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新闻详情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察工作 >> 巡察整改 >> 新闻详情页  
句容市司法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20-04-03 10:16:43 点击数:2607   关闭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8月14日至9月2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司法局党组进行了巡察,11月8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司法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1.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市司法局党组深刻认识到巡察整改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全局性,2019年11月,局党组在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巡察组提出的7大项21个问题制定了21项72条详细整改措施,切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12月9日,局党组专门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自查自纠,深刻分析问题产生原因,局党组书记张晶同志积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各项整改工作实时抓、深入抓,保证整改工作全链条、全流程、全领域整体推进。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履行好“一岗双责”,对具体问题整改承担直接领导责任,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承担整改落实责任。截至目前,已整改完成问题14个,落实措施59条,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7个,整改成效明显,司法行政工作更加有序。

  1.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党组统领司法行政工作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1.针对对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方面,党组中心组已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厘清了局长办公会和党组会议议事范畴,并严格执行。另一方面,出台了《市司法局党组工作规则》,明确局党组会议和局长办公会的内容及决策流程。

2.针对党组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按要求规范党组会议议事程序,严格执行党组会议末位表态制度,在单位“三重一大”、选人用人、评先评优等事项审议时,党组书记严格执行在其他党组成员充分发表意见的基础上再发言的规定,会议纪要均详实记录发言过程。

3.针对重大决策部署推进不力的问题

1)防范化解风险举措不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方面,进一步建立健全审前评估机制,加强与公安机关信息对接,已就各司法所进行假释评估时走访公安机关的流程进行部署,并结合其社会关系等综合评估和集体研究。另一方面,积极与开发区管委会协调,调剂了一名男性社会化用工专职从事社区矫正工作。

2)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韧劲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召开扫黑除恶专题会议2次,邀请法院资深专家对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培训。对律师参与涉黑涉恶代理辩护进行报备监管,从2019年11月份至目前,全市共有3起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案件,均按照要求在签订委托代理合同5日内报我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备案。二是利用“两节”契机,对全市在册安置帮教对象开展大排查。部署了从元旦开始为期三个月的对全市所有在册的刑满释放五年内的回归人员、解除社区矫正三年内回归人员的排查摸底专项行动,并制定了《句容市刑释解矫人员排查摸底工作方案》,统一制作了《句容市刑释解矫人员排查摸底情况登记表》、《句容市刑释解矫人员排查摸底情况记录表》。三是指导全市律师认真学习两院两部《关于办理恶势力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办理非法放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法律法规精神,准确掌握政策界限,严格规范执业行为。12月,对律师涉嫌参与“套路贷”、非法放贷等行为进行摸排,暂未发现相关情况。四是进一步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扫黑除恶政策法规教育,已在社区服刑人员的入矫报到、入矫宣告、教育学习、社区服务等日常监管工作中开展扫黑除恶政策法规教育,加强涉黑涉恶线索摸排。12月30、31日,分两次对新入矫社区服刑人员及重点人员进行了警示教育。

3)普法工作推进力度不大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全市党员开展“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对32家未及时参加考试的部门进行了通报,保证了该活动的顺利完成。二是与教育局就共同制定普法教育计划、协同全市开展校园普法活动达成共识,下步将按照时间节点推进相关工作。三是已联系各成员单位就2020年的“谁执法谁普法”讲评和任务布置会进行准备,受疫情影响,原本计划今年3月份召开的会议延期至4月份。

4)公证便民服务成效不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公证宣传,印发“不忘为民初心践行公证使命”主题宣传活动方案,提高公证公众知晓度,已开展宣传活动12次,悬挂横幅12个,发放宣传册500余份。二是免费办理不动产继承公证。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合作,对老百姓办理不动产继承公证不再收费。截至目前,公证处已免费办理不动产继承公证335余件,为办事群众节省公证费用150万余元。同时,对于不动产继承公证这种需要相关人员都到场的公证事项,采取预约制,避免因人员到不齐或材料准备不齐而不能办理,让当事人少跑路。三是增加公证便民服务点。在公证处设立不动产登记公证处便民服务点,方便老百姓办理房产继承公证后在公证处“一站式”办结不动产登记过户等相关手续,目前已受理8起。各镇公证协办点正在建设中,预计3月底全部落实到位。

(二)关于“系统政治意识淡漠、站位不高”问题的整改。

4.针对党务公开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党组中心组已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专门制定出台了《市司法局党务公开制度》,编制了党务公开目录,已在句容司法行政网上进行了公示。

5.针对自查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方面,党组成员认真对照“六个围绕”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征求意见、谈心谈话和个人自查。另一方面,我局党组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针对干事创业、为民服务、清正廉洁以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等18种突出问题,制定了相应的5大类具体整改措施,相关整改正稳步推进。

6.针对党员干部违规在企业兼职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积极督促相关人员办理法定代表人变更手续或企业注销登记手续。

(三)关于“系统思想建设统领能力不强”问题的整改。

7.针对学习贯彻新思想、新精神未落地落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方面,我局党组中心组坚持每月1次集中学习。已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有关章节、学习了党史和新中国史,观看了《大无大有—身边人眼中的周恩来》、《孤岛32年》、《建党伟业》等电教片,并开展交流研讨,每名班子成员至少进行了1次重点发言,党组成员都结合工作完成了1篇调研报告。另一方面,利用省司法厅“江苏司法行政网上学院”等学习平台,以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精神等政治理论课程为必选科目,全体在职人员2019年度学习时长均达到50个小时。

8.针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没有凸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二是已专题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议2次。三是在2019年度民主生活会中,局党组成员认真对照问题,自查自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红红脸,出出汗,切实推动问题解决到位。四是已安排1名办公室人员专职从事意识形态工作,确保坚守舆论前沿阵地。

(四)关于“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牢固”问题的整改。

9.针对党建工作的思想认识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方面,正与机关工委沟通,研究拟定《句容市司法局党建工作要点》,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另一方面,指导各支部根据本支部实际情况制定《党建工作计划》。目前正就组织支委会委员前往先进党支部参观学习与机关工委进行沟通协调。

10.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19年12月5日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均按要求认真撰写了个人发言材料,进行问题剖析和整改。12月9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肃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

11.针对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局党组认真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关于进一步明确股级干部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目前正积极商请组织部门对我局干部选任工作进行业务指导。

12.针对管理下级党组织方式简单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经市级机关工委批复,2019年11月22日,在6个律师事务所均单独成立了党支部,局机关支部也重新划分为6个党小组。二是制定了《市司法局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支部工作制度》,文件明确规定,对所联系的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组织生活、党员管理等活动进行督导检查。三是规范党费收缴。目前,党费收缴模式已经由原来的党总支统一收取改为各支部每月自行收取(离退休干部支部除外)再交局总支汇总后统一交机关工委。

(五)关于“系统作风建设存有中梗阻”问题的整改。

13.针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的问题

1)会议、培训未附相关文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方面,主要领导利用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机会,与分管领导和办公室人员强调八项规定纪律重要性,要求严把财务关。另一方面,明确会务、培训事项一律由办公室扎口管理,票据报销由办公室和财务审核后再经主要领导签字报销。

2)工会福利、慰问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我局已于2018年底单独设立工会账户,从2019年开始,按工会会员人头缴纳工会费,2020年职工福利全部从行政账户支出转为从工会账户支出,预算计划已单列工会福利支出。2020年初,我局出台了《句容市司法局机关党内关爱和工会慰问暂行办法》,明确了慰问事项、慰问对象和慰问标准,杜绝了超标准发放福利和慰问费现象。

3)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19年11月,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以及财务人员,共同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各类公务接待已由办公室扎口,严格把控招待费,杜绝超标准接待及提供烟酒、高档菜肴等现象。在2019年底的公务接待自查和违规公款报销问题自查中,未发现有超标准接待和提供烟酒、高档菜肴现象发生。

4)违规、超标准发放讲课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对巡察中发现的讲课费超标准发放问题,已通知相关人员退出超额领取部分,目前超额领取的14100元讲课费已全部退回。

5)压力传导上热下冷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19年12月,制定了我局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的具体措施,领导班子对我局内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通过财务事项核查、个别谈话、谈心等措施督导整改。

6)个别人员超标准配备使用办公用房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立行立改,并于日前对相关人员进行再次核查。

14.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的问题

1)制度上墙、落实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方面,严格按照《句容市司法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意见》,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列入党组会议研究议程,党组已专题研究重大事项1次。另一方面,由局办公室扎口规范文件签批,严控发文数量,严格文件制定下发程序,整改期间共发文25件,均严格按程序制定下发。

2)走过场、做虚功的问题

一是主题教育照搬照套、装潢门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19年12月,对各科室负责人进行了专门培训,从源头杜绝文件不规范问题,截至目前,各部门制定文件中未发现文不对题,照搬照套现象。

二是会议记录弄虚作假、高仿化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规范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会议记录,分别由政工科科长和办公室主任负责记录,目前,已召开局党组会议9次,局长办公会7次,记录簿上均有参会党组成员(班子成员)签字确认。

三是动笔不动脑,动手不动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加强对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的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个人剖析材料、对照检查材料等报告文书的层层检查、审核,去年底又集中对一批材料进行抽查,并对领导干部述责述廉述职述法报告进行审核,坚决杜绝雷同、“假大空”等问题。

四是矫正措施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在季度特殊人群管理工作会议上部署相关工作,各司法所工作人员在制定社区服刑人员矫正方案时,综合考虑其犯罪情况、悔罪表现、个性特征、个人经历、家庭及社会关系、心理评估等因素,制定的矫正方案更具有针对性、差异性。

五是专项整改干打雷、不下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去年底就“三检查、三规范”专项整改存在自查整改未落实问题,进行重新梳理,组织矫正科人员对每个司法所进行督查,确保整改工作不留死角。二是多次开展矫正人员经常性警示教育,组织学习镇江市社区矫正人员行为规范,在春节前特殊人群管理工作会议上开展节前廉政教育,做到警钟长鸣。三是严格落实“双八”制度,已严格督促司法所对每名社区矫正对象进行监督、考核,确保整改效果落地。

3沉下身子不多,基层调研蜻蜓点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19年11月-12月,班子成员均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到基层走访调研,加强对相关窗口单位和挂钩联系基层单位的工作指导,在掌握第一手资料基础上,每人已完成1篇调研报告。

15.针对工作不实、作风漂浮,担当精神缺乏低端的问题

1)法律援助职能发挥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方面,通过多媒体多渠道、多领域宣传法律援助工作,整改期间,已在镇江市级以上媒体发表法援宣传稿3件篇。另一方面,会同财政局制定了法律援助经费管理规定,严格按照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要求开展等级评定,提高案件办理质量。目前,2例法援案件获评镇江市优秀案件。

2)社区矫正工作缺乏规范统一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全面使用镇江市局面谈格式,根据《社区矫正法》的要求,对《句容市社区服刑人员管理教育手册》内容予以完善后印发各司法所。

    3)司法行政系统行政执法监督乏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梳理并上网公示第一批行政执法主体。目前,已梳理出法定行政机关42个,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21个,集中行政执法权的组织3个,共计62个。2019年12月25日,上网公示了第一批具有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的行政执法单位38个。二是11月7日-8日组织全市120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16号组织培训人员进行考试,对考试不及格人员及时组织了补考,确保执法人员持证执法。三是完成年度全市执法监督计划,2019年底,已完成对全市27家执法单位“三项制度”信息采集工作,内容包括执法记录仪数量、数据采集站、法规科在岗在编人员、本单位法律顾问情况、2019年度移送犯罪情况、业务条线重大行政处罚标准六项内容。

4)干部作风漂浮拖沓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 2019年12月,局领导班子就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窗口部门工作作风情况进行突击检查,发现2人存在上班迟到早退现象,对此2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六)关于“未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纪律‘带电’不足”问题的整改。

16.针对日常监督执纪偏松、偏软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结合市委市政府相关考核办法,正积极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加强日常监督,加强警示教育,对违反纪律的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17.针对律师、法律工作者监督管理松散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去年12月,召开了全市基层法律服务所人员警示教育大会。今年1月8日至17日对5家律师事务所党建、卷宗规范、收案登记、收费公示等进行考核检查,并在系统内通报。法律服务所因受疫情影响,检查时间推后,预计4月底完成。

(七)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

18.针对落实一岗双责有偏差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党组主体责任。正就签订《廉政目标责任书》事宜与纪委保持沟通,该事宜将由纪委牵头组织,我局将积极配合跟进。二是推进廉政谈话常态化制度。目前,班子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已开展有针对性谈心谈话64次。三是规范廉政谈话记录。相关谈心谈话记录已全部由谈话人和被谈话人签字,确保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

19.针对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方面,已经制定出台《司法局公共资产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固定资产的计划、购置、验收、登记、领用、使用、维修、报废等全过程管理。另一方面,全面核实固定资产、清理盘点公共财物,对固定资产登记造册,建立使用明细,对达报废年限需要报废的及时上交市财政核销,目前已核销固定资产53万余元,涉及电脑、打印机、复印件、扫描仪等。

20.针对项目资金使用缺乏监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方面,查找廉政风险点,事先做好防控,严格专款专用。2019年12月9日,局党组对扶贫村郭庄镇谢桥村给与帮扶资金10万元进行了专题研究,并形成会议记录。另一方面,已对2020年资金使用进行了严格预算,召开了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了各项资金年初预算工作,确保预算准确,合理使用。

21.针对财务内控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财务学习,严格执行财务报销相关制度。二是进一步规范支付方式,所有票据一律通过财政直接支付,杜绝现金支付。三是已规范资金支出发放,杜绝一人领取现象。四是经费支出时,均已按要求发票上必须有2人以上签字,再由局长签字报销。

  1.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一是以科学民主的姿态推进整改措施落地。积极制定完善《句容市司法局党建工作要点》、《市司法局内部管理制度》等制度规定,以制度形式保证巡察整改措施有序、常态落地。二是以朴素务实的姿态保证成果惠及群众。对窗口科室不定期进行作风检查,利用元旦、春节契机,部署、开展特殊人群工作,根据相关方案,积极摸清底数,帮扶困难特殊人群,使整改成果惠及更多群众。三是坚定灵活的姿态推进法治句容建设。科学拟定对律师、律所的考核,坚持严格管理与灵活管理相结合,发挥律师、法律工作者能动性;整体筹划法治宣传计划以及“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四是以刀口向内的姿态持续整治作风问题。坚持不懈抓廉政建设,积极修改完善考核办法,不定期对干部职工考勤、工作作风进行督查;督促相关人员办理法定代表人变更手续或企业注销登记手续,确保按时限整改到位;结合市委市政府相关考核办法,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引领各项工作有序顺利推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局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11-87272184;邮政信箱:212400;电子邮箱:jsjrsfj@163.com。

 

 

中共句容市司法局党组

                                                                                                                                  2020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