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新闻详情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新闻详情页  
句容市: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 推进政治生态“精准研判”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18-11-14 10:16:07 点击数:686   关闭

“小刘,你再对照一下《廉政档案登记表》,看看张站长的信访核查情况有没有遗漏……”这是句容市边城镇纪委落实市纪委监委建立廉政档案、推进152名镇管干部廉政档案建设的一个工作缩影。

  今年以来,为推进政治生态“精准研判”,句容市出台《关于建立完善科级单位和科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依托信访数据,整合案管、巡视巡察相关资源,为全市科级单位和科级领导干部建立廉政档案。

  廉政档案以信访数据为主要内容,将信访举报情况、函询情况、问题线索查否情况,以及“四种形态”处理、问责追究情况和巡视巡察及整改情况作为重点内容纳入,其中信访举报情况涉及已办结的反映领导干部来信来访办理结果和正在办理的人民来信来访情况。

  为保证资料收集的全面准确,在收集来源上,根据内容不同由领导干部本人提供、市纪委监委各室提供、案管协调相关部门提供、巡视巡察提供;在收集主体上,由信访室牵头市纪委监委相关室提供科级单位和科级领导干部廉洁履职和廉洁从政等资料,派驻纪检组、基层纪(工)委成立一级廉政档案信息库,并将一级信息库移送信访室统一归档;在收集内容上,突出六大纪律、廉政风险点相关方面,如:领导干部在社会组织和中介组织、企业兼职情况,执行礼品、礼金上交等相廉洁制度情况,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参与民间借贷、担保和非法集资情况。

  同时,强化廉政档案实践运用,为推荐、提拔、任用干部廉政鉴定提供情况;为对领导干部实施提醒谈话廉政谈话、诫勉谈话及采取组织处理等提供情况;为年度考核、业绩评定、评优评先、表彰奖励提供情况;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巡察、审查调查提供情况;为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治理和监督检查提供情况;为分析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提供情况;为其它涉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供情况。

  “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是推进政治生态‘精准研判’的重要抓手,不仅要建设好,还要勤完善,及时准确把握领导干部廉政轨迹、增强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提高选人用人的准确性,做到有病早治、动辄则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筑牢廉洁从政‘第一关’。”该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赵树锋表示。(李政 赵祥 张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