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新闻详情
首页 >> 派驻监督 >> 新闻详情页  
派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望闻问切”开良方 “对症下药”取实效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20-02-24 15:55:52 点击数:481   关闭

    今年1月,我国多地先后发生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指示精神,句容市纪委监委派驻住建局纪检监察组根据上级纪委监委和句容市纪委监委的统一部署,按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的工作原则,以压实再压实,细致再细致,监督再监督的工作使命,采取“望、闻、问、切”的工作方法,对涉及我市住建、交通、城市管理领域内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监督的再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开方”、“对症下药”,以铁的纪律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望”,即督查组定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察看现场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

  “走,我们一起到各小区门口、交通道口、农贸批发市场去看看。”这是句容市纪委监委派驻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每周不定时带领组内同志开展的首要工作,督查组每次采取“随机、错时、有序”的方式,带领同志们重点对每个防控点工作人员在岗情况、防控工作方案落实情况、管控措施落实情况、个人防护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闻”,即督查组深入一线倾听民众声音,了解群众所需所想所盼。

  “各位业主同志,你们觉得物业公司还有什么做的不到位的地方”,“各位司机朋友,检查人员有没有故意刁难过你们”,“各位摊主,市场内每天的保洁和消毒情况怎样?”,这是督查组深入防控一线收集各方面意见和建议的一番情形。督查组通过深入一线与民众的交流,了解到他们的所需所想所盼,通过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采取务实有效的举措将他们反映的情况及时解决到位,极大地减少了他们的负面对抗情绪,使他们能更好地参与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问”,即督查组深入各个防控点及相关企业询问相关情况。

  “你们这里还缺少什么?工作中遇到哪些困难?”,“你们企业计划何时申请复工?防控物资准备到位没有?都有哪些省份务工人员准备返回?”这是督查组每到一个防控点、每到一个企业都少不了的交流内容。督查组通过与工作人员及企业负责人面对面的交流,能更加全面直观地了解他们的情况。对督查中了解到的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及时加以推广,以点带面,对他们提出的问题组织人员认真做好记录,能现场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尽量以最快的速度加以解决,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切”,即督查组对各个防控点管控措施落实情况认真检查,对存在的问题严肃问责。

  “请你们把小区出入人员防控登记情况出示给我们看一下”,“请你们把每天对农贸市场保洁消毒情况相关记录提供给我们”。这是督查组每到一个防控点的必查内容,以确保每一项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到位。在督查中如发现不认真、不担当、不作为以及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情节轻微的现场责令整改,情节严重的严格按照“四种形态”对相关人员给予相应的处理,形成威慑,督促他们更好地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以更实的作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今年1月27日以来,该组对疫情防控监督检查52次,发现问题27项,发放整改建议书2份,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开方”、“下药”,所有问题均及时解决到位,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