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新闻详情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新闻详情页  
句容市:“三个聚焦”擦亮监察员办公室“探头”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18-10-09 09:03:35 点击数:1041   关闭

今年8月,接到群众举报,句容市监委第三监察员办公室立即联合开发区纪工委组成调查组,对开发区黄梅街道某村党总支书记赵某在农户建房、保洁员工资发放、垃圾清运费支付等方面存在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展开调查,目前已对该村村书记、村主任、村会计、村调解主任4人进行了立案处理,这是该市监察员办公室成立以来进入实体化运行的首起案例。

7月6日,该市监委落实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要求,按照镇江市纪委市监委统一部署,向12个镇(街道、园区)派出监察机构试点单位,设立的3个监察员办公室紧紧围绕“三个聚焦”要求,积极履职尽责,实现了对基层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聚焦机制建设,以规明矩。从履职基础入手,明确监察员办公室管辖区域、职责定位,以及与镇(街道、园区)纪(工)委等的工作关系。探索建立了监察员办公室工作例会、委领导联系指导、“一周一督办”等制度,制定出台了《监察员办公室监督、调查、处置工作办法(试行)》《工作流程图》《工作常用文书汇编》等,初步形成了覆盖监督调查处置流程的纪法衔接操作机制。

聚焦本领提升,以训代培。针对筹建人员业务相对生疏这一突出问题,对全体专职监察员实施跟班调训。专职监察员直接参与一线接访、一线调查,在实战中了解程序、熟悉业务、提升能力。截止目前,已完成调训10余人次。在严格落实上级要求进行分设改革的同时,同步梳理明晰委机关业务室与监察员办公室的工作关系,明确市纪委监委第一至第四纪检监察室专责审查调查工作,第五、第七、第八纪检监察室专责监督检查工作,通过职能职责的物理分离,实现“形神”双分设。

聚焦履职监督,以督促干。加强对监察员办公室工作督查,建立“一周一督”制度,通过每周督办促进推动监察员办公室履职尽责,切实将监察触角延伸到最基层。重点围绕“三大攻坚战”涉及领域,开展扶贫环保项目、企业资金管理等监督检查5次,提供问题线索3条,对发现的问题,综合考虑,分类施治,灵活用好“四种形态”,做到既有力管住中间地带、填补监督空白,又有力惩处、确保监督实效。

截至目前,3个监察员办公室共收到交办问题线索45条、信访26件,已立案14件,有效发挥了前沿监督“哨兵”的作用。(李政 张羽 潘雄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