听取了镇纪委委员、村纪检委员2017年度履行监督责任情况报告。三是加强履职督查。及时发送提醒短信,严格按照“线上线下”履责纪实系统,对“两个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全程纪实,全程跟踪督查。

19.关于“纪检监察干部职责泛化”的问题。

整改措施:明确职责范围,2017年以来,镇纪委已不再牵头负责镇村小额工程的招投标、过程监管等工作。

20.关于“监督职责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201712月,镇纪委按照要求配备3名纪检监察干部:纪委书记1名、监察室主任1名、工作人员1名。

21.关于“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整改措施:制定全年警示教育计划。20181月,组织镇党政领导、部门负责人、村书记赴镇江市党员干部纪律教育馆参加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各村纪检委员培训,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对本镇违反作风效能建设典型问题进行通报,并及时传达上级纪委通报,用身边的实例对全体党员干部敲响警钟,强化警示教育效果。

22.关于“村级零星工程多未按规范程序发包、结算”的问题。

整改措施:2016年底,曾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镇村工程建设项目阳光交易、工程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所有镇村项目按文件规定的程序进行发包、结算。2018年,针对操作过程中存在的一些细节问题,将试行意见进行修订,新增项目预算审计等内容,目前正广泛征求意见,近期出台,镇里将加强督查。

23.关于“故意缩小规模招标”的问题。

整改措施:2016年底,曾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镇村工程建设项目阳光交易、工程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要求单体工程不得肢解招投标。

24.关于“票据审核把关不严,很多报支的原始票据签字手续不完整,白条入账现象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完善制度建设。我镇于2016年底曾出台了《白兔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白兔镇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为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我们拟定了《白兔镇村级财务管理实施细则》,目前正在征求意见,近期出台。二是强化日常资金监管。对各行政村的所有票据进行严格把关,经管站逐笔审核后方能入账。

25.关于“记账凭证与原始凭证金额不符,存在多报支出、少记收入现象”的问题。

整改措施:我镇于2016年底曾出台了《白兔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白兔镇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对发现的问题予以纠正,并制定培训计划,做好经管站业务人员、村会计的培训工作。

26.关于“资金的拨付与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措施:我镇于2016年底曾出台了《白兔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白兔镇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新工作方法,20173月,出台《白兔镇村级财务集中收付实施办法》,为每个村办理了村务卡,实行村级财务集中收付,所有支出都直接通过银行汇款,强化资金管理。

27.关于“坐收坐支、收支跨年度长期不结账”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完善制度建设。我镇于2016年底曾出台了《白兔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白兔镇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为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我们拟定了《白兔镇村级财务管理实施细则》,目前正在征求意见,近期出台。二是创新工作方法。2017年3月,出台《白兔镇村级财务集中收付实施办法》,为每个村办理了村务卡,实行村级财务集中收付,所有支出都直接通过银行汇款,强化资金管理。

28.关于“虚假完成‘双达标’任务”的问题。

整改措施:2018“双达标”工作要求,加大力度促进农村增收。加强对经管站业务人员、村会计培训工作,规范会计科目,严格把关核对村集体经营性收入。

29.关于“存在侵占、截留资金的现象”的问题。

整改措施:我镇于2016年底曾出台了《白兔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加大违规违纪行为处理力度。为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我们拟定了《白兔镇村级财务管理实施细则》,目前正在征求意见,近期出台。

30.关于“会计科目混用,记账方法不统一”的问题。

整改措施:完善制度建设。制定培训计划,做好经管站业务人员、村会计的培训工作。2018年1月,对所有会计在科目的使用和记账方法上进行了业务培训,计划于今年4月份、10月份再对各村会计和经管站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31.关于“镇经管站在对村级财务的管理过程中,不能严格落实村帐镇管各项制度,对村级报支的票据不能认真审核把关,对资金的拨付与使用监管不到位,对会计科目的混用现象不能及时纠正,对违规发放补贴、福利问题不能予以制止,没有发挥监管和审核把关的作用”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方面,加强部门建设,强化业务培训。对经管站人员进行调整,将懂业务、责任心强的人员充实到该部门。全面加强对经管站业务人员和村会计的业务指导和培训,进一步强化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加强财务管理制度的规范执行力度。另一方面,加大违规违纪行为处理力度。

32.关于“依然存在违规发放福利”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方面,加强对经管站业务人员和村会计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加强财务管理制度的规范执行力度。另一方面,加强警示教育,严禁村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十项规定发放福利。审计部门加大审计,对违规发放福利的行为移交镇纪委调查处理。

33.关于“违规报支外出学习培训费用”的问题。

整改措施:加强对全体机关干部对相关规定培训学习,加强业务指导,进一步强化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加强财务管理制度的规范执行力度。

34.关于“招待费支出比重过高,报支手续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方面,规范公务接待。严格执行20168月印发的《白兔镇开展违规吃请和公款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201612月印发的《白兔镇公务接待管理制度》,2017年度各村招待费用得到有效控制。另一方面,加强部门建设,强化业务培训。对经管站人员进行调整,进一步强化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加强财务管理制度的规范执行力度。

35.关于“作风效能有待提升”的问题。

整改措施:226日,召开全镇作风效能暨“三治三提”大会,制定出台《白兔镇“三治三提”活动实施方案》,通过“五大专项行动”,着重解决在其位不谋其政、干工作不能担当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让“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的机关干部有压力,让“善作为、主动为、勇作为”的机关干部有动力。

    三、立足长远长效,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果

    白兔镇党委将认真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的要求,继续坚持对号入座抓整改与举一反三促整改相结合、思想整改与行动整改相结合、落实当下改的举措与完善长久立的机制相结合,扎实推进后续整改工作,持续巩固和扩大巡察整改成果。

   (一)进一步抓整改到位。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已初见成效的整改工作,要长期坚持,紧盯不放;对正在整改的工作,要按照市委巡察组要求,积极抓紧整改。

    (二)进一步抓合力攻坚。严格执行整改方案,按照责任分工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加强整改工作的横向沟通和纵向协调,形成合力,发挥作用。强化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严格落实整改工作台账,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扎实推进整改工作任务按期有效完成。

    (三)进一步抓建章立制。坚持立足长远、举一反三,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的规范,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固化整改工作成果,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法现象发生,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1-87671018;电子邮箱:btgov@163.com

                              

                                   中共白兔镇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