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新闻详情
首页 >> 廉政论坛 >> 理论视野 >> 新闻详情页  
江西:编织制度"笼子" 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14-01-06 09:52:19 点击数:7905   关闭

   

    千百年来,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如同一张清新古朴的名片,承载着江西人的自豪和底气。

  今天,江西提出:像爱护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一样,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从试点领导干部财产公示、向收受“红包”现象宣战,到率先推行公车改革、大力推进公共资源网上交易系统建设……江西各地加强制度建设,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三清”政风。

  确保“干部清正”:“零容忍”探寻反腐标本兼治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健全反腐倡廉法规制度体系,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防控廉政风险、防止利益冲突、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任职回避等方面法律法规,推行新提任领导干部有关事项公开制度试点。

  江西探索的步伐已经迈开。

  在一份“新任科级领导干部财产申报表”上,江西抚州市临川区科技局30岁的女干部杜赟详细填写下了自己的家庭财产、收入等情况。随后,与同批拟提拔人员一起,他们的财产情况被公示在市民广场上。

  作为一项探索,抚州市2012年3月起在全市推行新任科级领导干部财产申报制度,目前已有41批1028人公示了家庭财产。

  “让老百姓知道领导干部的收入情况,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还干部一个‘清白’。”抚州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郑军认为,干部监督关口前移,既能避免带病提拔,又能起到警示作用。

  与此同时,针对收受“红包”现象,江西以“零容忍”的姿态高调宣战。

  2013年9月1日开始,江西在全省副科级以上干部中开展“红包”问题专项治理活动。截至11月30日,全省共有17万余名党政干部参加自查自纠,查处涉及“红包”问题案件29起29人,省纪委先后3次通报了4起顶风违纪收受“红包”典型案件。目前,治理范围正向副科级以下的公职人员延伸。

  从“当干部就不能收‘红包’,收‘红包’就要丢官帽。”到“收‘红包’,有职务的,要丢‘官帽’;没有职务的,要受处分,丢面子。”江西治理“红包”问题扎实推进。

  力促“政府清廉”:制度建设筑牢权力“笼子”

  只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才能从根本上铲除腐败的土壤。

  在江西东乡县龙山北路的德诚文具城,记者进入其电脑上的“进销存管理系统”,随手点开了东乡县公安局的一份采购清单,从笔芯、胶水到计算器、复印纸所有价格明细一目了然。

  依托信息化网络平台,东乡县通过“科技+制度”进行的公务消费管理制度改革,使每笔公务消费做到真实消费、阳光运行、即时监督、全程留痕。2013年8月底,东乡县公务消费管理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公务消费单位必须凭借商家‘进销存管理系统’打印出的消费清单、POS机小票、税控机打发票‘三单合一’报账,三单时间固定、缺一不可。”东乡县纪委干部周晓勤说。

  面对政府采购、公务消费、资源交易等领域饱受诟病的现象,江西不断清弊除垢。

  为了从制度建设上提高防腐能力,目前江西全省网上审批系统已部署到了省直50个部门、11个设区市和103个县(市、区、开发区),涵盖省市县累计2万余项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项目。同时,江西大力推进公共资源网上交易系统建设和运行,截至2013年11月底,省市县三级共有21188个工程建设招投标和政府采购项目上线运行。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后不久,江西新余市率先宣布,2014年1月1日起,实施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其中,大部分公车将被拍卖,参加车改的县级(含县级)以下人员分9档发放个人公务交通补贴。

  车改后,新余将建立全市统一的综合执法用车平台,采取集中停放、统一标识、统一加油、统一维修等措施,对保留的必要车辆进行管理。

  “改革比中央的要求更严格,既能有效避免极少数干部车改后‘补贴照领车照坐’,又能提高车辆管理效率。”新余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市车改办副主任傅水珠说。

  呵护“政治清明”:用人“祛腐纳新” 考核“告别GDP”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

  2013年7月,江西省委主要领导在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发表讲话时,开诚布公地讲出了自己的“三烦”“三反”:一烦恼和反感通过各种关系打招呼要求提拔;二烦恼和反感来给我送东西;三烦恼和反感打着我的旗号去谋取利益。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选人用人问题,2013年11月,江西省委组织部会同有关部门抽调了35名干部组成5个检查组进行了专项检查和治理,对违反干部选拔任用规定的领导干部进行了组织处理。在保持整治不正之风高压态势的同时,江西省委组织部还计划用1年的时间研究制定江西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机制,营造一个干部激情迸发、人才充分涌流的政治生态。

  对一些“问题官员”,江西则进一步加大了查处力度。2013年1月至11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383件;党纪政纪处分5409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85人。查处了南昌大学原校长周文斌、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原副厅长许润龙等7名违纪厅级干部,立案查办县处级干部违纪违法案件96件,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

  祛腐纳新,同样有赖于对领导干部政绩观的有效引导。为此,江西明确,2013年度对市县的综合考核中,取消GDP、固定资产投资等单项考核,将领导干部和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精神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考核内容一并纳入,形成市县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评价体系,作为省委、省政府对市县唯一的考核评价体系。同时取消对乡镇的GDP、财政收入、招商引资等经济指标的考核。(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