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新闻详情
首页 >> 要闻 >> 新闻详情页  
中国共产党镇江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19-02-02 10:30:50 点击数:1524   关闭

(全体参会同志举手表决通过《中国共产党镇江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镇江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2019年1月31日通过)


中国共产党镇江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月31日召开。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31人,列席会议174人。市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宝贵经验,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市委书记惠建林同志在全会上作了讲话,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标对表,以新思想新要求定向领航;保持坚定执着,以新担当新作为巩固发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果;聚焦工作重点,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讲话既充分体现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又紧密联系镇江实际,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必须切实抓好落实。

全会审议通过黄利民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持稳中求进,深化改革创新,推动新时代镇江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18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贯彻稳中求进基本工作方针,精准务实、有力有序推进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进展。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指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做到“两个维护”;站稳人民立场,坚持执纪为民;聚焦主责主业,保障发展大局;强化法治思维,依纪依法履职;锤炼过硬本领,当好忠诚卫士,使各项工作符合中央精神、切合镇江实际、具有时代特点,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强调,2019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按照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和市委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改革创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构建更加高效的监督体系,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镇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第一,突出党的政治建设,一以贯之践行“两个维护”。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全力确保政令畅通。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严格执行市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

第二,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创新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

第三,充分发挥治理效能,切实提高监察全覆盖水平。扎实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有效性。分类有序推进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和市属国有企业、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第四,落实落细监督职责,推进监督工作更加精准有力。坚持构建全覆盖、全方位的监督格局,把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结合起来。持续督查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情况,强化对打好“三大攻坚战”的监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履行日常监督职责。

第五,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全面提升巡察工作质量。着力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推动全市面上问题有效解决。更加突出巡察政治定位,全面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加快推进市县巡察向村(社区)延伸,逐步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市一盘棋”的巡察监督网。

第六,坚定不移反腐惩恶,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严肃查处重点行业领域案件,促进扶贫、教育、医疗卫生、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领域新增案件得到明显遏制。全面履行监察法赋予的监督调查处置职责,依法查处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多措并举深化标本兼治,强化警示教育,持续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第七,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齐抓共管解决群众身边问题,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的新成效。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铲除黑恶势力产生的土壤。

第八,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建设政治过硬的模范机关,加强对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切实提升纪检监察队伍专业化水平,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进取、砥砺前行,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镇江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