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新闻详情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察工作 >> 巡察整改 >> 新闻详情页  
中共句容市商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20-04-03 10:15:06 点击数:1646   关闭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一巡察组于2019年8月15日至9月20日对市商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11月11日进行了反馈。针对市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局党组提出的具体问题,重点对照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对领导班子的工作、思想深刻对照反省,剖析问题根源,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向社会公示如下

一、巡察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自8月13日召开巡察工作动员会后,商务局党组进一步统一全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迅速把认识和行动自觉统一到市委巡察组的要求上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开展;11月11日巡察意见反馈后,及时召开党组专题会议,针对反馈意见讨论制定整改工作方案,细化分解成整改任务,逐项细化巡察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牵头科室、协同科室及时限要求,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12月6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首先党组书记、局长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班子成员依次发言,此次会议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坚持把自己摆进去,刀刃向内深刻剖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明确整改措施和要求。

二、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党的政治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1.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

一是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二是结合中心组学习,制定学习的具体计划、内容,定期开展专题学习;三是紧跟时代步伐、突出问题,联系商务实际,完善和创新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容、形式,增强吸引力和操作性,提升党内政治生活执行的实效性。

2.完善党组议事规则

一是组织党组成员学习研讨《党委(党组)会的工作方法》;二是修订完善《市商务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明确党组议事范围、参加人员;三是明确党组会与行政会的会议讨论内容,建立健全“三重一大”等议事制度,严格区分党组会与局长办公会的记录分门别类,使用专用记录本记录。

3.突出党组领导核心作用

一是增强党要管党治党的重视程度,落实好党组主体责任,制定《2019年度商务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层层压实领导责任,落实好“三重一大”等议事制度;二是落实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科室、下属单位的管理和监督职责,经常性开展学习教育,监督执行好各项财务、报销等内部管理制度。涉及专项资金工作的国际经济合作科等重点科室,参照省市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牵头制定本部门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目前,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并经网上招标公开等程序,落实专项资金各项管理工作。

(二)关于“党的思想建设抓得不牢固”问题的整改

1.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组织领导

一是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通过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及时更新和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案和实施细则;二是将全局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细化分解,落实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报告制度。

2.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专题学习教育

党组履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制定《市商务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学习时间、内容,指导各分管领导的意识形态管控,加强台账资料记录、汇总和管理,营造用制度管学习、促学习的良好氛围。

3.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统筹管理

一是切实将意识形态工作融入工作日程,党组加强自身宣传阵地管理,督促办公室做好意识形态宣传工作,发挥招商网、工作群等载体建设,宣传中央、省、市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把好意识导向。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外宣考核办法、网站管理等制度形成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目前,该类工作管理制度均已建立。

(三)关于“党的组织建设不规范严密”问题的整改

完善党组织生活制度。及时制定当年党建工作要点,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党组织生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工作,丰富党组织活动内容与形式。结合主题教育,目前已开展赴沙家浜党性教育、赴茅山纪念馆的红色教育、赴市看守所的警示教育,以及各类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提高党性修养,注重培养党的新生力量;结合市离退休党支部“六有一提升”达标创优工作,积极组织开展老干部党支部活动,逐步丰富组织生活;按照市委关于党建台账资料管理的具体要求,规范并完善党建台账资料。

(四)关于“党的作风建设不扎实过硬”问题的整改

1.抓好制度建设,提高工作效率

一是进一步完善优化内部管理机制和办事流程,加强日常监督考核,充分利用考核结果,完善考核奖惩机制;二是是制定出台有关招商引资方面的奖惩机制,大力度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激发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热情,促使更多的好项目、大项目落户。

2.抓好“四风”整治,杜绝形式主义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知识学习,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增强为民服务意识,自觉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二是进一步加强商务职能和经贸政策等有效信息的宣传推送工作,大力推介句容的美好投资环境与深厚的文化底蕴,建立项目信息、开工到投产的“一条龙”上报制度;围绕全市“一福地四名城”建设,深化服务水平,深入了解重点外资、外贸、商贸流通企业等方面的情况,及时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服务对象的随访机制与跟踪机制,提高办事效率,提升商务服务的满意率与认可度。

3.抓好八项规定,控牢廉政风险

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特别是对重点科室、重点项目资金的使用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问题,进行深入查摆、分析原因、提醒帮助,建立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内部管理办法等审批报批制度,加强监管;完善接待客商手续,规范差旅费报销,严格执行上级规定的有关福利发放规定,及时整改以往工作中存在的相关问题和矛盾。

(五)关于“党的纪律建设不够严明”问题的整改

1.严明党的纪律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党组要加强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纪律教育,维护党的纪律,坚持党要管党,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意识,加强制度执行监管,做到真管真严、敢管必严、长管长严,让纪律始终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2.强化监督执纪

党组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履行“一岗双责”,在市派驻发改委纪检组的监督指导下,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运用党内监督“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的运用,落实好谈心谈话、廉政谈话等工作,加强日常苗头性问题监管,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3.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要在党言党,增强宗旨意识,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处处以一名合格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争当干事创业的排头兵。特别是义务献血、志愿服务、读书节等活动,组织党员带头行动。今年,我们主动加强引导,已落实了道教论坛志愿参与、慈善捐款等工作。

(六)关于“坚持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1.坚持不解地抓党风廉政建设

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研究制定工作计划、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党组定期研究部署本单位的政治生态,纠正“重业务轻党建”现象,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推进,进行全程履责记实和履职平台记录。同时,认真最好季度总结和分析工作,抓好风险点防控。

2.夯实廉政之基,争当纪律表率

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严于律己、廉洁从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六大纪律”,对照党章党规党纪,不断净化自己的思想、校正自己的行为,让纪律成为自律,养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

3.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职能

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做好监督执纪监管,全面加强对市商务局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民主集中制等监督检查,重点对廉政风险点进行排查,对重要权力关键节点精准监督。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和措施

1.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机制,强化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推动机关作风持续向好。

2.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深入推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整治,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增进与基层群众的思想感情,深入企业、基层一线调查研究,解决改革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主动服务事业发展,破解发展难题,提升商务部门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水平。

3.全力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将巡察整改带来的新气象新活力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着力提升招商引资实效,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着力稳步提升外资水平,促进外贸增长,加强内贸监管,提升商务高质量发展水平。

                                                                                    

                                                                                                                         句容市商务局 

                                                                                                                       2020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