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新闻详情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察工作 >> 日常工作 >> 新闻详情页  
句容:“大数据”研判,破解 对村(社区)巡察难题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19-01-18 08:50:40 点击数:3065   关闭

结合十二届市委第四轮巡察,我市在开展对村(社区)试点巡察的过程中发现,对村(社区)巡察存在四个难点,即巡察工作内容多、资料收集面广量大、综合研判要求高、全面发现问题破茧难。市委巡察组“摸着石头过河”对村(社区)开展巡察工作,在实践探索中不断破解难题、总结提升,致力于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紧扣目标,把握被巡察单位特征。村(社区)是村民自治组织。具有不同于乡镇、机关部门的特点,村(社区)工作呈现四个特征,即村(社区)事务“繁杂”;村(社区)各方利益相互牵扯,思想被利益束缚,人员关系“复杂”;党员年龄、学历等结构不平衡,存在长期外出和体弱多病党员较多,村社干部普遍综合素养不高、不平衡,管理错综“复杂”;农村事务突发性、随时性比较多,决策也就因事随时进行,零散的重大事项提交集体研究存在难度,有记录、有监督少,各项管理琐碎、致使规范性不够,服务“零散”。

广纳“数据”,梳理出巡察工作重点。巡察驻点前,在市级层面上,主要通过对财政、人社、农委、水利、民政、环保等涉农部门在惠农资金、涉农资金以及相关的工程问题方面进行数据收集;在镇级层面上,主要收集镇级阳光交易平台(交易的工程、资产、资源)、大信访、12345政府服务热线、审计、镇纪委、派出所、交警队等部门近3年相关数据资料,再结合村(社区)提供的资料,进行“大数据”综合比对,进一步了解基层党组织建设、“三资”管理、民风社风、社会治安、村级干部违法违纪等情况。

       及时研判,聚焦“靶向”集中发力。进驻后,第一时间组织集体研判,紧抓“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紧扣“六大纪律”、紧盯“三个重点”对各方“大数据”围绕发现问题,强化消化吸收,从党务、事务和财务梳理出关注重点,全面把握被巡察单位的特点、重点关注巡察切入口和巡察方法,初步确定巡察“靶心”。巡察期间,采用“晨会半小时,交流加学习”,每天梳理、信息互通,不断整合各种信息资源,充实基础“大数据库”,发挥其“火眼金睛”作用,务求巡察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