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新闻详情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察工作 >> 日常工作 >> 新闻详情页  
巡察,让我圆梦“医者”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19-05-20 11:00:44 点击数:3580   关闭

小时候,我生活在句容市春城乡的一个小村庄里,距离最近的卫生院至少15里路。上世纪80年代,丘陵地区石子路都很少,交通很不方便,十里八村没几辆车,看病就医都是先到本村“赤脚医生”家里。

1990年的一个早晨,3岁的我突发高热惊厥,母亲抱起我冲出家门,带着哭腔喊道:“快找车,送医院”。“这哪来的及啊?”父亲急的直跺脚。“小雷雷生病啦!去喊韩陵生!”爷爷喊道,父亲听后冲了出去。那天,幸亏韩医生及时施以援手,我的病情很快得到缓解。从此,医生成了我年少时向往的职业。

2019年4月,我有幸参加了对市卫健委党委的巡察,再一次近距离接触“赤脚医生”—俗称“村医”。为了解我市村医发展情况,我们实地走访了几处村卫生室,与多名村医和当地群众进行了面对面交谈。走访发现,村卫生室硬件条件改善了许多,村民就地看病也得到了一定的保障。“有的村医家离得比较远,忙的时候常常错过饭点,他们就在卫生室泡方便面吃。”许多村民在谈及村医时,都竖起了大拇指。他们“仁心、乐观、坚守、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了在场的巡察组组员,也让我们产生了共鸣。

他们医者仁心的高尚品德,与我们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理念是相通的。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让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增强规矩意识、底线意识、红线意识;巡察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以贯之担当起管党治党的责任和使命,充分发挥“利剑”作用。

他们嘘寒问暖的系统问诊,与我们全面了解被巡察对象的工作方式是相似的。我们通过查看台账资料、个别谈话、明察暗访、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进行全面政治体检,搜集被巡察党组织的“外在症状”。发现重大“病情”及时转“专家会诊”,以免“病变”扩散。

他们准确判断找准病灶,与我们精准发现问题的巡察“生命线”是相同的。巡察工作要系统性梳理,深层次挖掘,找准“病因,不能夸大、臆造,也不能避重就轻、轻描淡写,更不能包庇、隐瞒,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如实查找问题,要重程序、守规矩、讲原则、严约束,确保巡察工作经得起历史检验和人民认可。

他们对症下药治愈患者,与我们完成巡察任务,推动问题解决,确保政治生态健康的“落脚点”是相像的。通过巡察反馈,针对性地提出合理化建议,着力推动问题整改,做好巡察“后期康复护理”,有效运用好巡察成果,以实实在在的巡察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建设“一福地四名城”、推动句容追赶超越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学习、思考、实践、感悟是一个学而思、思而践、践而悟循环往复的过程,永无止境。”当前,巡察监督力度大、标准高、要求严,我们应该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此次实地走访收获很多、感悟很深,总之不虚此行。

       最后,借扁鹊见蔡桓公这个故事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希望大家不要“讳疾忌医”,要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听从组织的循循善诱、谆谆教诲,提高拒腐防变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讲真话说实话,不能弄虚作假。因为,“内病外显”碰见“医术高超的扁鹊”,任何侥幸都无处遁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