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新闻详情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察工作 >> 日常工作 >> 新闻详情页  
“三号”齐吹 推进有形有效巡察覆盖“双统一”
信息来源:句容纪检监察网   2020-04-13 15:32:32 点击数:2878   关闭

为加强统筹谋划高质量有节奏推进十二届市委巡察全覆盖句容市委巡察机构认真落实十九届中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聚焦职责使命,未雨绸缪、厉兵秣马、主动出击,“三号”齐吹推进巡察有形有效覆盖“双统一”

未雨绸缪,吹响“集结号”

“有规划才能有行动,有行动才能有成功。为打好今年巡察全覆盖的‘主动仗’,我们及时谋划制定了《2020年市委巡察工作计划》,根据十九届中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规定》的新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全年巡察任务和方向。”该市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该市市委紧紧围绕“全覆盖”和“三个聚焦”要求,全年计划安排3轮巡察,对25个“存量”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穿插使用专项巡察、巡察“回头看”以及巡察整改督查和评估,确保完成既定目标。在专项巡察中,将首次探索安全生产专项巡察,找准问题症结、堵塞制度漏洞、促进整改提升,推动全市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继续推动巡察工作向基层延伸,按照《句容市委对村(社区)巡察的专项工作规划》要求,深入开展对村(社区)、基层站(所)巡察,织牢“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巡察监督网,切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厉兵秣马,吹响“出征号”

    “联络员是巡察组的重要岗位,是运转中枢,起着承上启下、联系左右、协调各方的重要作用。联络员的能力和素质关系到巡察工作的状态和质量。今年我们计划按照打造“四硬型”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要求,利用一年时间加强培训,努力打造一支“四铁四硬”的兼职联络员队伍。”该市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近期在工作推进会上指出

目前,该市市委巡察机构正在推进巡察联络员库的建设,积极探索联络员“巡察办组‘双向轮训’”机制。前期已在巡察工作人才库中精挑细选出具有纪检监察、文字综合、巡察工作等经验的优秀人员,组建起一支27人的联络员库。从年开始,每轮巡察从兼职巡察联络员库抽调政治坚定、工作负责、事业心强的人员,分别到巡察办和巡察组轮训,其中优先考虑抽调未参加过巡察的到巡察办跟班学习,提前熟悉巡察工作,为参加下一轮巡察担任巡察组联络员“热好身”。同时,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制定《关于市委巡察组联络员岗位职责的规定(试行)》和《市委巡察组联络员工作“一点通”》,为全市联络员定好制度、立好规矩。

主动出击,吹响“冲锋号”

“政治巡视巡察越到基层,越要具体、实在,市委巡察工作既要防止内容发散、泛化,又要立足基层特点和实际,不搞上下一般粗。市委巡察机构要主动与“两办”等部门沟通对接,通过信息共享,进一步查找被巡察党组织在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及句容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中存在的政治问题,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该市市委书记潘群在听取十二届市委第八轮巡察综合情况汇报后强调。

据悉,为积极贯彻落实巡视巡察最新精神要求,该市市委巡察机构主动出击,及时探索建立与“两办”督查部门和市安全生产督导巡查机构协调配合机制,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密切联系、相互支持,强化信息沟通、资源共享和成果互用,进一步放大监督叠加效应。同时,多渠道收集资料,针对我市安全生产专项治理涉及18个行业领域的镇(街道、园区)和15个市级责任部门职责,研究制定《安全生产巡察监督清单》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求及时“小微权力”纳入对村(社区)巡察监督重点内容,将“小微权清单”相关制度汇编及时发送到巡察机构全体专职干部手中,让巡察工作有的放矢有章可循。