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新闻详情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察工作 >> 巡察整改 >> 新闻详情页  
市规划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19-04-15 11:25:54 点击数:3450   关闭


根据省委第一巡视组要求和句容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年8月19日至9月23日,市委专项巡察组对市规划局党组“城乡规划”工作进行了专项巡察。2018年10月10日,市委专项巡察组向规划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局党组落实反馈意见和开展整改工作的总体情况

局党组全面认领、诚恳接受专项巡察反馈的4项16条意见,并进一步细化成24个具体问题,严格按照专项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制定方案,层层压实责任,推动整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提高行动自觉。在专项巡察反馈意见会议上,局党组书记对深入贯彻整改要求、坚决推进问题整改作了明确表态。会后,局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要求全局上下增强政治意识,树立大局观念,聚焦巡察反馈问题,动真碰硬、一着不让抓好整改,并深挖源头、举一反三,着力建设长效机制,加强成果运用,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局党组坚决扛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坚持以上率下,守土尽责,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落实专项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班子各成员根据分工抓部署,对照时间节点抓推进,按照责任落实抓督查,统筹解决整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全面负责巡察整改督查督办等工作。

三是逐一对账过堂,全力推进整改。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根据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对反馈问题进行分解细化,逐条提出具体可操作的整改措施,并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各牵头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着力推进责任范围内整改工作;责任部门切实负起整改具体责任,积极主动做好涉及范围内整改工作。

二、具体整改任务的落实进展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党组组织机关干部学习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较少,学习存在走过场”问题的整改。一方面,班子成员带头学习,9月25日,召开局党组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所作的政治报告、娄勤俭在中共江苏省十三届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惠建林在中共镇江市七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另一方面,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学习活动,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保障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

(二)关于“中心组未组织开展对‘城乡规划’相关理论专题学习,没有组织对党的十九大中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决策的学习”问题的整改。一是将学习城乡规划法律法规、最新政策部署、城乡规划理论学习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形成领导干部自觉学习的长效机制;二是紧跟十九大战略部署,解放思想,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10月17日,组织全体党员开展“思想大解放,发展好质量”专题讲座,传达学习十九大中关于“乡村振兴”的战略决策,交流心得体会和工作建议;三是依托我市干部教育培训资源开展学习活动。10月18日,组织党员参观天王镇戴庄有机农业园,开展生态农业现场教学活动;四是配合茅山镇何庄村乡村振兴工作先试先行。通过为村庄规划及农房设计提供规划服务,将对乡村振兴战略决策的学习融入到相关规划编制工作过程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运用。

(三)关于“控规未能全覆盖,中心城区控规覆盖率较低”问题的整改。将中心城区划分为34个编制单元。现已编制完成3个片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正在开展城南高铁核心区等4个片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其中3个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已完成中期成果。乌背山东片区—黄金坝片区等3个片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已列入2019年度重点编制工作。根据总规、句容城乡发展实际,循序渐进,在2—3年内实现城市快速拓展区控规全覆盖。

(四)关于“市域规划前瞻性不足,地块在城市风貌上不融合、不协调”问题的整改。在完善并积极推进总规法定化的基础上,委托我市首席规划师、东南大学王建国院士及其团队编制《句容市中心城区城市设计》,从特色格局、城市形态、开敞空间、景观风貌四个方面对城市天际线、建筑高度、生态廊道等进行研究和管控,促进地块在城市风貌上的融合与协调。目前,城市设计成果汇报稿已完成。

(五)关于“多规融合度不高,与土地利用规划的技术标准‘不同步’”问题的整改。一方面,委托弘景公司等开展“多规合一”一张图信息系统建设,融入城市规划、国土土地利用规划、环保生态红线规划等内容,并将目前正在组织编制完善的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等及时融入其中;另一方面,以规划“一张图”系统为载体,落实国土、环保、农委等相关部门对“三生”空间及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的相关要求。

(六)关于“项目审批‘先上车后补票’,在个别项目上未能做到‘规划先行’”问题的整改。坚持集体审批、专家论证和规委会审查制度。高度重视规划审批的法定程序,在项目审批中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办理规划手续,做好项目审批登记和退件记录。

(七)关于“审批流程不规范,个别项目在签字审批环节未按规定程序执行”问题的整改。一方面,强化流程规范。杜绝项目在签字审批环节不按规定程序执行的情况发生;另一方面,把控规划管理信息系统审批环节,在各个环节明确行政权力及审批前置,规范行政审批流程,确保按照审批流程规范进行许可。

(八)关于“在项目批后监管中,没有能及时主动跟进”问题的整改。一方面,完善验线流程及要求。制定我市验线流程方案,明确验线告知书发放的时间节点、验线证明文件的出具和制证、竣工测量图的要求等内容;另一方面,加强违法建设规划影响认定工作,实施《句容市规划局违法建设影响认定工作流程》。

(九)关于“行政许可内容未得到严格执行,在分期开发项目中,竣工验收工作较为被动”问题的整改。一方面,强化项目竣工验收。严格按照规定开展验收工作,确保建设工程按规划审批内容实施;另一方面,实行验收与审批分离,强化批后监管力度。加强项目的数据共享和管理。

(十)关于“竣工验收不严格,不能全面反映项目相关许可的落实情况,竣工验收‘形式大于内容’”问题的整改。明确竣工测量应具备的前提条件,深化竣工测量图要素深度。严格按照建设项目竣工测量应当具备的条件进行测绘、验收,及时、规范使用验线证明文件。

(十一)关于“职能重叠,管理较为混乱,未按《句容市规划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要求设立机构”问题的整改。一方面,严格按照“三定”方案,明确管理责任,将自设部门业务归入职能科室,确保权责明晰;另一方面,剥离部分规划技术服务职能,将一定范围的规划技术服务性事项委托弘景公司完成。

(十二)关于“项目档案分散在各个科室,没有安排专人管理,进行统一归档,做到全程留痕”问题的整改。一是印发《句容市规划局综合档案管理办法》,以制度规范指导全局各类档案的管理工作;二是各职能科室明确档案管理责任人,加强内部档案管理。并明确全局综合档案管理工作责任人,加强档案业务指导和管理;三是制作行政审批、许可卷宗范本,以标准卷宗规范行政审批许可档案工作。

(十三)关于“专业人才支撑严重不足,人员流失严重”问题的整改。一是与河南城建学院、南京工业大学等相关院校接洽沟通,提供给我局专业人才跟班学习的机会;二是畅通学校向我局输送优秀规划类专业实习生、毕业生的渠道。探索通过校园招聘,引进规划、测绘类专业紧缺人才;三是建立规划人才专家库,为城乡规划工作长期发展提供专业技术支持。

(十四)关于“专业技术力量配备不足”问题的整改。一是向上级部门争取编制,拓展引进规划专业人才渠道;二是依托专业技术公司,强化专业技术人员培养,储备规划工作技术力量;三是组织业务骨干参加专业技能培训,学习规划前沿理念、城市建设相关工作方法,提高业务素质。

(十五)关于“机关干部工作作风不扎实,各科室之间遇到难题互相推诿,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单位形象”问题的整改。一是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班子成员分别到各党支部开展谈心交流,强化各科室、局属单位配合协调的意识,树立全局一盘棋的思想,促进履职作为;二是强化骨干党员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促进模范作用发挥和责任担当,推进务实作为;三是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形成“科室协调不了的分管领导协调,分管领导协调不了的主要领导协调”的工作方式,避免配合不力、沟通不畅等情形发生。

(十六)关于“办理业务过程中办事效率低,服务态度欠佳”问题的整改。一是按照《重点建设项目规划服务“全程包办”工作方案》,及时了解项目服务需求。中层负责人牵头,协调、督办建设项目所涉及的相关规划服务工作,快速、高效解决建设项目推进中的相关问题和矛盾;二是推行不见面审批,落实“3550”改革要求。提前告知建设单位审批流程等事项,协助其进行电子报建,及时告知项目方初步审查结果。打通规划管理信息系统与政务外网的连接,进一步压缩产业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三是定期召开技术专题会,对需要重点协调、处理的问题进行部署安排,提高办事效率。

(十七)关于“权力关键节点管控不到位,方案审查、施工图审查、跟踪管理、竣工验收等关键环节未能做到管办分离,工作人员在履职过程中缺少相应的监督和制约”问题的整改。一是制订《句容市规划局岗位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梳理廉政风险点59个、查找风险表现形式42种、制定防控措施45条,强化对方案审查、批后监管、竣工验收等权力关键节点的管控;二是加大对规划法律法规、党纪条款学习,强化工作人员依法行政、依纪履责能力;三是建立信息化辅助决策系统,改进工作方法,建立科学决策机制;四是采取自查他查、明察暗访、重点督查与全面督查相结合的方法,重点检查权力关键节点防控的落实情况。

(十八)关于“项目数据指标调整频繁,土地出让前,在制定规划条件时,对建设项目的约束性不足,项目建设过程中建筑性质、商住比等数据指标调整频繁”问题的整改。一方面,在项目审批中严格按照总规、控规及乡镇总体规划等相关内容和指标,商住比数据一经申报不得更改;另一方面,严格遵守规划条件变更的程序,上报专家会、市规委会,不符合规定的不予批准,符合规定的变更申请严格按照流程、依法进行调整,并将变更的规划条件进行公示,及时通报土地主管部门。

(十九)关于“职能定位不清,与下属公司‘连体’,事企合一,政企不分”问题的整改。将事业职能和企业行为相分离,结合事业单位改革进一步清理、规范工作,按照资产管理有关规定,厘清与所属企业之间的职责交叉、关系不顺等问题。按照要求将所办经济实体的详细情况上报管理部门,加强对综合财政收支的监管。

(二十)关于“国有资产流失风险”问题的整改。一是严格执行制定的《句容市规划局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突出国有资产管理的廉政风险防控;二是全面开展资产清查工作,建立台账,规范标识标贴;三是及时收缴欠收资金,防止资产流失。

(二十一)关于“违反财务管理制度”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大《句容市规划局财务管理办法》执行力度,严格财务管理,规范单位财务行为,合理、安全、高效使用资金;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对预算编制、执行的监督,加大对各项收入、支出范围及标准等的监督;三是研究制定《规划项目管理办法》,按照“先立项再实施、先预算再付款”原则,强化对项目资金的管控。

(二十二)存在“规划编制工作效率不高,总体规划未法定”问题的整改。2018年10月,在省级政府机构改革前将我市总规上报到了省政府办公厅,现已按省政府17个部门的反馈意见修改到位。鉴于我市城市总体规划已通过省厅论证,并已于省级机构改革前申请报批,如暂停审批,则积极向省政府申请参照总规报批的内容有序开展城乡规划工作,为城市建设提供依据。

(二十三)关于“对镇域规划的指导不力,对全市各镇开展的规划编制的督查和技术指导力度还不够,未能推动各镇规划编制有序开展”问题的整改。一方面,推进乡镇完善规划编制体系,加快镇级层面规划法定化进程。目前,《句容市赤山湖旅游度假区总体发展规划(2015-2030)》、《句容市宝华新城总体发展规划》已通过规委会。《句容市下蜀镇总体发展规划(2017-2035)》、《句容市边城镇总体发展规划(2017-2035)》及《句容市后白镇总体发展规划(2016-2035)》已通过专家会;另一方面,强化对乡镇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指导力度。依据城市总体规划指导和引导乡镇开展编制工作,计划2019年完成规划编制工作。

(二十四)关于“多规融合度不高,与交通、市政等规划衔接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通过《句容市综合交通规划》的编制,深入系统研究交通热点问题,提升城市交通通行能力;二是继续深化推进《地下管线综合规划》编制,提升地下管网建设水平,解决道路反复开挖问题;三是结合城区雨污水改造工程、电力杆线下地工程,有效提高老城区以及新城待建区的地下空间规划利用。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局党组清醒地认识到,两个月以来的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只是初步的、阶段性的,必须持续用力、一着不让,才能全面完成整改任务。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持续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地见效。

一是一着不让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慎终如始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局党组书记亲自抓整改、督进度、看成效,重点推动整改落实;对已经完成整改落实的问题,适时组织“回头看”,逐项查漏补缺,着力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在2019年完成整改的第二十二、二十三、二十四条问题,坚持有序推进、一抓到底,强化过程跟踪,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二是举一反三建立常态长效机制。坚持系统思维抓整改,强化举一反三,注重统筹协调、标本兼治,紧紧聚焦行政许可和批后监管重点环节,不断加强源头管理,着力扎紧制度的笼子,堵住制度漏洞,推动形成依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管钱的长效机制,以整改工作加强作风建设,提增规划效能,推动城乡规划制度建设与完善,以制度建设巩固整改成果。

三是久久为功推动城乡规划发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反馈意见持续整改作为凝聚共识、推动城乡规划发展的难得机遇,把抓好巡察整改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深化巡察认识与解决规划业务工作难题、补齐工作能力短板紧密结合起来,以整改工作的实际成效助力改革创新,加快推动城乡规划工作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1—87279999;电子邮箱jrsghjbgs@163.com。

 

 

 

中共句容市规划局党组

                              2019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