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新闻详情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新闻详情页  
句容市:“亲商助廉”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18-11-28 09:32:20 点击数:528   关闭

“过去找政府办事,第一个念头就是找熟人,现在经商环境好多了,以往需要‘过五关斩六将’、上下打理才能申请下来的创业贷款,现在办理,只要10分钟,就办完了所有申报手续。”日前,回乡投资的王平在句容市人社局综合服务大厅办完业务,对窗口服务人员赞不绝口。赞誉的背后是该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发力构筑“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侧影之一。

  据了解,该派驻纪检监察组认真落实市纪委监委“亲商助廉”专项整治部署,结合被监督单位业务特点,聚焦推动“放管服”改革、“最多跑一次”等工作,着力促进政商关系在纪律约束下形成良性互动,不断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当好效能建设“守门员”。积极协助市人社局加强行风作风顶层设计、健全责任制度、完善考核机制,每个季度开展一次作风效能点穴式检查,通过现场了解窗口服务情况,与办事企业和群众面对面交流,直面问题、揭丑亮短,对各类推诿扯皮、态度恶劣、弄权设卡、效率低下等作风痼疾严肃处理,及时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今年已针对这方面问题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了3人,通报曝光了2人,切实用“硬作风”拔除“软钉子”,用“硬措施”改善“软环境”。

  筑牢廉政风险“防洪坝”。加强对人社窗口部门谈心谈话和廉政教育的力度,通过言语交流、观看廉政视频、举办红色教育活动,进一步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同时,针对业务经办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提出建立健全窗口部门内控机制的监督意见,摸排出涉及社保、就业、人才等业务领域和重点部门的廉政风险点12个,并与该局信息部门配合,依托信息技术制定防控措施,借助信息化软件将社保、医保、就业、人才等各项业务的流程、权限、档案资料全部固定、锁死,任何人都无法修改,不符合标准的材料进不了系统,杜绝了一切“走后门”的情况。

  擦亮群众监督“探照灯”。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提议下,市人社局将各项业务的办理流程、经办材料、办结时限和服务标准汇成清单“挂”了出来,办事企业、群众通过扫码下载人社APP或者关注微信公众号,点击相关功能,清单内容就一目了然,业务办理进度也能实时在线查询。派驻纪检监察组还在窗口的醒目位置公布了举报电话,借助这种无形的“探头”倒逼窗口职工切实转变作风、提高效能,办事企业、群众只要走进综合服务大厅一扇门,在一个窗口找一个人,就能办成所有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