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新闻详情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察工作 >> 巡察整改 >> 新闻详情页  
发改经信委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18-10-11 15:59:15 点击数:4334   关闭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413日至68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发改经信委党委进行了巡察。712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发改经信委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扛起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组织部署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委党委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分解问题清单,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全面加快整改工作落实。

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委党委高度重视,把整改工作作为全委上下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党委书记亲自抓整改落实,于7月19日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整改工作,逐条逐项分析巡察组反馈意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确保不折不扣地完成巡察整改任务。

二是责任上层层压实。委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班子成员承担分管范围内的整改责任,科室负责人负责有关事项的具体实施,将巡察整改责任层层传递,确保整改工作全面推进。

三是措施上坚决有力。针对巡察组提出的各项具体问题,委党委研究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措施,将每一项具体问题整改任务落实到对应的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党组织,并明确整改时限。同时,及时召开党委会督促检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1次,不断加大问题整改落实推进力度和实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一)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方面

1.关于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了十九大报告学习会,进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测试,党委会集中学习、传达了句容市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二是完善政策文件。修订完善了《句容市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工作方案》、《句容市鼓励和支持企业上市挂牌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三是明确分管领导,统筹协调行政审批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各项工作。

2.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制定并下发了《发改经信委2018年度党建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党建目标任务,层层压实党委、支部责任。二是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设置党委会、主任办公会、组织人事、“三重一大事项”等记录本,做到专本专用、分开记录。三是研究制定了《句容市发改经信委党委“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党委集体决策机制。

3.关于主动担当意识还不够强 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树立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的精神。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全力配合,全委人员全程参与做好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培训班接待工作。二是注重各级沟通谈话和交流。委党委书记与党委委员进行集体谈话1次,党委委员与科室负责人谈话15人次,科室负责人与科室成员谈话40余人次。并对5名岗位调整人员和2名新进人员开展了岗前谈话。三是强化内部考核评比制度。制定了《发改经信委2018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实施办法》,加大日常考核和重点考核。四是全方位服务企业各类向上资金申报。组织3家企业申报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产业转型升级资金,服务4家企业申报省级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综合奖补资金,协调3家企业申报淘汰落后产能等方面专项资金。

(二)在思想建设工作方面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政治站位不高 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了市委宣传部有关意识形态领域的最新要求,并对进一步加强本委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二是分管领导向主要领导书面汇报了上半年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情况,进一步强化党委班子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站位。

5.关于意识形态责任落实存在薄弱环节 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制定了《发改经信委意识形态实施方案》,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为副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二是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层层签订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状》。三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全委年度绩效考核,并组织全体人员进行了《意识形态工作》测试。四是向上书面汇报了全委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委意识形态宣传和调查研究工作。

6.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得不够扎实” 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抽调2名人员专门负责党建各项工作的具体实施,开展了《宪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职业精神、提升工作效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等学习会,组织观看了《唤醒迷失的初心》廉政教育片,举办“书记项目”中期交流汇报会,开展了《权力风险应对》专题讲座。二是严格做好支委会、党小组会两本笔记,机关党支部进行了1次笔记自查工作。三是进行了上半年“双型”党支部自查整改,着重对机关支部“四星级”党支部加强学习、注重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梳理总结。四是委派组织、人事2名人员参加市委组织部开展的党员发展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本委党员发展规范化水平。

(三)基层组织建设方面

7.关于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 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强化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的主业意识,召开2次党委会研究部署党建有关工作。二是注重党委委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并强化签到考勤纪律。三是以“书记项目”为抓手,将党建和业务融合的重点放在党员服务发展上,打破原来各科室只提供单一科室职能范围内服务的局面,整合形成各科室服务项目建设和推动企业发展的合力。

8.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规范 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抓好三会一课制度执行质量。党委对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和到课率进行督促检查,进一步规范党支部三会一课月度工作台账。二是严肃认真组织和开展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定《句容市发改经信委党委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征求意见函》,在本委网站主页公开征求意见的同时,广泛征求部门、企业对本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共计收到反馈信12份,反馈意见2条。党委委员认真撰写个人专题报告,7月26日召开了“解放思想大讨论‘对标找差’”专题报告会。三是召开支部和党小组组织生活会,开展党员批评和自我批评,每名党员上报了自身问题清单和整改举措、时限。

9.关于日常管理不够规范 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党委与机关党支部、老干部党支部签订《党建责任状》,党委书记约谈老干部支部书记1次,加强党建指导和督查。二是党委会就加强老干部支部工作进行了专门研究,设立了老干部接待室和党员活动室,老干部支部党费足额收缴。三是按照规定举行预备党员转正大会,严格按照党员发展要求,及时完成了党员档案核实、归档等工作。

10.关于管理运行体制不畅 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完善发改经信委与组织部、机关工委就物价局组织人事等工作的沟通机制,保证物价局在股级干部选任和党建工作开展上的顺畅。二是物价局局长7月就物价局中层人事调整意向,在发改经信委党委会上进行了专题汇报,经党委会集体研究通过。

11.关于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严 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党委书记带领党委委员集中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关于规范开展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进一步明确股级干部选拔任用条件、程序、规定。二是设置组织人事记录本,对涉及干部任免的党委会进行单独记录,并及时进行人事调整档案的归档工作。

(四)作风建设方面

12.关于工作推动力度不够大 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各科室每月20日前将下个月工作计划报送分管领导,分管领导报送月度工作计划给主要领导审核后上报市政府分管领导。二是加大调研走访力度。结合“书记项目”,组织机关支部全体党员实地走访调查全市重点产业类项目,并填写“书记项目”调查问卷表,及时整理项目反馈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各科室围绕年度调研课题广泛开展企业调研活动,进一步加强政策与业务工作结合的紧密度。

13. 关于工作作风有待加强 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下发《2018年各科室调研文章任务分解》,全委确定了28个年度调研课题,组织深入项目一线、企业生产车间开展调查研究30余次。二是围绕“1+X”文件,先后组织发展规划科、经济运行科、投资科等相关科室负责人赴乡镇及企业开展专题宣讲会2场。三是全面推进“建设‘融入式’服务型党组织”书记项目。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科室负责人任联络员,分组对2018年全市89个重点产业类项目进行走访服务。截至目前,各党小组共计实地走访项目56个,收集走访调查表29份,梳理反馈问题10条,并一一制定对策措施。四是召开全体中层干部会议,专题强调工作纪律执行制度。

14.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不够彻底 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修改完善并下发《发改经信委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规范财务报销流程,坚决杜绝各类不规范报销行为。二是严格执行《句容市市级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报销差旅费,加大分管领导审核、办公室与财务复审力度。三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杜绝违规发放津补贴的情况。

(五)两个责任”落实方面

15.关于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够到位 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管领导向主要领导汇报一季度和二季度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二是对照单位内部签订的《党风廉政责任书》,分管领导向主要领导书面专题汇报上半年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三是主要领导同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集体谈话1次,分管领导同科室负责人、科室负责人同科室成员分别进行了廉政谈话。四是将巡察组反馈的句容市中小企业担保中心的有关问题以函的形式如实反馈给了开发区党工委。

16.关于监督责任履行不够到位 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党委充分履行党内监督主体责任,根据市法院判决书和组织、纪检部门有关要求,协助开除陈曹榕党籍、公职,停其一切福利待遇。二是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唤醒迷失的初心》警示教育片,现场参观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和廉政教育基地,邀请市委党校王成军副校长专题讲授《权力风险应对》,每名党员撰写学习心得1篇。三是积极完成市纪委派驻发改经信委纪检组交给的各项任务,配合完成好相关材料报送。

17.关于廉政风险点排查不够到位 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由分管领导不定期开展经常性的明察暗访,督察机关作风建设。二是全力配合好市纪委对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本委移交问题的谈话工作。三是明确改革与法规科负责全委向上争取的各类专项资金权力节点关键环节的报备、监督检查工作,做到全程留痕。四是明确分管领导,指定投资科专人负责划转审批权力的事中事后监管,监管得到进一步加强。

(六)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8.关于财务监管不够到位 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修订并下发了《发改经信委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贯彻一支笔制度和较大额支出提前报备制度。二是进一步规范食堂账目管理。食堂所有采购物品需提供详细明细,原则上必须提供正规发票,并按月由财务审核装订入账。三是制定和完善《发改经信委喜丧礼金生病慰问及其他工会经费支出暂行办法》,按最新要求严格执行。四是进一步加强财务对票据的审核和管理。

19.关于项目资金把关不严 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按照《关于加强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及实施权力节点监控的实施办法》,进行申报项目经办人、分管领导、党委会三个层次审核,项目资金向上申报全程监督得到进一步强化。二是今年向上申报的省级转型升级、工业技改、淘汰落后产能等方面的专项资金项目,均经过了党委会集体研究,民主集中制得到进一步加强。三是加大网络公开透明力度,保证各类评选认定和项目资金申报公开透明。今年3月份以来,在本委网站“资料下载”专栏共计公开资金申报、资质认定等相关政策文件16份,坚决杜绝项目嫁接和暗箱操作。四是加强与财政局、农委等相关部门的对接联系,做好项目申报后续跟踪服务和验收工作。

20.关于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派专人前往市审批局查询本委所有退二线领导干部企业兼职情况,经查1名退二线领导干部存在企业兼职登记,通过核实,其本人实际已不在企业兼职也未领取任何报酬,并承诺将尽快办理消除登记手续。二是制作了《发改经信委退二线领导干部企业兼职调查表》和承诺书,组织全体退二线人员填写,及时掌握并上报了本委退二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情况。

三、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巡察工作成果

 ( 强化责任意识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抓实抓细抓长,以“钉钉子”精神,着力在组织领导上再强化、再加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保证整改措施的长效性和有效性。

深化问题整改。对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坚持动真碰硬,做到改一件成一件。凡具备整改条件的,马上整改,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积极创造条件限期整改同时,追责力度,对整改中出现的麻木症、拖延症、冷漠症”严肃追究责任。

)突出建章立制。坚持立足长远、举一反三,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固化整改工作成果,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法现象发生,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511-87224639;邮政信箱:江苏省镇江市句容市开发区华阳西路21号发改经信委办公室;电子邮箱:xuezhixuan123@foxmail.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