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新闻详情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新闻详情页  
句容市:用好“三尺” 淬炼执纪执法铁军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19-01-27 11:13:20 点击数:295   关闭

今年以来,句容市纪委监委以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深化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把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作为纪检干部最根本要求,用好教育“标尺”、自律“量尺”、执纪“戒尺”,淬炼执纪执法铁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用好教育“标尺”,筑牢“防火墙”。组织《监察法》、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知识测试,举办清风讲堂、手机微课堂日常教学,开展纪法衔接专题培训,推动党员干部“补钙壮骨”、固根守魂;组织党员干部到市党性教育体检中心接受党性体检,到茅山红色教育基地开展“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铁军精神”主题活动,让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组织纪检监察干部集中观看《打铁还需自身硬》《唤醒迷失的初心》专题片、到新四军廉政史实馆接受警示教育,结合纪检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和忏悔录开展纪律教育,让纪检监察干部心存敬畏和戒惧,始终坚守廉政底线,保持清廉本色。

  用好自律“量尺”,织密“监督网”。制定《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管理意见》,为每名纪检监察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定期核查、动态抽查,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定期述职、约谈汇报、家访谈心等制度,对述职汇报、家访谈心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省纪委“1+N”配套制度体系,建立健全涵盖委机关、巡察派驻机构和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在内的全体系分类考评机制,制定11项内部制度并汇编成册,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工作格局。

  用好执纪“戒尺”,严防“灯下黑”。严格执行江苏纪检监察干部“六条禁令”,运用专项检查、随机抽查、交叉巡查等方式每年对本级和镇(街道、园区)纪(工)委开展作风巡查,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涉案款物管理、问题线索处置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加强与组织人事、信访、审计、公安、检察、法院、新闻媒体等部门的联系,建立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信访举报、案件线索、舆情信息沟通移送机制,对发现的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干部监督部门逐件编号登记、建立管理台账,实行线索处置集中管理;从严监督管理,对纪检干部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严处理。今年以来,该市纪委市监委先后运用“第一种形态”对2名违纪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严肃处理,对3名纪检监察干部及时进行教育提醒谈话,不断拧紧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安全阀”,

  “正人先正己,纪检监察干部只有勤除‘锈’、常磨‘刀’,保持在‘无影灯’下的常态化工作,才能在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的过程中更有底气,也更有硬气。”该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赵树锋表示。(李政 张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