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新闻详情
首页 >> 要闻 >> 新闻详情页  
加强政治监督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19-06-03 09:22:18 点击数:1677   关闭

  2017年12月25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是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中央领导下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重要职责,充分发挥在政治监督中的重要作用,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落实政治监督根本责任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独特优势和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消除了党内严重政治隐患,化解了严重政治风险,推动党的各方面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反复强调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指出“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就是一句空话”,“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习近平总书记还就党的政治建设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深刻阐述,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目的是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为实现党的纲领和目标而共同奋斗;根本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基本途径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不断提高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根本落脚点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对于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中国共产党。突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由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肩负的崇高使命、面临的严峻挑战所决定的。从党担负的历史重任看,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党要以新气象新作为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就必须通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实现全党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从管党治党的现状看,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的现象还比较突出。有的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当代中国最重大的政治原则问题上认识模糊、态度含糊,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有的不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对党面临的政治风险缺乏警觉、麻痹大意,不敢斗争、不愿担当;有的阳奉阴违,口头喊“两个维护”,背地里却自行其是,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有的破坏党的政治纪律,损害党的集中统一,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等等。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的能力。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践看,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现的管党治党中的所有问题,都是“四个意识”不强的问题。尽管党中央三令五申,一些干部仍然不收敛、不收手,心存侥幸、顶风作案。不从政治上认识和解决这些问题,就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党的十九大后,党中央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引导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党的建设全方位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实效性不断提高,党的集中统一更加坚强有力。实践证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解决党内各种问题的治本之策,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2019年2月14日,福建省罗源县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来到马尾潮江楼参观王荷波烈士事迹展,以此作为开年“第一课”,激励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雷桃金/摄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职责,肩负着加强政治监督的重要责任。纪检监察机关从成立之日起,初心初衷就是加强党内监督、保证党的先进纯洁、巩固党的团结统一。今天纪检监察机关担负着“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正是这一初心初衷的时代要求。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就是政治工作,主业就是政治监督。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工作的“纲”和“魂”,坚定承担起加强政治监督的根本责任,坚持把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作为基本职责,精准有效开展政治监督。在各项工作中始终贯彻政治建设要求,严明党的纪律,首先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坚决清除政治上的两面人;开展巡视工作,始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聚焦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责任,发现和推动解决问题;坚决纠正“四风”,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开展反腐败斗争,着重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永葆党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真正把政治监督做实、做细、做到位。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融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各方面和全过程,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推动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使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

  二、加强政治监督,带头扛起“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

  做到“两个维护”是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纪检监察机关最重要的使命和责任。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明确的政治准则和根本的政治要求,切实加强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执行党章党规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的督查问责机制。要把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制定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作为重中之重,加强监督检查,深化政治巡视,查找政治偏差,抓好重点整治,推动全党步调一致、行动统一。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转化成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的实际行动,在各项工作中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的权威。督促各地区各部门确定工作思路、工作部署、政策措施要自觉同党的政治路线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加强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重大战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在政治纪律问题上,任何人都不能越过红线,越过了就要付出代价。党的十九大后,截至2018年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共立案审查调查鲁炜、冯新柱等中管干部77人,这些人无一例外都存在严重违反政治纪律问题。2018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存在违反政治纪律行为案件2.7万件,处分2.5万人。要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纪律,引导督促党员干部尊崇党章,始终对党忠诚老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坚决抵制、敢于亮剑,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坚决防范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形成利益集团,坚决遏制山头主义和宗派主义,坚决把政治上蜕变的两面人及时辨别出来、清除出去。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党要管党首先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坚持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铲除政治生态“污染源”。贯通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紧盯“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督促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以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涵养党内政治生态,坚持“三严三实”,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不断培厚良好党内政治生态土壤,坚决抵制庸俗腐朽的党内政治文化,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坚持不懈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坚决防止“带病提拔”。

  云南省曲靖市纪委监委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依据岗位职责职权,采取梳理风险清单、制定防控措施、建立预警机制等手段,建立健全行使纪检监察权的监督制约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图为2019年3月5日,该市纪委监委干部在对排查出的“权力运行风险清单”进行分析讨论。 王勇 邓丽春/摄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既是新形势下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和改进政治监督的重要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推动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制度优势正在转化为治理效能。2018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对52.6万名党员作出党纪处分,对13.5万名公职人员作出政务处分。党的十九大以来,共有500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在新的起点上,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继续完善纪检监察体制机制,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坚持纪严于法、纪法协同,深入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协调衔接,不断增强政治监督的全面性、系统性、有效性。

  三、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巩固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是衡量我们党讲不讲政治的根本标准。纪检监察工作要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把赢得民心民意作为根本着力点和落脚点,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确保党的执政基础坚如磐石。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严重破坏党群关系,危及党的政治基础,必须把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通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来加以解决。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湖南洞庭湖违规违法建设矮围、京津冀违建大棚房等,既是近年来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典型,更是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典型,背后都潜藏着严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持之以恒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推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综合施治、集中整治,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推动各级干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对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彻底,阳奉阴违、欺上瞒下,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不仅严肃查处,还要通报曝光。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深挖“四风”隐形变异问题,重点查处公款旅游、公款消费、利用名贵特产资源谋取私利等行为,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死灰复燃。

  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腐败是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有贪肃贪、有腐反腐,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抓住“重点人”,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查处的重点对象,把那些在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敬畏、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深挖细查、严惩不贷。严查“重点事”,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打击在党内培植个人势力、结成利益集团、妄图攫取党和国家权力的阴谋行径。突出“重点领域”,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督,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深化标本兼治,运用“四种形态”,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贯方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与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斗争,是凝聚党心民心的政治工作。2018年,全国共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3.5万件,处理30.9万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1.4万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万余人,移送司法机关1899人。要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强力纠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等突出问题,惩治在扶贫项目中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违纪违法行为,为脱贫攻坚决战提供坚强纪律保证。针对“村霸”和宗族势力、黑恶势力以及涉黑“保护伞”祸害百姓现象,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做深做实做细市县巡察和纪委监委日常监督,严肃查处“微腐败”。通过逐个解决基层腐败问题,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正风肃纪就在身边,清正干部、清廉政府、清明政治就在身边。

  为推进政治生态建设,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纪委监委逐步建立健全干部廉政档案库,通过多维度、全方位的信息采集、动态更新,对政治生态“精准画像”,有力提升了监督质效。图为2019年3月15日,该区纪检监察干部对干部廉政档案的真实性和及时性进行抽查核实。 吴震/摄

  四、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好政治监督职能,首先必须自身政治过硬。要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政治上的坚定来自于理论上清醒。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境界情怀,学出更加坚定的信仰,更加纯粹的忠诚,更加有力的担当。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教育成果转化为主动担当作为、忠实履职尽责的政治自觉和实际行动。

  加强政治监督要靠政治能力作保证。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绷紧讲政治这根弦,坚决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工作中始终牢记政治责任、落实政治要求,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善于斗争。在执纪执法中坚持政治引领,提高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精准把握政策策略,高质量开展执纪执法工作,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有对党绝对忠诚的高度自觉和责任担当,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2018年,全国有2.6万名纪检监察干部受到“四种形态”处理。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主动接受监督,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零容忍”,及时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止“灯下黑”,保持队伍政治纯洁。持续深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严格依照党章、宪法和监察法规定的权限、规则、程序履行职责,行使权力慎之又慎,自我约束严之又严,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钟纪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