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新闻详情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察工作 >> 巡察整改 >> 新闻详情页  
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19-04-15 11:29:34 点击数:4777   关闭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7月24日至9月21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交通运输局党委进行了巡察。10月1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交通运输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思想认识到位。交通局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为切实抓好整改工作,我局召开多次专题党委会。成立了交通运输局党委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三个整改专项小组和督查组,做到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名单如下:

组  长:邵国一

副组长:吴  清  徐富祥  吴迎春  李本春

领导小组下设三个整改专项小组和督查组。

1.执行党的领导、党的执政整改专项小组

成  员:戴  伟  陈晓昱  杨  琼  殷  慰 

2.执行基层党组织建设整改专项小组

成  员:王  芳  杨  琼  殷  慰  谭  壮

3.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整改专项小组

成  员:彭兴富  王爱云  洪  勤  骆  挺  张立新

黄  波  贺  凯  谭  壮

4、督查组

组  长:陈  铭

成  员:伍扣才  戴  伟  王  芳  杨  琼  谭  壮

吕  露

除上述组员、成员外,各基层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局机关各科室(部门)负责同志、改制企业负责人等相关责任人,均需要加强监督,切实配合整改落实。

(二)合理细化分工,确保责任担当到位。针对反馈意见,结合交通运输局实际情况,对巡察发现的六大类别问题,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根源,抓住要害,逐一研究,细化分解成65项具体问题,逐条明确整改工作责任单位(部门)和责任领导,以及整改时间进度安排,坚持近期整改与长期整改相结合,严格把握时间节点,倒排计划,抓紧推进,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三)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推进落实到位。交通运输局党委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对整改落实进展跟踪,对整改落实中存在的问题研究会办,明确路线图,落实时间表,根据建立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实施“销号”制度,逐条制定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对短期能解决的问题,采取果断措施立行立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事项,深入分析问题存在的体制机制性原因,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切实从源头上综合治理,从根子上彻底解决,条条过,件件清,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实。

(四)强化督查问责,确保整改实效到位。交通运输局党委成立督查组对巡察整改的全程跟踪和督促检查,对工作敷衍、整改不力的要严肃追责问责。集中时间和精力“动真格”,确保整改方案全面实施、整改措施全面到位、整改效果全面达标。对没有按照要求整改、拖沓敷衍整改任务的,严肃进行问责。对一边搞整改,一边依然存在的顶风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真正刹住不正之风。

二、整改落实完成情况

(一)党委的政治核心地位彰显不够突出

1、关于贯彻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力度还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按照《局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要求,专题开展集中学习6次,学习报告会4场,学习记录全面详实。强化对下属单位管理、引领,贯彻上级部署时结合交通工作实际,拿出具体怎么做的措施,把指导放到工作一线。进一步细化“党建联系点”工作实施方案,到基层去解决实际问题,提升管理水平、提升贯彻执行力,尤其强调八项规定、“四风”问题等高压线,警惕下属单位政治思想弱化导致负面问题滋生。

2、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坚持集体讨论、决策。制订《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会议事规则》,明确党委会议事范围、参加人员,单独记录,专本专用。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党委成员对所议事项积极表态,充分议事,党委书记末位发言,提升决策水平。

3、关于党委统领全局,科学谋划全市交通运输发展还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方面于局党委会上讨论如何科学谋划综合交通规划,综合计划科于会前提出讨论的议题、方案或构想,充分发挥交通先行的前瞻性和主动性。邀请省厅领导和专家,介绍讲解“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长三角城市群争先进位”规划研究,提升眼界格局。另一方面在码头港口管理中,做好职能范围内的交办工作之外,加强日常管理中的巡查,发现问题即整即改。在港口环境整体提升,更好地在适应生态文明新要求上初见成效。

(二)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

4 、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委坚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理论学习中心组上集中研讨,明确2位成员重点发言。二是创新学习方式和内容,到“党建联系点”现场学、现场教,解决实际问题。用好“交通大讲堂”“句容市交通运输局”微信公众号等学习载体,推动新思想进基层、进一线。三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集中学与自主学结合。督促基层党组织通过党小组、党支部会议集中学习,并做好学习记录,规范台账资料。鼓励党员干部自主学,有条件地形成自学报告,推广学习经验。

5、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交通运输局党委意识形态责任制责任清单》(句交党字[2018]21号),明确领导干部的意识形态工作职责和任务。二是局党委每年召开意识形态领域专项会议2次,及时准确地贯彻落实上级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对下细分和推动。三是强化意识形态教育,8月29日,召开交通运输系统“互联网舆论生态与意识形态斗争”专题讲座,对防范和加强网络安全进行学习,增加党员干部舆情风向的敏感性。四是加大阵地建设的投入和保障,注重发掘培养专业人才,坚守并不断创新弘扬交通精神的舆论宣传阵地。

(三)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未充分发挥

6、关于党建工作抓而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科学开展党建工作。注重项目化推进,过程管理,每月召开一次党委会议,研究党建效能和实际行动,确保抓一件成一件。二是继续深化书记项目让抓党建真正成为思想和行动自觉。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注重小切口切入,树立一切工作靠支部的鲜明导向,重心下移,夯实基层基础。三是落实党建联系点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班子成员每季度到责任联系点指导党建工作1次,帮助基层党组织书记根植“将党建的实效排在其他任务之前”的认识,让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

7、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编入机关党支部,参加组织生活,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二是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批评与自我批评时认真理性、客观诚恳地直指问题症结,猛药去疴。三是“党建联系点”分工,履行好谈心谈话制度。责任领导走进基层单位,坚持每年不少于2次沟通交流。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的同志谈心谈话每年不少于1次,做到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消除负面言论。

8、关于基层党建工作开展不平衡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方面党建考核精细化。各党支部对照《2018年市交通运输局党建工作要点》和《2018年党建工作目标责任状》有关要求做好会议记录和活动资料,局党委集中考核,对党建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排名通报。另一方面组成局党委检查组。对各党支部党建工作进行考核,重点针对党建薄弱的支部,对照考核点,逐条剖析,压力传导的同时,加强个别指导,提升党建水平。

9、关于党员日常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行踪不明人员采取各种办法积极联系未果,已对该名人员人事工资关系作相应处理,后续按相关纪律规定办理。二是2017年建立专门党费收缴账户,各党支部按季度、按规定,及时足额缴纳党费。三是对普通党员加强关注,多渠道、多方面实时把握党员工作状态、生活情况,增强对问题“首因”的敏感度,预防违纪违法等滥象。

10、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干部管理规定的纪实程序,规范选任环节。对干部选任全程纪实材料专门建档、整理备案,干部任免会议记录专人记录、专本专用。二是根据人员及编制空缺情况,向编办报送2019年用编计划调查表,充实干部人才队伍。建立“青年干部人才库”,增强年轻干部储备力量。举办“2018年交通运输系统中青年人才干部业务培训班”、“交通运输系统青年人才红色教育暨党风廉政教育活动”,提升年轻干部素质和修养,激发其创造力和活力。三是结合机构改革和综合执法改革,进一步厘清工作人员身份和岗位职责,达到人岗相宜的效果。选人用人过程中,保持人员原身份性质不变。四是制定《句容市交通运输局借调人员管理办法》,完善借调事项,明确人事工资关系,履行规范的借调手续。

(四)党的作风建设不扎实

11、关于“‘四风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作风工作会议,部署和落实作风工作目标,强调工作纪律。依靠和理解容错纠错机制,增强工作人员大局观念和改革创新的勇气,提升服务效能,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二制定“党建联系点”工作实施方案,责任领导主动联系基层、摸底调研。发挥工会职能和桥梁作用,积极开展工会会员活动,丰富干部职工的精神生活,加强单位凝聚力。三加强对交通行业对外服务的从业人员的教育和宣传,结合全市文明城市建设文明程度的普遍提升,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四是工作作风硬约束2018年4月,对下属生产性事业单位进行了岗位设置,重新定岗定责。全面梳理社会化用工,规范临时用工人员的使用和考勤办法,严格执行签到考勤要求,每月统计出勤情况。

(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压力传递不到位

12、关于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定期召开党风廉政专题党委会,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明确党风廉政专职工作人员,积极主动开展党风廉政及反腐败工作。二是制定2019年《交通运输局“不忘初心、锤炼作风”深化作风建设的活动方案》和2019年度党风廉政“项目化”推进表。组织召开“党风廉政专题辅导暨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局管干部职工及财务等重点岗位人员到场参加学习会,树立规矩意识。加强在节假日关键节点应时教育。三是对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经常性开展行风建设、作风效能等管理,局党委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抽查、通报。四是修订《句容市交通局重要权力监控机制工作方案》,成立交通重要权力监控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交通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权力防控。

13、关于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签订交通运输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实施责任分解,用制度倒逼执行。借力镇江市“两个责任”履责平台,及时高质量记录履责信息,并通过 “大数据”特性,掌握“一岗双责”落实情况,预警提醒,督促履责。加强监督检查。班子成员加强对分管业务和部门的领导,承担“第一责任人”和“一岗双责”职责,发挥业务、党建、作风管理的主体责任。对责任落实不到位,推进不力的及时提醒、谈话,与年底绩效管理考核挂钩;发现问题的,报派驻纪检监察组。

14、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驻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即知即改:一是提高效率,及时办结信访件。二是合理调配人员,尽量从一些会议等具体事务中解脱出来。三是建立常态化监督机制,更加精准监督。通过以上措施,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监督上来,对交通局的权力节点进行常态化深入监督,使探头作用发挥更加充分。

(六)全面从严治党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15、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财经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财务、财经制度和报销制度,一律要求使用来源合法、内容真实完整的正规发票入账,品种数量多的要求附详细清单。报销项目逐级签字确认,明确报销对象、范围。对慰问费、困难补助等附件内容缺失情况补齐相关要件,并严格按照《江苏省总工会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的实施细则》(苏政发[2018]13号)文件规定的慰问标准执行。大额困难补助经局长办公会集体研究慰问标准、范围。二是逐一梳理所有应收应付款项,加强个人借款定期催收工作,对长期未变动的账务进行报批处理。三是对现金结算严格管理和记录,支付人工费需附汇款明细或领款人签章,后续逐步以转账方式替代现金结算。2018年7月起,局机关及下属公路、运管、航道全部采用劳务派遣用工方式,制定了《句容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劳务派遣人员工资标准》(句交字[2018]66号),进一步规范用工方式及待遇标准。四是将大额资金及专项资金的支付、网上银行支付管理写进会计、出纳岗位职责,并经工作责任人签字确认、规范约束,提示风险点,精确防控。

16、关于宣传费支出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宣传费用进一步从严管理,费用列支方案提前报局党委会审定,费用实际支付情况及时报备。费用报销附刊登明细和规范的文本合同。

17、关于部分办公设备未经政府采购的问题。

整改情况:组织学习《政府采购法》、《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熟悉政府采购具体政策,增强责任意识,强化监督约束机制,严格执行固定资产政府采购的各项规定,严禁规避或变通方式。

18、关于大宗材料、设备采购及机械租赁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方面完善材料采购手续,采用招投标、议标或询价方式采购大宗材料。目前,大宗材料及大型设备的采购等已逐步按照相关政策文件执行。另一方面加强学习,提高从业人员业务水平,购置、租赁交易需附合同,并对标的、数量等内容加以完善,加强大宗材料、设备采购及机械租赁的监管。

19、关于对市公交、镇村公交两公司内部运营监管薄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方面继续要求相关单位加大科学管理力度,加强内部管理,合理安排岗位,压缩非生产性开支。加大技改投入及纯电动客车投入力度,合理减少燃油费等生产性开支,降低生产成本,确保亏损可控。另一方面成立市运管处城市公交、镇村公交运营情况核查小组,定期对运营情况进行核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定期邀请专业单位编制镇村公交、城市公交成本规制,从制度上规范运营,实现成本控制。

20、关于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基本建设程序,规范工程项目管理,加强监管,按要求进行项目初步设计等审批,杜绝无施工许可证进行施工的现象。二是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制订材料、机械工程分包招标办法,成立招投标小组和评议标委员会。2018年以来,严格按照要求对设计进行招投标,高骊山路、农路提档升级等项目均已按要求进行招投标工作,工程的转分包也已逐步规范。三是2018年起,要求工程人工费开具劳务发票,规范财务手续。杜绝工程款预付以收据或工资表入账,预防工程款超付现象。四是工程实施项目化管理,单独建账、单独核算。

三、整改成果巩固提升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接下来,将对全系统各项工作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组织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正在推进整改和需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常抓不懈、抓出成效,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一)强化政治自觉,抓实制度刚性约束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定。对照党纪法规,对原有的各项管理制度做进一步疏理完善,坚决消除制度缺失隐患,凸显党规党纪刚性约束。结合党的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经济社会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及干部队伍建设,探索建立一套便捷、务实、高效的考核奖惩机制,将巡察整改工作成果固化下来,确保巡察工作成果成为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工作落实、促进句容交通事业良性发展的不竭动力。

(二)增强纪律意识,从严履行两个责任

站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高度,积极抓好党委主体责任落实,认真做好巡查整改各项工作,为推动我市交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始终把主体责任放在心里、扛在肩上、抓在手中,真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常管长严。认真落实好“一岗双责”的要求,班子成员既要抓好分管的业务,又要抓好分管领域的廉政建设。旗帜鲜明地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进一步突出主责主业,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特别是对巡察反馈和工作中掌握的问题线索,逐一核实、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三)强化成果运用,坚决扛起发展重任

以此次市委巡察反馈为契机,充分运用巡察成果,特别是把抓好巡察整改落实与贯彻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与全面从严治党、“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起来,建立健全管党治党长效机制。早干、快干、扎实高效干,大干、会干、因地制宜干,努力培育创新动能,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工程,进一步推动交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511-87266114;

电子邮箱:jrjtjrj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