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新闻详情
首页 >> 派驻监督 >> 新闻详情页  
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嵌入”窗口服务一线 “护航”良好营商环境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18-11-19 16:15:05 点击数:572   关闭

   今年8月,在外地投资的王平卖掉了自己的公司,决定回老家句容天王镇办厂,他坦言:“过去找政府办事,第一个念头就是找熟人,动不动就要‘意思意思’,现在经商环境好多了,事情该怎么办就怎么办,没理由不回来。”这不,以往需要“过五关斩六将”、上下打理才能申请下来的创业贷款,不到10分钟,王平就办完了所有申报手续。

   据悉,为实现让业务“瘦身”、为企业“松绑”、给创业“加油”、令群众满意的目标,近年来,句容人社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托信息技术掀起了新一轮“窗口革命”,将“各自为政”的社保、医保、就业、人才等多个服务大厅整合成统一的综合服务大厅,将456个业务事项进行标准化的“回炉再造”,化繁为简、去冗存精,优化减少申报材料101件、归档材料151件,取消了82%的盖章审批节点,建立了经办一体化、流程标准化、档案电子化、监管专业化“四维一体”的人社综合服务模式,办事群众只要走进综合服务大厅一扇门,在一个窗口找一个人,就能办成所有事。能办的、马上办,因政策规定了审批时限的特殊事项在规定工作日内办结,不需要再找领导打招呼、跑关系。

   今年,句容市委、市政府专门印发了《关于深化效能革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暨作风效能建设大会,对各地各部门加强作风效能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探索运用“派驻+人社”的模式,凝聚监督合力,不断推动人社领域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争当优良作风的“守门员”。营商环境的改善既需要改革创新的“硬件”支撑,又需要优良作风的“软件”保障。纪检监察组在协助市人社局加强行风作风顶层设计、健全责任制度、完善考核机制的同时,每个季度开展一次作风效能点穴式检查,通过现场了解窗口服务情况,与办事群众面对面交流,直面问题、揭丑亮短,对各类推诿扯皮、态度恶劣、弄权设卡、效率低下等作风痼疾严肃处理,及时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今年已针对这方面问题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了3人,通报曝光了2人,切实用“硬作风”拔除“软钉子”,用“硬措施”改善“软环境”。

   筑牢廉政风险的“防洪坝”。让作风效能“跑起来”、清朗政风“吹起来”,不仅要有执纪监督、问责曝光的治标之举,更要有源头治理、风险防控的治本之策。今年,纪检监察组加强了对人社窗口部门谈心谈话和廉政教育的力度,通过言语交流、观看廉政视频、举办红色教育活动,进一步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此外,针对业务经办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提出建立健全窗口部门内控机制的监督意见,摸排出涉及社保、就业、人才等业务领域和重点部门的廉政风险点12个,并与该局信息部门配合,依托信息技术制定防控措施。该局档案与信息化中心主任王中明坦言:“我们采纳了纪检监察组的建议,借助信息化软件将社保、医保、就业、人才等各项业务的流程、权限、档案资料全部固定、锁死,任何人都无法修改,不符合标准的材料进不了系统,杜绝了一切‘走后门’的情况。”

   擦亮群众监督的“探照灯”。关口前移,有助于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阳光行政,还需群众的“火眼金睛”。今年,在纪检监察组的提议下,市人社局将各项业务的办理流程、经办材料、办结时限和服务标准汇成清单“挂”了出来,办事群众通过扫码下载人社APP或者关注微信公众号,点击相关功能,清单内容就一目了然,业务办理进度也能实时在线查询。“纪检监察组还在我们窗口的醒目位置公布了举报电话,这种无形的压力也倒逼我们干部职工转变作风、提高效能。”该局副局长张芬清表示。

   “围绕审批事项更简、投资环境更优、办事效率更高、服务质量更佳、整饬‘四风’更严五大目标任务,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造法治化、便利化、市场化的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句容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赵树锋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