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新闻详情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新闻详情页  
句容市:“实名举报奖励”提升派驻信访办理质效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19-03-13 09:15:37 点击数:2404   关闭

“我就是看不惯这种连老百姓的救命钱都要揩一笔油的行为,所以我要向你们实名举报,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查处了这只损害群众利益的蛀虫,还给我发放奖励金,对你们纪委的调查处理结果我非常满意,谢谢你们!”这是近期句容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人大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在发放实名举报奖励金时,举报人张某发自肺腑的心声。

据悉,该派驻纪检监察组认真对照上级纪委《关于奖励实名举报有功人员实施办法》的规定,向实名举报人张某发放奖励金,以表彰和鼓励其对案件查办作出的贡献,此次发放奖励金的行为也极大鼓舞了群众监督的热情。举一反三,该组针对当前信访举报新形势新特点,积极发挥“嵌入式”监督的优势,不断提高信访办理质效。

以维护群众利益为目标,提高满意度。在查办信访举报件过程中,该组加大初信初访查办力度,对实名举报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的问题,采取优先办理,直查快办的方式,及时响应群众诉求。在查办过程中,随时跟举报人保持联系,告知办理进度;查办结束后及时反馈调查处理情况,听取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共收到2封实名举报信,在反馈结果时都得到了举报人的认可,对办理结果均表示“满意”。

以高效办理信访件为突破,干出认可度。在收到信访举报件后,首先对信访举报真实性及可查性进行评估,突出分析研判,根据案情特点确定调查方案,找准调查切入点;再根据人员特点和特长,确定查办负责人,进一步提高查实率;对调查结果,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做到宽严相济、精准科学,不断强化监督执纪效果,对收到的28件信访件,认真核查,查实率达89%,运用第一、二种形态处理10人,挽回经济损失约32万元。

以发放整改建议书为抓手,增强支持度。对信访举报中发现的单位管理漏洞,通过发放问题整改建议书的形式,督促被监督单位建章立制,防范化解廉政风险,用制度管钱管人管事。共发放了9份整改建议书,督促被监督单位认真整改,出台选人用人、设备采购、财务管理等领域的相关制度规定,进一步补齐制度短板,从源头上杜绝腐败问题的发生。(李政 张秀花 张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