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新闻详情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 廉政教育基地 >> 新闻详情页  
一位老党员的本色人生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14-01-06 15:55:41 点击数:10479   关闭

 一位老党员的本色人生

    在身患癌症的情况下,他还在病榻上笔耕不辍,为党的反腐倡廉事业鼓与呼——
  2013年11月13日上午,在河南省平煤神马医疗集团总医院老干部病房内,一位满头银发的老人靠在病床上,用打着吊针的手为准备印刷的《反腐倡廉·做人感悟》一文做校对,其专注的神情,让医生、护士和病友无不肃然起敬。这位老人就是河南省平顶山市86岁高龄的离休干部、共产党员刘献爵。
  《反腐倡廉·做人感悟》一文,是刘献爵老人患癌症3年来自费印刷的第9篇与反腐倡廉有关的文稿。谈及这些,刘献爵激动地说:“我参加革命66年,入党62年,身患癌症晚期近3年,深沐党恩,感激不尽,唯有坚守信仰,笔耕不辍颂党恩、励后人。”
  刘献爵出生在河南省叶县,早在中学时期,他就在老师的影响下,参加了党的地下组织“鲁迅读书会”,在那里接受了进步思想教育。
  1951年,刘献爵被任命为叶县简易师范学校校长。1952年,他负责筹建叶县二中并兼任校长。那一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然而,到了十年“文革”时期,他却蒙冤被下放。平反昭雪后,刘献爵被安排在平顶山矿务局教育处工作。在那里,他一干就是16年,直到1993年离休。
  作为县处级离休干部,这样的资历,在平顶山市并不多。然而,刘献爵却从不摆老资格,一生严于律己,清廉做人。
  2010年8月,刘献爵被医院确诊为癌症晚期。得知这个消息,他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余下时间不多了,要为后人留下些精神遗产。
  在病床上,他写下《癌症≠绝症》等随笔和病友分享。
  2011年,为了庆祝党的生日,刘献爵在病榻上写下了《岁已耄耋不言休,一息尚存须努力》的文章,被中央组织部老干部局评为“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征文活动二等奖。
  2012年8月,刘献爵得知平顶山市纪委举办“廉政文化进家庭”格言警句征集活动后,写下22条廉政格言警句和《为官做人箴言十部分》、《为官之道在做人》等廉政文章,被活动组委会授予特别奖。之后,他又先后写下了《奉献赞》、《清廉十诫》、《反腐倡廉·做人感悟》等廉政文章,并自费1万余元,印刷成册,免费赠阅。
  对于一个癌症晚期的耄耋老人来说,每写一篇文章,他都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和心血。刘献爵的外孙女李亚鸽回忆说,为了保持好的体力,刘献爵经常强忍病痛,一点一点艰难地咽下饭菜,有时候,吃一顿饭能吐三四回。还经常看到他半夜强忍疼痛,披衣而起,查资料撰文。
  现在,刘献爵的身体每况愈下。平煤神马医疗集团总医院护士长孟隽说,近1个月来,刘献爵老人已经出现三四次心脏衰竭,均被一次次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但是,刘献爵老人并没有停止追求,又着手开始写第10篇文章。
  今年8月19日,刘献爵的事迹传到其家乡叶县,叶县纪委、监察局作出了开展向共产党员刘献爵学习的决定,号召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刘献爵坚守信仰、廉洁从政、清白做人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