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新闻详情
首页 >> 要闻 >> 新闻详情页  
国内媒体聚焦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要求自己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19-01-22 09:28:43 点击数:1180   关闭

党的十九大以来,“谁来监督纪委监委”这一问题日益受到关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指出,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履职本领,强化自我监督,以过硬作风和本领扎实推动各项工作,立足纪检监察机关担负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凸显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的成效。综合多家媒体报道同样可以看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有力回应了社会关切。

要求越来越严格,让党放心、人民信赖

南方日报刊文称,建设对党忠诚、敢于担当、本领高强、清正廉洁的坚强战斗集体,是中央纪委着眼于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奋斗目标,也是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具体工作要求。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有天生的免疫力。面对新使命新任务,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对党忠诚、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提高本领、带头锤炼作风,用铁的纪律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参考网刊文称,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党中央对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自身建设的要求,凸显了对纪检监察干部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也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

中国金融新闻网刊文称,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忠诚卫士,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必须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根本政治要求和最重要的政治纪律,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

行动越来越坚决,刀刃向内,清理门户

人民日报刊文称,吉林省纪委原副书记、省监委原副主任邱大明“身为省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政治意识全无,执纪违纪、执法犯法”;辽宁省纪委原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杨锡怀“身为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丧失党性原则,将监督执纪权变为送人情、谋私利的工具”……2018年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这两份措辞严厉的通报,再次彰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清除害群之马的坚定决心,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始终保持“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的坚强意志。

新华网刊文称,一串串名单,见证清理“害群之马”的坚定决心:陕西省纪委原预防腐败室主任胡传祥,重庆市纪委原驻市环保局纪检组组长陶志刚,广东省清远市纪委原书记、市监委原主任邓梁波,山西省晋煤集团原纪委书记王良彦……纪检监察机关的“内鬼”被陆续揪出,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绝不“护犊子”的坚定决心和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问题“零容忍”的坚强意志,起到强有力的震慑作用。

上观新闻评论认为,一个个纪委监委“内鬼”被揪出、查办,恰恰兑现了纪检监察机关行使权力慎之又慎、自我约束严之又严的承诺,也彰显了纪委监委坚持刀刃向内,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的决心。

制度越来越完善,内部制约,外部监督

央广网评论认为,《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是党中央从完善党和国家自我监督体系高度,给纪检监察机关定制度、立规矩。《规则》针对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实践中反映出的问题作出严格规范,对关键环节作出具体规定,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大众网刊文称,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必将有力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扎紧制度笼子,强化自我约束,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为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

光明日报刊文称,加强对纪检监察人员的监督,是新时代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现实需要,也是保持纪检监察队伍纯洁、杜绝“灯下黑”问题的重要举措。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监督者主动接受监督,是能力的彰显,更是自信的体现。

能力越来越得到锤炼,政治过硬,本领高强

新华网刊文称,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举办委机关干部和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轮训班等180余个培训班次,培训各级纪检监察干部3.7万人次,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转化为纪检监察干部的家国情怀、履职能力、工作作风。

中国广播网刊文称,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纪委原书记王瑛,在偏远山区纪检监察第一线坚守十一年,对于腐败分子,她坚持原则,毫不留情。对于困难群众,她满含柔情,时时牵挂。在被确诊为癌症晚期后两年时间,她一直没有放弃工作,最终倒在了她倾注生命热情的纪检监察工作岗位上,她用生命诠释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责任与美德。

中国青年网刊文称,云南省大关县纪委监委驻大关县天星镇打瓦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队员的王秋婷通过两个月的深入走访,走遍了打瓦村的22个村民小组,平均每天走2万多步,每天徒步的行走让她的双腿红肿疼痛,也走烂了她从县城带来的两双运动鞋,而她也在一点一滴地融入到群众中。

责任越来越压实,履职尽责,形成合力

微信公众号“政知圈”关注到,从中央到地方,均有纪委及领导因履行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的案例。无论级别,对于纪委领导的问责是失责必问、问责必严,问责全覆盖。2018年6月,中央纪委公开曝光7起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的典型案例,其中,有6起既问责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又问责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力。问责对象既有省高院领导、市辖区区委原书记和常委,也有县属局级单位党委书记和纪检组长,乡镇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

人民日报刊文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明确一把手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第一责任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将工作中涉及反映纪检监察机关班子成员工作纪律、群众纪律等方面的问题线索,委托纪委书记、纪检监察组组长进行了解核实、谈话提醒,将监督调研中了解到的班子成员情况向一把手反馈,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在地方,明确一把手、班子成员、内设机构和派驻机构负责人、干部监督机构和机关纪委的责任体系;建立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干部监督机构与被监督单位主要负责人定期双向通报制度;将干部监督工作纳入纪委书记年度考核……不断增强纪检监察机关自我监督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