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新闻详情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察工作 >> 巡察整改 >> 新闻详情页  
句容市文化旅游局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18-10-11 16:12:57 点击数:4410   关闭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4月13日至6月8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文化旅游局党委(原文广体育局党委)进行了巡察。7月17日,市委巡察组向市文化旅游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文旅局党委高度重视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抓好巡察反馈的问题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意见反馈后,我局立即召开党委会,认真传达贯彻巡察组反馈意见,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关于巡察整改工作部署要求,专门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总抓,各责任领导承担直接领导责任,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承担整改落实责任。

(二)落实责任分解。针对巡察组提出的问题,逐项排查、逐项对照,经过多轮征求意见,制定了《文旅局党委关于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实施方案》,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每个问题都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

(三)严格督查整改。针对市委第一巡察组发现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坚持举一反三、深挖根源。建立健全督查机制,对问题的整改进行跟踪,根据整改问题、整改建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时限等,实行台账式管理、销号式办结、压茬式推进,以严格细致的督查推动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在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原党委班子凝聚力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的要求和程序办事。二是完善党委工作制度,制定《句容市文化旅游局加强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句文旅委〔2018〕25号)。三是完善党建联系点制度,强化党委班子成员对基层党支部的指导。四是坚持每月上旬召开一次党委会议,把每个月10号定为主题学习日,确定专人负责党委会议记录和纪要,及时交流工作情况。

2.关于合并后的文旅局工作成条成块、磨合还要加快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对科室、场馆的分管责任,督促履行一岗双责,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互动有力、运转高效的工作格局。二是加强分管领导之间、科室场馆之间联动,营造全局一盘棋的工作氛围。

3.关于党委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还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的12个要点,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决纠正和克服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的现象。二是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领导班子充分发挥自身参与党内各项活动、执行各项制度的主动性、积极性。自觉接受监督,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

4.关于局党委、机关对场馆监管缺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督查指导,落实班子成员联系点制度,班子成员定期深入科室、场馆走访,了解基层情况,加强督查指导,进一步理顺职能,提高内部运转效率,完善服务机制。二是修订完善内部管理办法,加强对班子成员和基层场馆负责人纪律和规矩意识的教育,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制定《句容市文化旅游局、句容市广电体育局系统财务管理暂行办法》(句文旅〔2018〕136号)和《句容市文化旅游部门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句文旅〔2018〕135号),严格报销审批程序和内容。

5.关于党委没有坚持每月至少召开1次党委会议,分管党务的班子成员抓检查落实少问题的整改。

一是建立党委定期议党制度,根据全年党建工作要点,结合当月实际,每月排定月度讨论主题,提前发放班子成员讨论。今年以来,坚持每月至少开1次党委会议,分析研判本单位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任务、存在的问题及原因,研究提出推进重点工作、解决难点问题的措施办法。二是加强统筹谋划、加强督促检查。强化落实责任的刚性要求,加强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二)在党的建设方面

1.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台账不齐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状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开展集中学习、党性教育活动。确保各支部按时合规地开展三会一课。二是加大对基层党支部日常党建工作的监督,每半年督查一次基层党建情况并将情况进行通报。7月中旬,对各支部上半年的党建工作进行了督查。

2.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规定动作未能到边到角问题的整改。

一是开展学习教育回头看工作,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的工作进展进行阶段性回头看,各党支部开展自查,对未及时完成的规定动作及时进行查漏补缺。二是建立健全督促指导机制,强化对各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督促指导,针对各党支部存在问题要实行专人指导,确保学习落实到支部、落实到党员。三是突出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学习,在每月一次的党组织生活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学党章党规、准则条例等理论、制度,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从7月下旬开始,局党委在全系统部署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的相关工作。8月14日下午,组织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测试。测试采用闭卷考试方式进行。及格率100%,优秀率达到了75%。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未落实到分管领导,未结合党委实际制定具体意见,领导机制、制度机制、应急预案等有待完善问题的整改。

一是认真落实市委《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继续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龙头,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研判机制,坚持意识形态工作原则,把意识形态工作同业务工作一同部署,纳入年终绩效考核的主要内容。二是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组织领导,全面突出党委的主体地位,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明确分管党务领导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具体负责工作落实。三是将意识形态内容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领导班子、党员干部目标管理,纳入监督考核。8月8日,在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上,由分管领导传达了《市级部门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责任清单》,党委书记就如何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提了具体要求。

4.关于在工资中扣缴党费问题的整改。

严格对照《句容市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办法(试行)》文件要求,自2018年6月起,取消党费代交,严格履行收缴党费手续,做到党员交纳党费有收据,党支部收缴党费有花名册和收据;同时要求各党支部定期向局党委上报党费收缴情况。

5.关于存在少数党员工作不主动,作风漂浮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明党的纪律,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加强对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和贯彻落实。二是强化教育引导,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和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起正确的三观,不断增强党员党员干部自警、自省、自律的能力。8月底,局党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同组织开展了警示教育,进一步优化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能,共同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形象。三是针对薄弱环节,抓住问题关键,把整改的成果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四是规范办事流程,通过针对性、系统性、可操作性的制度推动机关作风的好转。

(三)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关于原党委班子未对作风建设提出有效办法问题的整改。

一是提升机关效能,坚持正向激励和刚性约束并举,实现正风肃纪与调动积极性相促进。领导干部在争先创优上率先垂范,要有处处讲实干、时时争第一的强烈愿望,争取干一流的工作、带一流的队伍、创一流的佳绩。二是严肃工作纪律,制定《句容市文化旅游局2018年度部门及个人绩效考核办法》(句文旅〔2018〕105号),运用绩效管理、干部考评等手段,加强监督并把检查结果作为干部考核、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2.关于‘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完善问题的整改。

一是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句容市文化旅游局加强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句文旅委〔2018〕25号),坚持先调研后决策的重要决策调研论证制度。二是人事任用、工程建设、大额资金兑付等重大事项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认真落实各项民主制度,注重发挥班子整体优势。三是规范党委会议记录要求,明确专人记录,做到专本专用。

3.关于没有开展针对性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问题的整改。

一是建立廉政风险节点防控工作机制,开展全局性的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共排查出廉政风险点15个,制定防控措施22条。二是强化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日常监管和事前防控。

4.关于对大额项目资金使用方面的风险防范不够主动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了《句容市文化旅游局加强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对大额资金使用管理作出明确规定。二是将大额资金列入年度预算项目,严格执行预算标准;三是旅游项目资金立项必须由局评审小组进行审议,按照相关规定和招(投)标程序进行;旅游项目合同请局法律顾问进行审核。四是建立监督制度,未按审批程序确认的大额资金使用,财务给予及时制止;对大额资金使用中违纪行为,按照大额资金使用管理制度,追究相应责任。

5.关于三年来的会议记录未能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问题的整改。

一是建立党委班子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工作机制,每年定期分析、研究、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次以上,领导班子成员每半年向局党委汇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履行情况。二是局党委严格按照责任清单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落实,党委书记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做到既挂帅又出征。三是规范党风廉政建设会议记录,实行专本专记,专人负责。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市委的巡察及巡察提出的问题对我局干部职工的思想产生了极大的震撼,也在干部职工当中产生了积极影响,这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全局的问题整改工作。局党委将继续承担好、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把整改任务融入日常工作之中,立足长远,举一反三,从严从实,坚持不懈,持续抓好各项整改责任措施,确保改彻底、改到位,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局党委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政治意识,紧紧抓住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主要问题和巡察意见建议,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举一反三,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严格台账管理,一个一个督办,一个一个销号;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紧盯不放,加强跟踪问效,确保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切实强化督促检查。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局党委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狠刹四风,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积极开展三重一大监督工作,对局的重大决策、重要人事变动和奖励、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监督,大力推进审批制度阳光操作。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按照巩固提高,问责问效,科学有序的思路,局党委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强化制度建设,加快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在今后工作中需要建立的制度,要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在执行中发现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要及时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511-87274650;电子邮箱647783264@qq.com

 

 

 

句容市文化旅游局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