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新闻详情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察工作 >> 巡察整改 >> 新闻详情页  
中共句容市统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20-04-03 10:18:08 点击数:1703   关闭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8月12日至9月2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统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11月8日,市委巡察组向市统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对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市统计局党组高度重视,态度端正,照单全收,第一时间召开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巡察反馈意见,研究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

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经军同志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巡察整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太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与市委巡察组联系并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期间的日常工作。

市统计局党组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巡察整改和标本兼治相结合。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严格按照市委巡察工作要求,直面问题,剖析原因,查找症结,切实整改。二是压实整改责任。局党组成员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夯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带头落实整改措施,集中力量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上下联动推进。坚持问题导向,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人,扎实做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四是限期整改到位。明确职责、具体明确办结时限和办理要求,认真落实整改措施,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保证了整改取得实效。五是严格督促检查。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形成常态化、制度化。针对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局党组及时研究部署,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及时解决问题,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到统计工作的各个方面,全面整改了市统计局党组在加强意识形态落实、干部队伍建设、党建阵地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存在问题,为全局创新发展和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提供不竭动力。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方面

1.关于“民主生活会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认真执行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或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规定,并严格做好会前各项准备工作。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12月5日,市统计局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结合“五对照五检视”标准,认真检视剖析班子及成员的问题,并形成检视报告。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共查摆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新发展理念、工作作风、践行宗旨意识、全面从严治党”五方面问题35条,相互批评意见共计11条,“红红脸”“出出汗”,真正促进提高、促进团结。此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

2.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进一步落实议事规则和程序,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安排使用必须坚持事先调查论证、会上集体讨论、党政正职末位表态。11月以来,局党组共研究1万元以上支出资金5次,大额资金合同1次、先进优秀推荐人选申报4次。此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

3.关于“党组议事规则不完善”问题的整改。

进一步完善市统计局会议制度,明确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内容和与会人员。规范市统计局会议记录工作,落实专人对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和其他局会议分别记录。不定期检查记录内容完整性,提升议事工作实效。此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

4.关于“个别党组成员群众基础薄弱”问题的整改。

11月中旬,开展了局党组书记、局长谈心交心活动,经军同志与相关同志进行个别提醒谈话、交心谈话。相关同志也认识到了不足,决心完善改正。此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

(二)党组织抓思想政治工作不严不实方面

5.关于“学习宣传新思想新理论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重视新思想新理论引领作用,坚持年初有计划、年中有落实、年底有总结,根据市委宣传思想工作部署,研究制定市统计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纳入学习计划,并以文件下发。强化系统性学习和讨论,坚持每月中心组集体学习1次,并结合学习情况开展专题发言。11月以来,已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2次,分别是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和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专题学习,每位班子成员都认真做好学习情况记录。此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

6.关于“贯彻落实决策部署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制定《市统计局党组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严格落实党组领导班子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职”,将抓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19年度述责述廉述职述法报告。2020年安排利用革命教育基地、道德讲堂等载体,加强全体党员干部的意识形态教育,并通过知识测试、知识问答、知识互问等形式促进学懂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此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

7.关于“队伍建设和阵地管理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落实责任。召开局党组会议,进一步强调局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同时明确党支部副书记为意识形态工作专职干部。二是推进标准化。在现有局党建活动室建设的基础上,根据市级机关工委统一要求,开展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更好地服务党员活动、党员学习。标准化建设将根据市机关工委统一布置在2020年全面推进完成。三是加强统计文化宣传。利用统计信息网、统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多形式传播新思想新理论和统计正能量。四是普及统计法治。充分利用“9.20中国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开展法律主题宣传,广泛开展统计法“六进”活动。此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

(三)重业务轻党建工作倾向比较明显方面

8.关于“对党务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问题的整改。

严格落实党组管党主体责任,研究制定市局党建工作计划,积极研究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2020年党组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不少于6次,党支部开展党建活动不少于12次,党小组活动不少于4次。坚持党建规范化管理,确保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推进、年末有总结,坚持压力传导、考核把关。此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

9.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效果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三会一课”“学习强国”和“每日党建一题”等方式,加强对全局党员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教育。采取走出去学习、请进来授课和集中学习、个人自学方式,2020年开展不少于12次学习教育活动,丰富党建活动内容。坚持落实“先锋亮绩、积分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党员管理考核体系,经党支部考核、党组研究,2名同志被推荐为2019年度优秀党员。此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

10.关于“‘三会一课’重形式、轻实效”问题的整改。

制定支部活动年度计划,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月开展一次党课。明确党支部做好支部活动的会议通知、学习内容、活动图片等资料的归整,做到一年一档。严格按照《党章》规定主动、按月、足额向党组织缴纳党费,党员每月20号前将按月交纳党费,党支部按季将党费上交市级机关工委,并将收缴情况进行登记并公示。此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

11.关于“选人用人程序不严谨”问题的整改。

一方面,认真学习干部管理规定。局党组成员认真学习市委组织部新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股级干部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严格按照文件精神选拔任用股级干部,把好“资格关”“程序关”“建档关”,并及时报批和备案。11月以来,没有调整、动议过干部。另一方面,做好编制人员管理。根据干部队伍年龄结构情况,2020年将退休3名同志,积极争取编制部门政策,加大招录新进人员,进一步化解“队伍老化、混岗”问题。此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

(四)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不严格方面

12.关于“公务接待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

一方面,牢牢把握政策。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句委办〔2014〕137号文件规定,扎口单位公务接待,按程序履行好相关手续。另一方面,加强财务支出管理。落实经手人、审核人、审批人责任,严格执行政策、制度、规定,确保支出规范、附件齐备、审批严格。此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

13.关于“差旅费报销手续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单位财务制度管理,进一步强调财务支出审批把关,严格财务支出审核、审批。二是严格管理差旅费支出,外出参会、培训报销相关费用的,一律要附有通知等相关文件。三是完成具体问题整改,开展谈心谈话,认真学习市差旅费相关规定,并对照标准全面退还超标部分。此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

14.关于“工会福利发放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方面,认真学习省总工会〔2018〕13号《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并按照相关标准、项目执行。另一方面,完善工会账户管理。11月下旬已咨询市总工会、市财政部门设立市统计局工会单独账户,正按要求提供申请材料,按标准规范收缴工会会费和使用工会活动费。此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

15.关于“镇级考核发放无依据”问题的整改。

一方面,开展排查梳理。组织对乡镇统计站三年年终绩效考核情况进行排查、梳理,局党组根据结果对相关情况进行教育、提醒,令行禁止。另一方面,依规开展考核。2020年1月下发2019年度镇级统计工作绩效评价的通知,局党组对考核结果进行确认,并以局文件形式下发表彰通知,实行精神激励。此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

16.关于“培训审核不严、界定不清”问题的整改。

对三年来的培训及授课费支出情况进行梳理,报销材料不全的,按照财务制度补齐相关附件;对违反财务制度超范围支出的,按照规定整改到位。切实加强对各类培训项目的审核,严格按照句财行〔2017〕32号文件规定,留存教材和授课人职称及相关图文资料。此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

(五)对防范系统性风险不重视、措施不扎实方面

17.关于“工作按部就班,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增强统计法治意识。深入开展《意见》《办法》《规定》的学习,把全体统计系统人员的思想集中到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上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批示精神,提升统计人员政治意识、法治意识、责任意识。二是开展数据核查。启动“三四二”统计专项行动,开展数据真实性核查,2019年完成“四上”单位核查20%三是建立局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统计站办机制,定期开展基层调研,了解掌握基层困难、问题、需求。此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

18.关于“队伍建设后继乏力”问题的整改。

1)关于“履职能力有待提升”问题的整改。

一方面,加强局机关行政人员统计法、行政执法法知识学习。组织参加2019年全国统计执法考试,3名同志通过了考试,2020年3月将取得统计执法资格,消除了“空白”。另一方面,积极参加统计执法培训。12月份,3名同志参加省局在常州举办的统计执法人员集中培训班,为提升统计执法能力打下基础。此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

2)关于“人员结构存在‘青黄不接’现象”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人才梯次配置。科学谋划人岗编配,专注年轻干部的培养,把富有激情、敢于担当的优秀年轻干部调整到重要岗位历练,加强后备干部储备。12月1名局优秀年轻中层干部参加了市第二批“双挂双培”工程。二是充分发挥业务指导作用,强化业务的“传帮带”。争取相关支持,逐步充实人员,解决“青黄不接”的问题。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加强专业技术培训,积极培育业务骨干,鼓励技术干部积极参与职称考试,提升职称级别。1名同志参加了工程师职称考试。此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

19.关于“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存在漏洞”问题的整改。

一是认真学习有关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做细做实财务支出管理。二是完善市统计局财务收支审批流程,形成工作手册,严格把关各项财务支出。三是加强“两员”补助管理。组织“两员”补助发放情况跟踪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到位。完善“两员”补助发放管理,建立直接“打卡”制,降低廉政风险。此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

(六)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重形式,轻效果方面

20.关于“主体责任末端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强化党组主体责任。坚持每季度组织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每半年听取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报告,帮助、分析和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二是推进廉政谈话制度化、常态化。定期约谈班子成员和重点岗位责任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三是强化对存在重大廉政风险项目的监督,主动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项目实施进行全程参与和监督。此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

21.关于“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执纪主动性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压力传导,通过参加市统计局“三重一大”会议、民主生活会等方式,督促市统计局领导班子及时部署和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通过开展廉政教育,观看《莫让初心渐行渐远》警示教育片,督促领导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利用履责记实平台对市统计局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进行监督。结合年度考核工作,查阅了2019年度党风廉政工作台帐,督促市统计局做好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总结工作,并提出建议。二是进一步做好常态监督。关键节点时刻提醒。元旦、春节前夕,派驻纪检组通过微信工作群,督促市统计局加强节前教育,强化节中检查督察,确保节日“风清气正”。廉政谈话常态进行,针对重要岗位人员,定期对其进行廉政提醒。巡察以来,与市统计局领导班子集中谈话2次;督促市统计局开展廉政谈话4次。三是进一步强化廉政风险防控。针对巡察中发现的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防范系统性风险措施不扎实等问题,根据统计行业特点,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部位、关键人员,加大检查督察力度,督促其查找问题症结,抓好整改落实。

22.关于“个别党员纪律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文件,增强责任意识、规矩意识、模范意识。二是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今年1月组织全体机关人员观看《莫让初心渐行渐远》警示教育片。三是及时传达布置“两节”期间作风建设要求,开展公务接待自查。此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今后市统计局党组将继续按照市委和市委巡察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为加快推动全市统计事业和高质量发展凝聚正能量。

一是继续聚焦整改落实。局党组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市委巡察反馈问题,举一反三,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相关问题、相似现象不出现、不重复。

二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是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局党组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党员管理在年度考核的比重,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纪律执行到位、检查督促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良好。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13952932096;电子邮箱:jrchentaijun@163.com。

 

 

                                                       中共句容市统计局党组

                                                                                                                    2020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