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新闻详情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察工作 >> 日常工作 >> 新闻详情页  
句容市:当好“三手”,夯实巡察基础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18-09-11 14:14:25 点击数:1958   关闭

句容市委巡察办立足职责定位,履行好统筹、协调、指导、监督、创新等职能,着力夯实巡察工作基础,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巡察监督网。

强化统筹谋划,当好领导小组助手。出台并及时修订《2016-2021年市委巡察工作规划》,明确市委一届任期内对70多家镇(街道、园区)、市级机关部门、人民团体、市属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巡察一遍,已分4轮对24家单位开展了常规巡察,实现乡镇、街道巡察全覆盖,推进巡察向纵深发展。出台《关于推进巡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实施意见》,启动实施2个镇党委所辖的19个村党组织和8个基层站(所)党组织的巡察试点工作,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按照省委巡视巡察联动工作要求,对发改经信委、文旅局、农委等单位开展“对口式”联动巡察,紧盯打赢“三大攻坚战”的任务要求,对国土局、环保局开展“接力式”联动巡察,推动巡视巡察同向发力。

强化业务指导,当好巡察组帮手。编制《巡察工作有关文件制度汇编》,14个文件制度按照政策文件、工作流程和纪律要求汇编成册;结合巡察工作要求,将巡察准备、巡察了解、巡察报告、巡察反馈、巡察整改等6大环节,细化成51项具体工作,制作巡察工作责任分解表,强化对巡察工作的业务指导。定期召开巡察组组务会、碰头会和巡察机构业务交流会,不定期赴各巡察组进行现场指导,分享交流特色经验,及时解答问题困惑,对各组存在的不足和偏差进行纠正。邀请市纪委信访室、案件管理室分别就信访件分类处理、问题线索分类处理召开专题业务培训会,完善巡察材料移交清单,召开问题线索分析研判会,综合分析拟移交的问题线索,有力提升巡察实效。

    强化组织领导,当好巡察工作推手。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市委巡察工作人才库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一支由160多名兼任组长(副组长)、特聘巡察专业人才、特聘巡察专员组成的兼职巡察人才队伍,推行“百分制”考核,全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铁军。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六个围绕”,紧扣“六项纪律”,关注“三个重点”,三轮巡察累计发现问题455个,移交问题线索83条,巡察工作政治“探照灯”“显微镜”作用凸显。联合市纪委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组建专项督查组,采用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入户走访的形式,对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前两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率达到了93%,有效发挥了巡察工作“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