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新闻详情
首页 >> 廉政教育 >> 案例警示 >> 新闻详情页  
公车私用闯“纪律红灯”——浙江桐庐县交通运输局一下属单位负责人顶风违纪被查处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18-03-29 14:43:24 点击数:27733   关闭

违纪问题通报

  日前,浙江省杭州市通报了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一起为桐庐县05、16省道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支部书记罗根海公车私用问题。2014年至2017年,罗根海多次让其妻子陈某某驾驶公车,前往钟山等地看望亲戚、爬山以及办理其他私事,多次将公车停放在居住的小区内。罗根海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7年11月,罗根海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事件回顾

  “小卢,帮我填两份派车单,‘五一’期间还要去检查工作呢。”

  “好的,罗总。用车事由具体写什么?”

  “4月30日的就写‘检查收费站通行情况,赴钟山乡联系设施维修费用事宜’;5月1日的填‘检查收费站通行情况,赴钟山乡联系照片塑封事宜’。”

  2017年“五一”节前,罗根海早早地谋划好自己节日里的行程安排,吩咐办公室的同志提前为其填写好公务用车派遣单,并由其本人审批同意。

  然而,罗根海并没有按照派车单上填写的行程去开展公务,而是让其妻子陈某某驾驶该公车,一同处理私人事务。4月30日上午,罗根海夫妇二人从其单位,驾驶公车径直赶往桐庐县钟山乡探望亲戚,下午又驾驶公车到分水镇观看灯光秀,当晚19时返回县城并将该公车停放在罗根海居住的小区内。第二日上午,罗根海夫妇二人从小区内驾驶公车再次前往钟山乡,与亲戚朋友们一同爬山,事后于当天下午返回。

  在2014年至2017年间,罗根海以检查收费站车辆通行情况以及办理其他公务为由,多次使用公车看望亲戚、爬山以及办理其他私事,并多次将公车停放在居住的小区内。

  ●查处经过

  2017年4月,桐庐县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桐庐县05、16省道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支部书记罗根海公车私用等问题。

  该县随即成立调查组,对该信访问题进行全面核实。由于问题反映较为模糊,调查组并未立即与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核实,而是以作风检查的名义,对该单位公车使用管理等相关情况进行侧面了解,并调取了值班表、公车派遣单等相关证据资料。

  在了解到罗根海日常公务用车较为频繁的情况下,调查组决定调取该单位公车近半年来在相关道路的监控数据,并重点查看分析节假日、下班后等非工作时间段的车辆使用情况。通过监控数据分析和监控画面比对,最终掌握了罗根海多次公车私用的相关证据。

  在与罗根海调查谈话的初期,罗根海心存侥幸拒不主动交代错误事实,在调查组人员思想教育和监控视频截图画面等铁证下,他方才羞愧地低下了头。

  2017年11月24日,桐庐县交通运输局召开党委会,研究讨论罗根海公车私用以及其他违纪问题,决定撤销罗根海05、16省道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委员职务。2017年12月20日,经桐庐县05、16省道有限责任公司临时董事会研究决定,免去罗根海董事长职务并撤销其总经理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