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新闻详情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新闻详情页  
句容市:“个性化定制”谈话清单推动派驻监督“治未病”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18-11-21 09:00:03 点击数:601   关闭

“张专委,你们单位在‘三公两费’管理中,出台了哪些规章制度,有哪些工作举措,请你介绍一下……”,这是句容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对照先前制定的谈话提纲,对该市法院分管领导廉政谈话的一个缩影。

“‘三公两费’中部分经费支出执行规定不严格”,这是2017年底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句容市人民法院司法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对此,作为监督单位的派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将该问题列入谈话提纲,督促负责同志把警钟敲在耳旁,定期“回头看”,耕好“责任田”。

自派驻机构成立以来,该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将廉政谈话作为派驻监督的有力抓手,根据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和规律特点,因人、因事、因岗订制“谈话包”,积极探索个性化廉政谈话新模式,强化派驻监督“治未病”作用。

拓渠道,深化面上警醒。针对被监督单位中层干部,实施“8+X”谈话模式,即:做好班子廉洁自律情况、单位作风效能建设、八项规定执行情况等8个常规问题答复的同时,积极拓展问题渠道,要求对谈话对象根据各自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自行拟定问题建议,认真查摆和分析廉政方面存在的个性和共性问题,为深入推进“嵌入式”监督提供有力依据。

敲警钟,突出关键领域。针对被监督单位人、财、物集中的关键岗位干部,事前广泛了解谈话对象基本情况,掌握其工作流程及岗位职责,切实找准廉政风险隐蔽区和风险点,为拟定谈话提纲做好准备。谈话时,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的方式,结合周边地区查处的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性的谈话,强化对干部的教育、提醒和监督,切实提高廉洁自律意识。

掐苗头,定向点穴谈话。针对被监督单位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以《关于运用“第一种形态”开展谈话的操作流程》为抓手,通过“咬耳扯袖”达到“红脸出汗、治病救人”的效果。过程中,要求谈话对象如实说明存在的问题,并表明态度,谈话人做好谈话记录,填写《记录表》,作为谈话留痕材料管理。今年以来,共开展“第一种形态”谈话13人次。

“如何最大限度发挥派驻监督‘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一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这次实行谈话提纲‘私人定制’,就是要在加强日常监督、‘治未病’上积极作为,深入进去监督,再由点及面、逐步散开,促进被监督单位形成良好政治生态。”该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赵树锋介绍说。(李政 王琴 张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