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新闻详情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新闻详情页  
句容市:抓早抓小“敲警钟” 让谈话教育“治未病”成为常态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19-01-27 11:14:39 点击数:356   关闭

“感谢组织对我的教育提醒,让我清醒地认识到自己可能犯的错误,作为村干部,今后我会认真按照相关规定要求,严格执行,引以为戒,杜绝类似问题再发生。”这是茅山镇纪委运用“第一种形态”开展约谈问责的一个场景。

  今年以来,句容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上级部署,协助市委印发《关于运用“第一种形态”开展谈话的操作流程》,围绕党员干部党性作风蜕变由小到大、问题从轻到重的演化规律,按照层层设防、级级阻挡的思路,区分提醒谈话或警示教育、批评教育、诫勉谈话不同的适用情形,明确谈话内容,让红红脸、出出汗在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中成为常态。

  据了解,该市坚持把严明纪律贯穿于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督和管理的全过程,综合运用函询约谈、提醒谈话、警示谈话、批评教育和诫勉谈话等方式,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解决,防止小错酿成大祸。一方面,主动扩大问题线索来源,注重从信访举报、监督检查、执纪审查和政治巡察等渠道排查发现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形成运用“第一种形态”的“大数据库”。另一方面,综合考量问题发生的时间节点、性质类型、情节轻重和相关人员工作情况、一贯表现、认错态度等,有针对性地明确运用方式、制定实施方案、拟定谈话提纲,不断提高“第一种形态”运用的精准度。

  截至目前,全市共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264人次,其中给予提醒谈话95人、批评教育73人、诫勉谈话70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不断增强。(李政 刘凯 张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