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新闻详情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察工作 >> 巡察整改 >> 新闻详情页  
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20-04-03 10:12:26 点击数:2050   关闭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8月13日至9月2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开展了巡察。11月11日,市委巡察组向科技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市委巡察组反馈巡察市科技局党组意见后,局党组高度重视并诚恳接受巡察反馈意见,认为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中肯深刻、切中要点,提出的整改建议具体明确、务实管用。局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成立了以潘云同志为组长、戴俊、杜永刚、李艳、王慧慧同志为副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相关问题的整改工作。多次召开专题党组会,深入分析问题根源,研究形成整改方案。坚持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对巡察整改工作紧盯不放,保证整改工作扎实推进,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切实把巡察反馈意见转化为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努力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不透彻问题的整改。

坚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各支部培训研修的重要内容。目前,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班子成员集中学习已进行8次,党组书记专题上党课1次。12月6日,全局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二)关于发挥科技引领发展的职能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企业开展专题培训少方面

加大企业培训力度,加强在创新视野、项目管理、人才培养、合作交流等方面培训,培训需企业负责人或技术负责人参会,并做好参会记录,对培训不重视、多次代会的企业进行通报反馈。反馈会以来,在各乡镇、管委会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研发费用填报、科技政策等巡回培训会8场次。

二是孵化器服务管理不够方面

对载体平台进行绩效管理,对创新服务优良、绩效产出显著的,给予重点奖励扶持,加强推动科技载体服务联盟建设,积极开展合作交流、培训提升。句容高新技术创业园和光明中小企业科技创园获得省级A类优秀评级,江苏东恒空港高新技术创业园、富达创业园、国华健康科技孵化器和江苏万城青年人才创业园获得省级B类良好评级,共获省孵育计划奖补资金152万元,位列全省各县(市)第一。

三是产学研和科技招商活动少方面

认真执行产学研和科技招商工作计划,重点与我市产业相关的高校和中科院系统等开展合作交流,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就技术、人才、研发等方面深入合作,大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成功举办2019海外院士句容行对接活动,11名来自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等独联体的外海院士参加对接,有3家企业与院士深入洽谈,初步达成合作意向。积极与上海大学开展对接交流,在镇江(上海)发展推介会上,江苏唐邦机电有限公司、句容市盛钢旅游用品有限公司与上海金矢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智能下肢助行康复机器人三方合作协议,句容投资集团与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工学院签订污水处理项目。反馈会以来,分片区、分园区、分产业组织企业与同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机器人研究院、张江科技园、中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东南大学、湖南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院所和孵化器开展产学研专场对接与科技招商活动,向相关高校院所发布技术需求50项,签订各类产学研合作协议40项。

四是科技金融贷款办理时间长方面

积极与农商行、中国银行等开展商洽,大力开发科技金融产品和优化审批程序。鼓励企业员工加强科技金融知识学习,增强工作本领,并将取得基金从业职格与工资挂钩,目前,一名员工已顺利考取基金从业资格,另有3名正在复习准备。

五是农业科技项目监管力度不够方面

加强对农业科技项目监督管理,做好农业重点研发项目检查全覆盖,一般项目随机抽查,重点对经费投入、指标完成情况进行监督指导。目前已制定中期检查管理办法,认真开展农业科技项目中期检查。

(三)关于中心组学习不规范、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制定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党支部认真执行“两会一课”制度,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党总支加强开展督查。严格落实各项学习制度,做到有学习计划,有学习记录、有学习笔记、有学习成果。

(四)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认真执行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认真做好学习记录。

(五)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到年度工作和党建工作中去,党组中心组每年至少学习意识形态知识2次,党组每年至少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2次。制定信息发布审批制度,定期开展科技相关门户网站、QQ群、微信群检查。

(六)关于推进党建工作的牵头抓总作用弱化,基层党建工作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党建工作认识不深方面

根据机关工委批复,我局目前已成立党总支,下辖机关支部、生产力促进中心支部和老干部支部,并专题召开党务工作会议,与新任命的支部书记谈心谈话,要求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相关制度,严格做好学习记录与材料归档,做到党建活动有方案、有内容、有记录、有照片。

二是党务公开不到位方面

认真落实党务公开制度,及时、规范公开党务工作。

三是党员管理不规范方面

认真按照要求,每年度集中开展一次党员信息采集,完善党员信息,对党组织关系未转入局党组织的党员,已由党组织书记进行谈心谈话,并转入科技局党组织。

四是党费收缴不规范方面

严格按照《党章》规定,主动、按月、足额向党组织缴纳党费,并及时将党费的收缴情况进行登记公示,对不按规定缴纳党费的,提出严厉的批评并从快整改落实到位。

(七)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严肃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严格按要求开好民主生活会,党组班子成员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认真准备,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增强党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完善谈心谈话制度,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和干部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加强管理。

(八)关于干部队伍建设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选人用人程序执行不严格和干部选任全程纪实规定执行不够规范方面

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按照动议、推荐、考察、讨论、任职的程序开展,认真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并将材料及时归档,今年三定方案调整,调整中层干部5名,提拔中层干部2名,已将全程纪实材料归档。

二是干部队伍结构不够合理方面

已与组织、编办、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沟通,今年提拔2名中层干部第一学历均为研究生,引进1名大学学历军转干部。

(九)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完善财务规章制度,严禁用公款购买香烟和酒水,严禁公务接待中提供烟酒,严禁违规发放福利。组织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对中央八项规定进行再认识、再讨论、再重申,引导干部职工统一思想,从根本上杜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出现。

(十)关于主动深入服务基层的思想观念薄弱问题的整改。

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分管领导与分管科室进行谈心谈话,督促干部职工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树立宗旨意识,增强服务能力,多深入基层、企业调查研究,多倾听、多了解,主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局党组成员主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和座谈,加大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力度,每人撰写了1篇调研报告,解决问题10余项。

(十一)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分管领导与科室、中心负责人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做到党风廉政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做到逢会必讲。

(十二)关于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支持纪检监察组开展监察工作。

(十三)关于制度的笼子扎得不紧问题的整改。

由各科室梳理科技管理风险点,制定相关制度,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明确相关制度,加强纪律规矩教育,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增强敬畏意识,认真按制度办事。

(十四)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

认真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财务人员严格审核报销程序和票据,除报销票据外,还需附各类通知、明细或清单,需审批事项的,必须附审批材料,关键信息缺失的票据,一律不准报销。

(十五)关于超标准报销差旅费用问题的整改。

因公外出的,严格按照《句容市市级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出行标准报销差旅费用,杜绝超标报销。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管理培训,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明确管理制度。

(十六)关于工会账户管理和经费使用不符合规定问题的整改。

已独立开设工会账户,工会会员按规定缴纳工会会费。进一步完善公会福利发放手续,加强工会组织人员培训。

(十七)关于未按规定进行政府采购,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规范运作,及时发现和纠正政府采购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加强财务人员财务管理制度培训学习。

(十八)关于科技专项经费管理使用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财务人员主动进行财经制度学习,加强资金规范使用,严格区分机关行政运行费用和业务工作费用,按照财政规定做好财务列支范围。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局党组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整改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紧密对照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方案,驰而不息抓紧抓实,确保整改落实全到位、真到位,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中共句容市科学技术局党组

                                                                                                                  2020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