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新闻详情
首页 >> 廉政聚焦 >> 新闻详情页  
江苏: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多个专项治理工作有机结合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18-12-12 08:47:58 点击数:3739   关闭

江苏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多个专项治理工作有机结合——

条条“硬举措” 防止“做虚功”


  “你认为现在身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最突出的表现是什么,对于整治这些问题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连日来,江苏省纪委监委派出多路调研组,由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调研督导。

  之前,江苏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在全省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按照中央纪委工作部署,重点整治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作风建设、履职尽责、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等5个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人民群众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恶痛绝、反映强烈,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重点突破。”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蒋卓庆表示,集中整治要与当前多个专项治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条条“硬举措”防止出现“走过场”“做虚功”,确保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

  坚持问题导向,整治奔着问题去

  前段时间,家住南通市如东经济开发区的孙大爷像往常一样到自家农田干活,忽然发现旁边的河水被污染成淡白色。他立即向相关部门反映,希望尽快处理。然而过了好几天,污染不仅没有减轻,白色污染物反而越来越多,导致河流变成一条“牛奶河”。

  接到群众对于相关干部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态度对待工作的反映后,如东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调查。经查,如东经济开发区环保局长曹晛宇在处理群众反映问题过程中,未向县环保局报告,也没有对污染企业进行彻底排查,工作不认真、不到位,直接导致“牛奶河”事件。曹晛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县环保局责令污染企业停产整治。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对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的,必须严肃问责。”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周广智表示,集中整治要坚持奔着问题去,发现什么问题就推动解决什么问题,同时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推动履职尽责。

  坚持问题导向,是江苏省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重要原则。在省委出台文件之后,江苏省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制定下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工作方案,提出排查问题、整改纠正、监督检查、执纪问责、标本兼治等5个方面16条具体措施,确保集中整治取得实效。省纪委监委组织召开省级机关部门集中整治协调推进会,明确工作任务,落实整治责任。

  目前,全省各地各单位党组织正通过深入调研排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确保年底前拿出问题清单,推动整改落实。

  出实招破虚功,严防以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

  “有的学校工作浮于表面,落实上级要求走形式,导致校外培训机构乱象丛生、教师违规补课现象屡禁不止……”针对社会反响强烈、民众意见较大的教育领域突出问题,江苏省正在开展一项专项治理行动。

  “你们在本次专项治理中任务繁重,一定要对照岗位职责,拿出务实举措,坚决防止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专项治理开展之初,江苏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姬雯就约谈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等职能处室负责人,提出具体要求。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拿出实招,严防以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我们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与教育领域专项治理结合起来,着力发现敷衍应付、做表面文章、弄虚作假,以及履责不力、监管不力等突出问题,严肃执纪问责。”江苏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黄继鹏表示,专项治理开展以来,省纪委监委梳理筛选教育领域信访举报和案件线索重点件419件,分4批次进行集中交办督办,对其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重点查办。

  该省把开展集中整治与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污染防治专项问责、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共同发力、相互促进。“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中央和省委部署的专项工作相结合,可以更精准地发现问题、更有效地解决问题,确保整治任务落到实处。”江苏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陈志扬表示。

  不搞“一处了之”,推动整改深层次问题

  近日,南京市监委向市公交集团下发监察建议书,责成其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加速工作推进,真正将民生政策有效落地。

  据了解,南京地铁开通后,公交线网优化推进缓慢,群众反映强烈。市委、市政府曾多次专题调研,但市公交集团重视程度不够,推动不力。“我们按照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部署要求,结合群众信访举报情况,决定对其下发监察建议,指出存在问题,督促限期整改。”南京市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在加强监督检查,对履行职责不力、失职失责的党员干部严肃问责的同时,他们还及时指出深层次问题,确保被监督单位举一反三整改到位。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能到问责为止。“我们建立查处问题月报制度,每月汇总数据及相关信息并动态分析研判,对发生区域性、行业性、系统性问题的地区、部门和单位,通过实施专责监督或提出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相关党委(党组)找出制度漏洞,完善具体规定。”江苏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王洪连介绍。

  针对基层反映强烈的多头考核、重复考核、频繁考核问题,江苏省将集中整治工作与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检查考核结合起来,从面上发现共性问题,并通过履责记实平台等及时发现个性问题,点面结合推动深层次整改。

  “有的单位集中整治浮于表面,没有聚焦突出问题,建议执纪监督室进行跟踪督办。”淮安市纪委监委对全市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提出工作建议,并对具体单位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办,确保切实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