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新闻详情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察工作 >> 巡察整改 >> 新闻详情页  
中共句容市史志办公室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20-04-07 09:32:26 点击数:2951   关闭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三巡察组于2019年8月14日—9月20日,对市史志办开展了常规巡察,并于11月7日,进行了反馈,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地指出了我办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及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针对巡察反馈的情况,全办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整改方案,逐项进行研究,逐条制定措施,逐个狠抓整改,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始终把抓好巡察整改落实作为当前工作任务的重中之重,切实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巡察整改工作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提高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性,推进我市史志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一)提高思想认识

坚持把提高思想认识放在首要位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关于“巡视是发现问题的政治体检,整改是解决问题的政治担当”指示精神,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作为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契机,端正态度、严肃对待、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

(二)加强组织领导

为确保巡察工作落到实处,市史志办成立了市史志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主任张俊任组长,副主任许朝斌任副组长,各科室科长为成员,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多次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组织学习巡视条例,明确任务分工,细化工作任务,及时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确保整改到位。

(三)强化责任落实

对照市委第三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及时制定巡察整改方案,认真分析问题存在根源,共梳理出6个方面21项问题。针对上述问题逐条列出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及整改时限,形成领导挂牌督办、责任科室牵头整改、全办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严格对照整改方案中的任务和要求,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问题,拿出工作方案,限时完成;对整改不到位、措施未落实的督促限期整改到位。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确保整改任务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突出问题导向,全力落实整改

(一)关于“政治建设重形式 轻实效”问题的整改

1.制度执行不到位。目前,该问题已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5月落实到位。一是于12月6日组织全办党员干部,专题学习习总书记关于“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的重要论述,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切实担当从严治党职责。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按照统筹安排和分类制定相结合原则,坚持集体讨论、党政正职末位表态。

2.议事规则不健全。目前,该问题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5月落实到位。于12月27日制定制定并下发《句容市市史志办领导班子重大事项决策议事规则》,严格按照相关规则、制度要求,实行支委、行政专题议事,突出可操作性和规范化运作,分类建立完善会议记录本。严格按照每月1次支委会议、每季度1次党员大会、每月1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基本要求,落实专人负责会议记录。

3.活动开展不深入。目前,该问题已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2月落实到位。于12月4日召开主任办公会,认真学习党章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学习党中央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标准要求。12月6日召开市史志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及12月23日召开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相关要求,通过谈心谈话、交流研讨等形式,针对各类问题,勇于解剖、揭短亮丑,见人见事见思想,达到了红脸出汗的目的。

(二)思想建设“重表象、轻质量”问题的整改

1.政治理论学习不够。目前,该问题正在整改之中,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2月落实到位。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已确定在2020年市史志办党支部整改学习计划中,针对十九大报告中的热点、焦点问题,采取交流研讨、撰写个人体会文章等形式,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深弄懂,夯实理论基础,突出学习成效。二是于12月6日召开市史志办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会前,严格按照规定认真组织学习、研讨,围绕检视问题,进行谈心谈话,在此基础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做好民主评议等工作,落实专人记录,严格程序要求。

2.专题教育开展不实。目前,该问题正在整改之中,并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3月落实到位。一是班子成员认真做好“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和解放思想大讨论学习教育活动回头看工作,对照活动要求对标找差,重点就班子及个人剖析材料,努力在“准实”方面找不足,已在12月6日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及12月23日召开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及个人剖析材料中加以更正和提高。二是严格按照相关活动要求,人秘科落实专人,按照“真实、齐全、有序”的原则,限时整理相关台账资料。

3.意识形态工作学习认识不够。目前,该问题正在整改落实中,已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3月落实到位。一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于2020年1月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镇江市及句容市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精神,并将意识形态学习工作纳入2020年支部理论学习计划,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专题学习。二是于2020年1月成立市史志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目标、要求,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12月6日召开“牢记初心,不忘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12月23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及2019年度领导干部述职报告主要内容,纳入年末干部评先评优考核重要内容。

4.意识形态工作机制缺乏强度。目前,该问题正在整改落实之中,已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3月落实到位。一是制定《句容市史志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支委会2019年已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配备了意识形态工作专(兼)职干部,并于2020年初配备党支部兼职宣传干部,充实宣传文化队伍力量,丰富支部文化活动形式。二是加快市史志办网络建设步伐,目前网站建设已到内容征集、排版阶段,并开辟意识形态工作专栏,预计2020年4月正式推出。于2020年1月制定出台《句容市史志办意识形态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科学研判、及时纠正思想偏差等问题。

(三)组织建设“表面化、形式化”问题的整改

1.党建基础工作不够扎实。目前,该问题正在整改落实中,已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3月落实到位。一是2020年年初将严格按照与市级机关工委签订的《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状》要求,健全完善组织、作风等党建工作制度,全面落实支部党建工作日常管理制度化、规范化要求,实行党建活动,党内组织生活专人纪实管理,于2020年1月制定完善《句容市史志办支委会专题议党制度》《句容市史志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规范执行。二是严格按照《党章》规定主动、按月、足额向党组织交纳党费,人秘科已于12月中旬将党费收缴情况进行汇总并公示。三是已于近期严格按照《党员先锋亮绩积分管理手册》中明确提出的“先锋评价公开化、考核管理痕迹化”要求,按照“党员个人亮绩、考评小组考绩、群众参与评绩、支部大会定绩”步骤,紧扣时间节点,规范如实填写。

2.干部队伍结构不够合理。目前,该问题正在整改落实中,2020年2月落实到位。对年纪轻、有发展潜力的干部,一方面,思想上重视、政治上关心,工作上关怀,压担子、交任务,进行实践锻炼,目前,已培养发展预备党员1名;另一方面,于2020年1月开展紧缺专业人才摸底工作,于2020年2月形成专项报告,向组织人事部门争取公开招考。

3.干部选任全程纪实制度执行不到位。目前,该问题正在整改落实之中,并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5月落实到位。已责令人秘科于12月上旬认真逐条对照干部任用相关程序要求,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查漏补缺,规范整理文书档案,并按要求装订存档,作为文书档案永久保存(参会人员填写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等表格密封保存,一年后销毁)。

4.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目前,该问题正在整改之中,并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1月落实到位。一是完善《句容市史志办“三会一课”制度》,并于2020年1月正式出台执行,严格按照“三会一课”要求,联系实际,真正做到领导重视、组织健全、制度到位。每月至少召开1次支委会,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支部大会和党课,每月至少安排1次党日活动,开展党小组活动。真正做到“三会一课”时间、人员、内容和效果“四到位”。二是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制定《句容市史志办公室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实施方案》,并于2020年1月起对照执行,明确要求、方法步骤及时间安排,对集中学习、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整治落实等环节提出具体要求,坚决杜绝拖延、走过场等现象。三是进一步规范民主生活会议程及内容,于12月6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12月23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均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紧扣谈心谈话、查摆问题及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关键环节,确保程序完整、内容充实、整改到位。

(四)作风建设“碎片化、松弛化”问题的整改

1.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目前,此项问题正在整改落实之中,并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2月落实到位。于12月6日召开全办会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市相关规定特别是修改的实施细则进行专题学习,全面掌握、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于2020年1月制定完善《句容市史志办公室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经费管理,严格报销审批,全面规范公务接待制度,严格控制支出,严禁铺张浪费。

2.工会慰问超范围且标准偏高。目前,此项问题正在整改落实之中,2020年1月落实到位。于2020年1月制定出台《句容市史志办财务管理规章制度》,明确审批权限,增强财务开支的透明度,保证财务活动在制度规定约束范围内规范运行,确保公款专款专用。

3.作风松弛,不务实,担当意识缺乏。目前,此问题正在整改落实之中,并取得初步成效,2020年5月落实到位。一是于2020年1月,在全办开展“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重点针对意见反馈的形式主义问题认真查摆表现。制定市史志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清单,出台市史志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方案,深刻剖析原因,认真抓好整治。严格日常制度、纪律约束,杜绝“机关病”发生。二是以12月6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以及12月23日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抓手,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党支部成员及其他班子成员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头深入基层,大力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全面提升史志干部队伍“精、气、神”。 

(五)纪律建设“单一化、软弱化”问题的整改

1.警示教育方式单一,覆盖面不够广。目前,此问题正在整改落实之中并取得初步成效,2020年3月落实到位。于2020年1月,在史志办微信平台、网站设立专栏,在注重传统教育内容、方法的同时,重点突出廉政文化的感染力,变被动式教育为主动接受教育,增强廉政教育成效。开展分层教育活动,确保教育对象覆盖到全体干部职工,逐步建立健全廉政教育管理机制。

2.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目前,此问题正在整改落实之中,并取得初步成效,2020年3月落实到位。在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各项规章制度学习力度,加强纪律规矩教育基础上,于12月6日召开市史志办支部组织生活会,12月23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重点围绕纪律、规矩意识淡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自觉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引导教育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尤其是分管领导,对照党章党规办事,认真落实监管责任。于2020年1月制定出台《句容市史志办内部管理制度》,围绕内部管理,完善考勤请销假、休假、外出报备等制度,突出制度执行,强化制度约束,做到常抓常管常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3.派驻监督质效不佳。目前,此问题正在整改落实之中,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3月落实到位。市史志办重大事项、重要活动及时与派驻纪检监察组沟通、交流,主动邀请、诚恳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检查、指导,12月23日,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市史志办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

(六)全面从严治党不够坚强有力问题的整改

1.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目前,此项问题正在整改落实之中,并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3月落实到位。一是进一步强化支部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自2020年1月起,坚持每季度组织一次支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每半年听取分管领导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专项汇报,主动帮助、分析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二是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党内法规条例纳入年度学习计划,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干部年度考核内容,与评先争优工作挂钩,把握运用好“四种形态”,全面加强对干部职工监督管理力度。

2.“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目前此项问题正在整改落实中,并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3月落实到位。一是全面落实分管责任。分管领导着力提高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认识,定期研究、制定分管范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内容、要求及具体措施,定期指导、检查,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业务工作中,加强风险防控、注重执行到位。二是分管领导认真落实监管责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针对党员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握运用监督执行“四种形态”,及时开展提醒约谈,注重以身作则,当好廉洁奉公表率。

3.对工程项目建设监管不力。目前,此项问题正在整改落实之中,2020年3月落实到位。于2020年1月完善《句容市史志办“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并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围绕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在业务流程、资金使用等方面切实将廉政风险点找准、找实。

4.财务管理不规范。目前,此项问题正在整改落实之中,2020年5月落实到位。一是责令人秘科相关人员加强财务知识学习。严格遵守《句容市史志办财务管理制度》相关要求,财务报支从现在起手续要齐全、操作要规范。严格执行财政经律,按规定履行报支手续。二是于2020年1月向工会申请,成立工会组织,开设工会专门账户。严格执行工会相关文件精神,所有工会开支费用一律从工会账户中列支。

三、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的打算

市史志办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还有差距。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和组织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巡察问题整改,确保整到位、改彻底。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业务专精、廉洁自律的史志干部队伍。

(二)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

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坚持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

(三)进一步抓好作风建设

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定以及抓落实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充分认清党风廉政建设的形势,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扛起来。

(四)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

建立健全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党风廉政建设、选人用人机制、财务管理等规章制度,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推动的整改事项,加强跟踪问责,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中国共产党句容市史志办公室支部委员会

                                                                                                                        2020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