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新闻详情
首页 >> 廉政教育 >> 案例警示 >> 新闻详情页  
一公里的“侥幸”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18-04-16 14:44:27 点击数:29349   关闭

    “非工作时间开公车购物,吃‘皇粮’真是悠闲啊”——2017年12月29日下午3点,一位网民在江苏省扬中市本地论坛上发了一个名为《××监管局的领导该管管你们的人啦》的帖子。帖子同时配发了两张照片:一张照片上,一辆车身印有“市场监督管理”字样的轿车停靠在繁华街区路边;另一张照片中,一男一女拎着装满了食品的购物袋上了车。短短半个小时内,该帖被网友频频转发,点击量超过1万。

  12月29日正值元旦假期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如果不及时调查核实、回复网民关切,极有可能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接到群众举报后,扬中市纪委第一时间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

  帖子发布的内容是否属实,照片中的车辆是不是公车,这辆公车属于哪个单位……带着一连串的疑问,调查组赶往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依托公车定位管理系统,调查组对当天所有印有“市场监督管理”字样的公车进行比对核查。最终,锁定了与涉事车辆车牌号码、外观特征、运行轨迹完全一致的公车——市场监管局城区分局某执法执勤用车。

  找到了车,找到人就不难。在该市市场监管局城区分局相关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照片中两人的身份得以确认:此二人为该局食品监管科干部朱某和陆某。

  然而,按照食品监管科的职责,开公车外出抽检食品属于正常工作范围。朱某和陆某一同使用公车是否为公车私用?为了弄清事实真相,调查组又前往该公车途经的繁华街区调取监控视频,并询问了相关商铺的工作人员。

  傍晚17时28分,在全面掌握公车运行路线、搜集视频监控资料的情况下,调查组找到了朱某和陆某。

  “今天,你是否曾驾驶公车外出?”

  “有的。早上,我和陆某根据工作安排驾驶公车前往美食节抽检了食品。”此时的朱某虽然知道自己被曝光,但依然心存侥幸。

  “你们何时离开的,离开后又做了什么?”

  “大概11点不到离开的,然后直接回到单位整理抽检报告了。”言谈中,朱某的神情开始慌张。

  “你们午饭在哪里吃的?吃了什么?”

  “我们就简单吃了点,因为资料比较多,要赶紧把抽检报告完善好。”

  “在哪里吃的,怎么去的……”

  面对谈话人员抽丝剥茧式的追问,原先还故作镇定的朱某眼神闪躲,说话也开始吞吞吐吐起来。

  “这是我们调取的监控视频,请你解释一下,为什么你和陆某在这个时间段从面包店出来。”

  当看到监控视频中的自己,朱某顿时傻了眼。本想打着食品抽检的幌子蒙混过关,结果泡汤了。在证据面前,朱某和陆某承认了私自驾驶公车外出的行为,并一五一十交代了事情的经过。

  当天上午,朱某、陆某在完成美食节食品抽检工作后,的确驾驶公车回到了单位。但他们并没有按规定将公车钥匙上交,反而留在了自己身边。约1小时后,朱某和陆某整理完食品抽检报告,已过了午餐时间。于是,他们顺手就拿上公车钥匙来到繁华街区的面包店采购食品。这一幕,正好被群众拍了下来。

  “外出购物属于公车使用的范围吗?”

  “肯定不属于,单位公车是开展食品卫生监督检查用的。”调查组的提问让朱某无地自容,“面包店距离我们单位不到一公里,本以为临时用一下车不会出问题,没想到还是没有逃过群众的眼睛。”

  世上并无后悔药,反思亦不能成为违纪的免责牌。最终,朱某、陆某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城区分局局长杨某也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被问责。“一失足成千古恨。短短一公里的路程竟然违反了党纪。严格遵守党纪,哪怕是一公里也任性不得。”陆某在检讨书中写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