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新闻详情
首页 >> 派驻监督 >> 新闻详情页  
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望闻问切 把准派驻监督脉搏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19-07-09 17:10:53 点击数:426   关闭

  近日,派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分别走访了各综合监督单位,针对各单位党风廉政风险点以及窗口作风情况,与主要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共同寻找问题原因及改善方法。今年以来,该组紧紧围绕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这一目标,综合运用“望、闻、问、切”四法,坚持问题导向,把握监督重点,注重抓常抓长,实施精准监督。

  望,勤于观察,在明察暗访中常态监督不松劲。该组围绕抓作风、提效能、优环境目标,坚持对各综合监督单位作风建设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坚持每周(1至2次)赴市行政审批局窗口单位进行作风督查,发现问题,现场整改。同时注重与各综合监督单位的作风督查小组协作,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行动,形成作风督查“合力”。今年在明察暗访中对综合监督单位3名窗口工作人员上班期间违反工作规定问题进行了处理。

  闻,乐于倾听,在谈心谈话中聆听心声解症结。该组善于运用谈心谈话方式了解综合监督单位矛盾问题所在。通过谈心谈话了解到,市统计局存在中层干部对科室目标绩效管理办法意见较大、管理办法不够科学等问题,影响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情绪和工作状态。纪检监察组通过谈心及时找到问题的“症结”,并督促该局党组针对谈心谈话中发现的问题,明确分管领导分工负责,细化责任清单,提出了具体整改措施,出台《句容市统计局统计信息和分析考核制度》等文件,及时解开了工作人员的“心结”。

  问,常于问询,在日常叮咛中紧盯节点先绸缪。该组抓住传统节日等重要节点,主动问询各综合监督单位发放节日福利的明细和开展的作风建设举措。同时主动与各综合监督单位分管作风建设的领导对接,询问“最近作风建设方面有没有新举措”、“有没有需要纪检监察组协调和解决的问题”等等,让各综合监督单位时刻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

  切,精于施策,在解决问题中完善制度建机制。该组及时梳理总结各综合监督单位廉政风险点。对于措施不力、不及时的及时与主要领导沟通,对于发现的问题分类提出解决意见。针对督查中发现窗口工作人员工作作风不严谨问题,督促市行政审批局发挥主体责任,健全上下班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考核评分制度等制度,聘请2019年度行风监督员,加强对窗口人员的监督。针对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标室日常维护管理不到位问题,该组及时发出整改建议书,责令其限期整改,并制定日常管理规定,建立长效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