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新闻详情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新闻详情页  
句容市:“三张清单”擦亮“探头” 推动巡察问题整改“透彻见底”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18-12-20 10:36:15 点击数:568   关闭

    “党风廉政建设意识不强,存在重事务轻党建、关键少数表率作用发挥不明显、执行‘八项规定’精神有偏差、村务监督机制滞后、村级‘三资’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在十二届市委第四轮巡察中,句容市委第二巡察组将包含26条共性问题和54条个性问题的“体检报告”反馈给茅山镇党委。

  接到“体检报告”,茅山镇党委深入清查原因,找准症结所在,及时细化梳理制定整改措施,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倒排期限,逐条逐项对账销号,狠抓各项整改任务措施落地见效。

  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为高质量推进巡察工作专项检查整改工作,句容市委巡察办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列出的“三张清单”,点“病灶”、开“药方”、促“强体”,督促立行立改、建章立制,推动巡察问题整改“透彻见底”。

  对照问题清单点准“病灶”。针对中央巡视专项检查反馈巡察工作发现的4个方面8条共性问题,以及省委第四轮巡视期间巡察工作专项检查发现的5个方面19条共性问题,结合《中央巡视专项检查反馈巡察工作问题整改清单》,对标对表,逐一对照检查、剖析研究,全面排查巡察工作存在的12条问题,形成条目清楚、内容具体、指向明确的问题清单,确保巡察整改方向清、责任明。

  对照整改清单开好“药方”。按照“一问题、一档案”要求,对巡察专项检查的共性问题整改实行动态管理,对单整改、对标落实,明确整改时间节点、责任人、整改任务重点及重要节点,倒排序时进度、实施挂图作战、逐项对账销号,确保反馈问题整改件件有落实、条条见成效。实行整改销号“三步走”,凡具备整改条件的,马上整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限期整改;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在一定范围内说明情况,并积极创造条件,采取得力措施逐步解决。

  对照制度清单建章“强体”。对标中央和省委巡视要求,制定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办、巡察组等3个工作规则,明确工作职责,强化巡察工作规范。强化巡察协调机制,出台《巡察发现问题线索分类处理办法》和《增强巡察和纪检监察工作合力、提升监督效能的办法》,有效提升了巡察工作整体效能。出台《关于加强市委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的意见(试行)》,切实加强巡察报告、反馈、移交、整改、公开、宣传等重点环节工作,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