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新闻详情
首页 >> 派驻监督 >> 新闻详情页  
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舌为剑 唇为枪 以言语的力量积极践行“哨兵”角色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19-02-02 11:13:21 点击数:561   关闭

“如果没有明确的考核依据和实施办法,这个奖金不能发!”在某综合监督单位党组会上,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以一种坚定的口吻回应该单位领导的意见征求。言语,看似平淡,实则如惊雷醍醐灌顶、如春风沁人心脾、如甘霖滋养万物。今年来,纪检监察组始终坚持以舌为剑、以唇为枪,在各种场合发挥言语的力量,积极践行着“哨兵”的角色。

语作惊雷,着力提振奋进的精神面貌。“在文明城市创建这样的关键时刻,你们窗口某些工作人员居然还在堂而皇之地吃东西、打瞌睡!”在向某综合监督单位通报该组暗访的相关情况后,负责该单位作风建设的分管领导立即行动起来,与相关人展开谈话,做好教育工作,着力打造良好的窗口工作氛围;在专项督查行动中纪检监察组发现某单位个别工作人员经常迟到、早退,还存在着无故脱岗、睡觉、玩手机等行为,于是该组在第一时间来到该单位就相关情况向该党组进行了通报。“你们党组要高度重视此类现象,积极运用‘第一种形态’,杜绝这些违反工作纪律行为的再次发生!”该党组积极采纳了纪检监察组的建议,对四名工作人员提醒谈话。“凝心聚力,提神振气,在作风建设的道路上奋发有为”、“重锤’常敲,锻造作风建设‘新常态’”,无论是在作风建设大会上,还是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纪检监察组的话语掷地有声、声声入耳,直击每个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心灵,让他们每个人在工作岗位上焕发出蓬勃生机。

语化春风,着力塑造温暖的协作氛围。“今天我们找你谈话,请你不要有思想压力……”, “我理解,你们今天说的我很受感动,你们能找我谈话正体现了组织对我的关怀和信任。我会继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忘一个老党员的本分!”受处分党员的回访教育工作在一个轻松愉快的氛围里进行着,受处分党员也在一种潜移默化中涤荡着自己的灵魂;“我们注意到你们单位最近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你们单位内部工作的推进,请你打开心扉……” 纪检监察组的谈心谈话活动正在某单位进行着,不同于以往生硬的谈话,我组重在带着目的来谈、带着方式来谈、带着感情来谈,此次谈心谈话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不仅解决了工作上的困境,也温暖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心田。1月31日,我组又一次来到该单位对中层干部进行了一次深入的谈心谈话,这一活动再也没有以往的生硬感,而是变得很温暖、很默契…… “欢迎你们经常来找我们的中层干部聊一聊!”该单位负责党建的分管领导发自肺腑的说到。

语变甘霖,着力打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你们单位的食堂账套个别报销单据只有总数额、缺乏明细清单,你们还存在着集中报销单据的现象……,这些都很可能成为廉政风险点!”在专项作风督查行动中,纪检监察组深入到该单位的食堂,并把发现到的情况语重心长的与该单位负责人说到。该单位负责人深刻反省、即行即改,第二天,一份整改报告静静地摆在了纪检监察组的桌上;“你单位在选人用人方面有两点不规范:一是民主推荐表变更为民主测评表;二是没有按照拟任岗位任职资格条件民主推荐干部,而是直接署名具体人员,你们违反了《关于进一步明确股级干部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在纪检监察组一系列建议之后,该单位在选人用人、评优评先等方面都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你们有些单位的领导连‘一岗双责’是什么意思都不知道!数量是够了,质量远远达不到要求……”,两个责任履责记实平台填写工作检查结果通报会上,纪检监察组语重心长的说,“履责记实工作看似很小,实质上反映了你们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程度!”。“我们回去一定把相关文件要求再和各个领导说一说,也请你们多指导多培训多把关。”某综合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联络员心怀感激的说到。“春节将近,各单位一定要思想上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并明确责任人,拿出具体的措施来,同时要上报《落实作风建设行动一览表》和《职工人均福利发放明细表》”,在每个重要的时间节点,纪检监察组都不厌其烦的在各种场合上将工作布置给各个单位。

    在不同场合运用不一样的话语往往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纪检监察组也一定会继续重视发挥言语的力量,以舌为剑、以唇为枪,牢牢守住纪律的底线,维护各单位的政治清明,助力各单位的高质量发展,始终践行自己“哨兵”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