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新闻详情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新闻详情页  
句容市:用好“问责流程图” 精准发挥问责利器作用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18-11-09 16:43:50 点击数:677   关闭

    “边城镇赵村村原党总支书记董阳保等人优亲厚友违规将被征地农民保障指标调剂给亲属,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市环保局在回应群众诉求、落实责任上履责不力被问责……” 近日,句容市纪委监委通报了6起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力和群众身边腐败与作风问题被问责的典型案例,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

    今年以来,句容市纪委监委把问责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问责工作的意见》,对涉及党组织的问责事项、市管干部的问责事项、非市管干部的问责事项、问责对象尚不明确的问责事项等四个方面一一予以明确,同时制定问责事项工作流程图,健全问责情况月报制度,实行问责情况定期分析报告和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制度,推动问责工作深入开展。

  “今年开展问责工作,我们有了抓手,只要按照印发的意见和问责事项工作流程图上面的要求,照着流程图走,就能更加规范做好问责工作。”后白镇纪委书记刘功华介绍。

  据悉,该市纪委监委强化推进问责工作以来,聚焦主体责任真追责,严格执行问责条例,责任追究14起,问责18人;聚焦作风建设善问责,运用大数据监督,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26起38人,给予党政纪处分20人;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严问责,查处“群腐”问题38起62人,给予党政纪处分23人;聚焦“关键少数”敢问责,对工作中失职渎职、不为慢为的领导干部从严查处,问责领导干部29起39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1人。同时,对10起典型案例,予以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不断释放出“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强烈信号。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要立足用好问责利器,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不断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基础。”该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赵树锋强调。(李政 刘功华 张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